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区多举措加强防汛减灾
作者:闫增旗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16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闫增旗)“必须认真排查危险点,全力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7月15日,石龙区相关负责人带领区防汛成员单位检查防汛工作时说。该区于5月下旬召开了防汛减灾安全会,全面部署汛期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农村危房核查、河道清障督查等工作。

石龙区属浅山丘陵区,境内有石龙河、黑鱼河、玉带河、夏庄河等4条河流,有小型水库7座,堰塘75座,宜渔水面500亩,防汛任务比较重。

为切实应对主汛期强降雨天气,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石龙区高度重视,把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作为当前重要工作,多措并举加强防汛减灾。

该区成立了防汛抗旱指挥部,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以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为基础,组建覆盖街道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和各村(社区)的群策群防群控工作网络,将防汛减灾和防治任务落实到各包村部门、村组;加大巡查力度,对排查出的隐患点逐一登记、建卡,进行整治,并由区防汛部门、村(社区)干部定期巡查;及时将雨情、水情和地质灾害险情灾情的预测预报传达到第一线;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街道、村(社区)两级地质灾害监测人的电话畅通,对因防汛减灾工作不到位、失职、渎职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该区还投入近40万元对石龙河、黑鱼河、玉带河等境内河流进行了清淤疏浚,清理河道垃圾200余立方米,清除河道违建10余处,同时完善了水库、河道防洪设施,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抢得了、战得胜、打得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