新华区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作者:田秀忠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2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田秀忠 通讯员陈明星)7月20日,从新华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近日发布了上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共受理涉恶案件12件50人,审结12件50人,经审判认定为恶势力犯罪分子49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14人,判决罚金共计45.8万元。

据新华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李俊生介绍,今年以来,该院围绕“深挖根治”目标要求,在“依法严惩”“打财断血”“打伞破网”“长效常治”等方面持续发力,依法审结了张某等11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院坚持疫情防控与扫黑除恶“两手抓、两手硬”,在坚决履行疫情防控机关责任、属地责任的前提下,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新华区人民法院坚持依法严惩,实施精准打击,促进审判质量效率双提升;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认真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增强证据意识、程序意识,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诉讼权利。在审判中,对犯罪集团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及其“保护伞”,坚决依法从严惩处,并综合运用追缴违法所得、没收财产、判处罚金等多种手段“打财断血”,判处罚金、追缴、退赔等各项财产刑总额达45.8万元。

新华区人民法院完善联动机制,形成打击合力,加强与公安、检察等机关协调配合,对辖区在侦、在诉的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特别是上级督办案件,提前了解案情,提前确定审判团队,确保重点涉黑涉恶案件快审快结;加强与区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配合,在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的基础上,坚持重大黑恶犯罪案件通报会商、深挖彻查“保护伞”问题线索协调联动等工作机制,坚持边扫边治边建,完善监管体制机制;结合专项斗争中发现的管理漏洞或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发出司法建议6份,为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和改进监管提出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