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全力做好防汛准备
作者:常洪涛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16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常洪涛)7月15日,鲁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确保今年安全度汛,该县提早安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

鲁山县位于淮河流域沙颍河水系上游,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全省四大暴雨中心鲁山县有两个,分别在四棵树乡和团城乡,汛期降雨集中,洪水下泄快,极易造成洪涝灾害。

今年4月,鲁山县印发了做好防汛准备的相关通知,要求切实加强汛前检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工程技术人员会同各乡镇,对全县水库、河道、险工险段开展拉网式汛前大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一登记,建档立卡,制定处理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及责任人,限期处理;暂时无法处理的,要求制定应急度汛方案并落实安全度汛措施。

5月9日上午,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调整了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沙河、城区、澎河水库、米湾水库、南水北调、旅游景区、地质灾害、尾矿库等8个防汛分指挥部领导成员,明确了防汛职责,各乡(镇、办事处)与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签订了防汛抗旱工作目标责任书。

该县精心组织队伍,积极筹措物资,对防汛抢险队伍进行了调整充实,县、乡、村三级组织落实了防汛群防队伍,指挥部成员单位落实防汛抢险突击队1000人;落实防汛抗旱经费20万元;汛前逐项检查了防汛物资的完好状况,并对澎河、米湾及六座小一型水库及时更换、补充了价值10余万元的防汛物资;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求各级防汛责任人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坚守工作岗位。中型水库、水电站、橡胶坝、尾矿坝等认真落实包括值班岗位责任制在内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带班领导,做到双人值班,确保防汛值班不漏岗、不断岗、不缺岗,值班电话响三声没人接视为脱岗。

7月3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鲁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联合组织沙河防汛抢险演练,演练共10个课目,20余个单位近千人参加,通过启动《沙河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确保鲁山县在遭遇强降雨时,在最短时间内充分发挥安全保障机制的作用,快速、高效、有序地实施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使事故损失降到最低,维护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