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五个一批”措施稳就业
作者:邱爽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3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邱爽)3月27日上午,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人社局工作人员李亚锋来到新城公安分局调取辖区劳动力户籍人口信息。李亚锋介绍说,3月17日以来,通过与新城公安分局的数据对比发现,该区已录入有效劳动力信息35834条,为服务复工复产提供了便利。

为服务复工复产,有效推进就业创业帮扶,该区人社部门根据辖区劳动力的不同状况,结合实际,采取转移就业对外输出一批、产业发展就地就近吸纳一批、鼓励创业带动一批、培训帮扶一批、政策激励一批等“五个一批”精准帮扶措施,全力稳定就业局势。

该区对有外出意愿和就业能力的劳动力,实行“村(社区)统计、镇(街道)汇总、区统筹”机制,提供就业信息、健康申报证明等服务,平安、有序、分批输送2881人外出返岗,其中省内1857人、省外1024人。

对暂时不能外出的劳动力,该区通过对本地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用工需求进行监测,就近开发招聘岗位1500余个,以线上招聘方式吸纳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685人。截至目前,全区1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工人数3989人,返岗复工率97.4%。

此外,该区大力推行人社创业担保贷款网上申请服务,为有意愿、懂技术、懂市场的企业提供线上创业贷款、创业服务。疫情期间,该区为12家企业线上申请创业担保贷款240万元;新增申报企业13家,预计贷款金额195万元,带动135人就地就近就业。

对暂未离乡的劳动者,该区利用微信公众号、免费职业培训网络平台等,开展电工、焊工、家政等就业创业培训,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实现以培训促进就业创业的目标。目前,该区已对接就业定点培训机构7家,培训专业有电子商务、家政、中式烹饪、保健按摩等30余种。

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单位,该区按期根据就业困难人员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对吸纳离校两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或中专中职毕业生或16-24岁的失业青年的就业见习单位,一年内按照每人每月1000元的标准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对大中专学生(含毕业5年内的普通高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毕业生及在校学生,毕业5年内留学回国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家庭劳动力、返乡农民工首次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给予5000元/人一次性开业补贴,用于扶持创业带动就业。

自2月12日以来,该区因户因人分类实施“五个一批”服务措施,使17690人实现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