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河区老物件装点乡村
作者:张亚丹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3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李冠培)3月28日上午,湛河区北渡街道谢庄村广场上,一群孩子在嬉笑打闹,老石碾、老磨盘被冲洗得干干净净,上面写着“五谷丰登”“步步高升”等透着浓浓乡村气息的红色大字。

“这些老物件早就用不上了,放的不是地方又碍事,现在不是在搞人居环境整治吗?我们就把这些废旧碾盘、瓦罐等老物件充分利用起来,不但看着美,还让大伙儿有亲切感。”谢庄村村委会主任李高松说。

去年以来,湛河区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发现许多村民的门前或屋后放着石碾、磨盘。虽然没用了,但是村民舍不得扔。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区因势利导,鼓励各村把这些老物件搜集起来,经过装饰后,把它们摆在村内的小游园里,让乡村展现新容颜。

在曹镇乡曹西村,很多村民种水稻、养牛,所以村里随处可见用来舂米的石臼和喂牛用的石槽。之前,这些老物件无处安放,只好随意堆放在路边,里面盛满了垃圾。在区、乡两级的支持下,该村让老物件焕发新生机:牛槽里装上土,种上花草,就成了别样的花盆;舂米的石臼摆到游园,里面栽上荷花,就成了亮丽的风景。

这些老物件既装点了乡村,又留住了旧时的回忆。曹西村78岁的村民张富安,对村子的变化深有感触:“过去草比人高,每到夏天石臼里的废水臭气熏天,蚊虫乱飞。现在,看着花花草草,心里舒坦。”

截至目前,该区共设置239处具有浓郁乡村特色的景观,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