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举行防汛抢险演练
作者:巫鹏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0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巫鹏)为全面贯彻省、市有关防汛工作部署,检验全县防汛抢险队伍的实战能力,6月24日下午,宝丰县在龙兴寺水库举行防汛抢险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场景为今年6月11日以来,龙兴寺水库上游普降暴雨,上游南、北石河河道遭遇超标准洪水,河道水位暴涨,龙兴寺水库水位达到288.55m,且继续上涨,威胁附近村庄安全。宝丰县龙兴寺水库防汛指挥部巡查人员发现上述险情后,立即逐级上报。宝丰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成立龙兴寺水库防汛抗洪抢险现场指挥部,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王忠贤为指挥长,统一指挥现场抢险工作。县人武部组织县水利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民兵预备役应急抢险队伍奔赴现场待命。

随着警报的拉响,演练活动正式开始,应急演练人员、物资设备迅速集结完毕。县水利局工程技术人员及水库管理人员加强巡查力度,时刻关注水库水位。水库巡查人员分为两队在大坝进行巡逻。大坝坝体或坝基内的土壤颗粒被渗流带走的现象称为管涌,管涌发生后,如持续时间延长,险情不断恶化,大量涌水翻沙,会导致大坝坝坡土壤骨架破坏,孔道扩大,基土被淘空,最后造成溃坝事故。管涌险情应急抢险这项艰巨任务由县民兵抢险队伍承担,共投入150名抢险队员,以乡镇为单位,分工协作,分成装袋组、运输组和码放组。

前营乡政府组织20多名乡、村干部,深入小店头村动员群众撤离,利用广播、铜锣等多种形式发出撤离信号。巡查时发现水库上游有人员滞留被困,该县水利局、应急管理局组织水上救援队伍驾驶着冲锋舟冲向孤岛实施救援。整个活动现场秩序井然,急而不慌,救援队伍行动迅速。

“此次演练检验了防汛预案的科学性、应急救援队伍的战斗力,检验了抢险机制是否高效协同,整场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宝丰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王代强说,此次防汛抢险演练最大限度地模拟了实战状态,既是对防汛队伍抗洪抢险技术、协同作战和快速反应能力的一次检阅,也是对全县防汛抢险准备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提升,达到了预期目的。参战人员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展示了饱满的精神风貌;整个演练队伍反应迅速、令行禁止,展现出过硬的作风和业务素养;演练场地、情景贴近实战,充分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

王代强表示,宝丰县将完善责任体系,加强防汛工作组织保障。强化汛前准备,夯实防汛工作基础。突出防范重点,增强防汛工作的针对性。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提高突发性灾害应对水平。强化组织纪律,确保防汛工作高效开展,用实际行动护佑宝丰52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