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向纵深发展
作者:杨德坤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0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德坤)6月30日,在舞钢市尚店镇顶门村扶贫加工点内,工人正在加工防护服初级产品。该村利用闲置土地建起的制衣厂,每年在带动50名贫困村民就业的同时,还可以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万元收入。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市按照部署要求,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协调财政、农业农村及扶贫等部门,不断加大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和统筹推进力度,明确党建先行、因村施策、绿色生态、集体所有原则,坚持盘活、创新、联动思路,全面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该市191个建制村全部都有集体经济收入。

盘活集体资源,推动同步发展。该市坚持“盘活”思路,充分利用现有集体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盘活村集体空宅、沟渠,通过使用权有偿转让等形式,围绕闲置宅基地、厂房、校舍、沟渠等资源,发展苗木种植、食用菌栽培、手工制作和食品加工等项目;盘活村集体荒地、荒山,对属于村集体所有的林地、草地、荒地等资源,建立登记簿逐项记录,然后盘活利用;盘活“生态廊道”资源,动员“土专家”“田秀才”“新乡贤”在“生态廊道”林下种植、养殖项目中大显身手,借助探索林种、林养、林游等“林+N”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截至目前,3.3万亩“生态廊道”已发展林下种植、养殖两万余亩,其中,枣林镇的林下中草药种植、尚店镇丁庄等村的林下花生种植等已初具规模。

创新发展模式,坚持试点先行。该市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鼓励村集体通过购置不动产、筹建乡村企业公司、土地入股等方式实现集体收入稳定增长,当前村集体经济呈现“筑巢引凤”“强强联合”“以土生金”“村企联合”等多种发展模式。其中,八台镇泥沟陈村和杨泉村利用两村毗邻优势联合发展集体经济,利用小梁山良好的自然条件联合成立旅游开发公司,预计至今年底两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将达到80万元以上;而围绕打造“中国鸽都”这一重点项目,枣林镇直李村、铁炉王村等20个村利用扶贫资金或者自筹资金与肉鸽养殖企业联合发展,每年村子可从相应企业获得5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坚持部门联动,加大保障力度。该市坚持村集体经济自力更生与政策扶持相结合,通过与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对接,以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等要素有效利用为纽带,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多部门联合成立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存在的问题;结合“第一书记派驻工作”,充分发挥派驻单位优势,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到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实绩考核内容,大力开展以助推村级集体经济为抓手的结对帮扶活动;在181个有贫困人口的村全部注册成立村级农业公司,由市财政按照每个贫困村10万元、每个面上村5万元的标准安排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截至目前共下拨1070万元发展基金,同时对有贫困人口的村按照每村50万元给予贷款授信,由指定农业发展公司统筹使用,每年按10%比例分红到村。

“下一步,将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身的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为决战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物质基础。”该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