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区开发公益岗位 帮助贫困户稳定就业
作者:闫增旗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1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闫增旗)“我父亲肢体残疾,需要照顾,孩子今年才3岁,不能出远门打工。听说区里设置了公益性岗位,我申请后很快就给批了。现在,我在区扶贫办负责扶贫政策宣传等工作,收入稳定还方便照顾家。”7月13日一大早,石龙区高庄街道张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妞妞就骑着电动车到区扶贫办上班了。

今年27岁的张妞妞取得大专学历后,一直没有就业。2016年夏天,张妞妞的父亲张万明被查出患双侧股骨头坏死,在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花了五六万元,目前还处于康复期。2016年,村里经过“四议两公开”把她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张万明办理了残疾证,享受残疾人双项补贴,又为他申办了B级低保金(每月200元)。村里还为张妞妞的母亲申办了公益性岗位,让她做村里的保洁员,每月690元。

石龙区财政局驻张庄村第一书记王磊在走访中了解到,张妞妞为照顾家里生活一直没有外出工作,王磊积极和区人社局联系,就近为其申办了全日制公益性岗位。如今,公益性岗位收入加上各种补贴,张妞妞家每个月收入近3000元。“感谢党的好政策,给我们安排公益性岗位,减轻了我们的家庭负担。”张妞妞边说边流泪。

2016年以来,针对无法稳定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石龙区人社、扶贫等部门联合街道、村,依托就业扶贫政策及扶贫项目资金收益,开发了保洁员、光伏管理员、协理员、宣传员、治安巡防员等扶贫公益性岗位,有效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增收。

对于公益性岗位,该区严格按照“个人申请、村‘三委’提名、提名公示、街道资格审查确认、拟用公示、人社部门资格再审查、办理聘用手续、聘用公示、培训上岗”等程序吸纳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该区今年新开发公益性岗位12个,截至目前累计开发255个。

“下一步,我们将挨家挨户摸清贫困户具体情况,询问就业需求,争取多开发公益性岗位,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石龙区人社局局长王军民说,今年上半年石龙区为255个公益性岗位发放工资100余万元,人均4000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