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曹铁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作者:张鸿雨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1-1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鸿雨)1月9日,郏县县委宣传部传来消息,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国好人榜1月点赞评议正在投票中,候选人共249人,其中河南8人,郏县堂街镇已故老人曹铁是我市唯一候选人。

曹铁,男,中共党员,1924年8月生于郏县堂街镇曹庄村一贫苦农民家。年少时,曹铁受尽地主的折磨,目睹了日本侵略者的惨无人道,于是他扛起长枪和村民一起将隐匿在曹庄附近的日军消灭干净,之后村民给他起了“曹大胆”的绰号。曹铁还曾自告奋勇参加了县里的剿匪大队。在多次剿匪行动的洗礼中,曹铁成长为共产党员。1949年开国大典前夕,中央给了许昌专署一个参加全国政协一届一次会议的农民代表名额。经过层层选拔,曹铁当选。当年9月30日,会议闭幕当晚,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盛大宴会,在和毛主席近距离接触时,曹铁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双手高擎酒杯大声喊:“向毛主席敬酒!”毛主席微笑着站起来,欣然举杯,一饮而尽。随后,毛主席送给曹铁600发子弹。

参加完全国政协一届一次会议和开国大典,曹铁回到家乡,更加积极努力地工作,担任过堂街区农会主席、长桥区区长和郏县建设科科长、县农协主席、县拖拉机站站长等。他甘守清贫,1980年离休时,5个儿子没有一个接班。2019年1月5日,老人去世,享年95岁。

读者可点击投票链接http://h5.wenming.cn/wxtp_wmw/index.html,打开后点击“敬业奉献”,第三个即是曹铁。同时,也可关注“中国文明网”微信公众号,点击窗口下方“中国好人”进入投票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