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县交界盐店村
作者:袁占才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8-01-10 浏览次数: 浏览

鲁山西北,最远的乡是背孜乡,最远的村数盐店村了。翻过山岭,盐店再西是汝阳,再北是汝州地界儿。小小盐店,一屁股竟坐住三县,三县又分归了三地儿管,人听了一脸惊诧:金地啊,要是开发,三县人都往这儿踅,岂不热闹!村人却撇嘴:这沟沟岔岔的,偏得不能再偏,目光被层岭隔断,轿子抬着人家都未必来。有人不服,眼一横,反驳说:盐店,听听这名儿,不就是古代骆驼队骡马队,驮着茶叶食盐什么的打这儿过,天晚了歇脚留宿才叫起来的吗?如今,这盘山路都成了水泥的,好山好水,扭一扭到了,咱侍弄好,还愁没人来?

的确,早年间,由宛襄去洛阳,走的多是汝阳的路,那是必经盐店的。时过境迁,今人去洛阳,又多走汝州,路改到了盐店东的背孜街。繁华落尽,山林静寂了下来。

边界的划分,多在人迹罕至处,抑或峰岭山脊上,戳上一个界石橛。但这界石隔得开隶属,却隔不开风俗。站在连绵的边界山岘山上登眺,看见汝阳人放牧,不免呐喊几声,攀爬过来,凑在一起抽袋烟,拉拉家常,心贴心自是亲近了诸多,忘情处就许一门亲事。山高挡不住心近,有娶过来的,自然有嫁过去的,山西山东,山北山南,虽是一山之隔,却是两县通婚,娶来的遵的是鲁山的民风,嫁去的随的是汝阳汝州的习俗。就连口音,这盐店既掺有汝阳的,也掺有汝州的,皆缘情感牵系。怪不得说鲁山人是五花蛮,地理使然。十几年前,我曾去盐店,那会儿,鲁山这边比汝阳那边生活要好,汝阳大姑娘不少嫁了过来。搭在岘山上的那条蚰蜒小路太细,承载不了太多的情感纠葛,村干部正挨家挨户动员捐钱买炸药,组织群众开山修路。这路自是修到了老百姓的心窝里,老百姓称修的是民心路、鸳鸯路。十几年过去,蚰蜒土路不见了,连接两县的山路扩了再扩,全成了水泥路。如今,谁料到汝阳汝州竟比鲁山发展快,这边的姑娘倒是又都争着想嫁那边去了。本地人目睹,心里满生惭愧,外乡人听了,心中陡感酸楚。一声叹息,眼神迷离,五味杂陈。真是风水轮流转啊!

依山就势,盐店村滨河而居,40多个自然村豆子一样撒在15平方公里的山坳里生根发芽,多少人家被山罩住。一个山坳,三户两户,山峦掩映中,花树遮盖处,云外一声鸡,看不见人影,家家修仙一般。三户以上聚居成落方可称自然村,村名就有了讲究,而一户独居呢,这地方也有名称,姓田,就叫田家庵;姓李,就叫李家岭。山大石多,尺地寸金,鸡屁股大的地方,就想撒上几粒庄稼,点上几粒菜种,没必要占几分地儿,把院墙垒得铜墙铁壁一般。没人偷没人抢的,防贼莫如防兽。于今伤人的野兽已不多见,倒是野鸡到处乱飞,野猪到处乱窜。不再乱砍滥伐,生态越来越好,不常见的鸟儿都来栖了,不设防,它们倒可以随便落到屋门口觅食,见惯不惊,都权当是自家养的生灵。

盐店人有的是力气,力气用在了改造自然上。堤堰一道道,是村人百千年来战胜自然的写真。“文革”期间,盐店人用了几冬的时间,在悬崖峭壁上开凿出引汝(汝阳)入鲁水利工程,当地人叫“小红旗渠”,并且建起一座小发电站。如今,政府实施人畜饮水工程,一根水管东盘西绕,各家自来水流不断,小红旗渠虽早已废弃不用,但绝壁上雕琢的痕迹依旧还在,我们一看,不免吃惊当时工程之浩大,感叹盐店人的实干。果然,党的十九大召开,平顶山市出了两名代表,一个是市委书记,另一个就出在盐店村,叫王羊娃,连名儿都土得掉渣,在煤矿当掘进队长。初掘,王羊娃成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再掘,成了党代表。别人不明白其中的缘由,盐店人却明白:那是咱羊娃靠实干干出来的!

盐店人最是淳朴实诚。地里的瓜果,不熟不摘,熟了,别管哪家种的,谁摘都可以,主人并不责怪,更不会骂街。那天去时,见河谷的堰埂上有几个十多斤重的倭瓜葳蕤在藤蔓下,我随口说爱吃倭瓜,相跟的村党支部书记二话不说,揪下来放到了我们车上。我们不好意思,支书说没事,别说是地里的,就是树上的,花椒柿子栗子核桃,随便你摘。支书叫潘改焕,同行人开玩笑说:支书要改地换天吗?支书却一脸正经:这山里的面貌是该改改了,要不然,会请你们来出主意搞开发?

鲁山境大小河流差不多上百条,河名多因地而名,譬如北来河、清水河、团城河、香盘河、想马河。倒是这荡泽河,名字虽无地域特色,却颇具气韵,闭了眼,就想象得出她浩浩荡荡的样子。我们去的时候是农历八月,雨水出奇的稠,季节被淋得湿漉漉的,荡泽河水泄流急,喷珠溅玉,声响若雷。溯流而上,只见水自汝阳境奔向盐店,聚沟凝壑,跳涧汇溪,波翻浪涌,水量何止枯水期十百倍也!说来也怪,久旱无雨,很多山沟早不见了河的影子,倒是这荡泽河,还潺潺成流,汩汩成溪,足见其所涵养区域之丰润。河水九折十八弯,横冲直撞,在岩床上滚过,冲撞出无数的瀑潭:黄龙潭、金龟潭、横梁潭、簸箕潭,状物名物,似兽名兽。而瀑却不叫瀑而叫撞:头道撞、二道撞、三道撞……一直“撞”下去,奔流到海。山里人到平原、到城市,不就如这荡泽河水一样,一直撞下去,直到撞出一片又一片新天地吗?鲁山山大瀑多,大的瀑布当然要数尧山的、十八垛的、龙潭峡的……海拔高,落差大,荡泽河是比不过的。而若论潭之多少,荡泽河的恐又最多了,转转弯现一个,扭扭头展一个,多得数不过来,且皆深不可测。水打着一个漩又一个漩,歇一次脚再歇一次脚,为的是再一次的闪亮冲撞。望潭之幽深,听水之轰鸣,想潭里是潜着蛟龙水兽?情思不免洞穿到远古,无数个关于龙的传说就在民间生动起来;而待水枯时,看这潭水静若处子,明如宝镜,含蓄柔媚,心便衬托得无比纯洁,金童玉女的爱情故事又幻化出来。

盐店山脉的山石是梅花玉,底色有豆青、茄紫、褚红三种,光亮细腻。看激流冲刷山体和石质的河床,几树梨白,梅影点点,冰晶似雪,清逸飘洒,浓淡有致,简直花了人眼,疑心这世界是梅做的,心又变得无比柔软,但分明骨里添了些傲的感觉。世人有几个不爱梅花呢?偏这独特的玉质观赏石是出在盐店山,出在荡泽河里,难免让人对这片山水刮目相看。翻看资料,也果然发现梅花玉是集中出在豫西三县交界这一带,火山岩浆迸发冷凝,形成无数杏仁似的气孔,任凭填充上什么颜色,都像是梅花状的。故而有石家赞曰“其在水也,波光澄澈,体制愈妍,殷红浅碧,亦媚亦嫣……”

大自然就是这么的神奇。

峦山峦水,赏春探秋,觅幽览胜,找寻原始之古拙之美,近天远地,莫如就到这盐店来走一遭,看一看。只是我又担忧,真要开发了,喧嚣起来,是否又少了无数野趣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