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3-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3-10
  • 主题分类
  • 市政府
  • 体裁分类
  • 报告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3-10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 》(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综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统计数据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电子版年报可在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pds.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全面落实《条例》要求,及时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全市政府网站全年累计发布政府信息72700余条,其中,各类政策解读信息740余条,助企纾困服务信息420余条,教育、卫生健康、水电气暖、公共交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1560余条,市本级疫情防控信息560余条。全市政务新媒体共发布政务信息100830余条,“平顶山发布”位居“2022年河南政务新媒体微信影响力省辖市综合类年度十强”榜单第二。全年举办9场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围绕平顶山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发布权威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55件(含上年结转6件),申请数量比去年有较大增加;结转至2023年度继续办理5件,在法定期限内答复办理750件。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373件,占49.7%;不予公开35件,占4.7%;因本级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289件,占38.5%;其他处理53件,占7.1%。因涉信息公开行政复议27件,其中,结果维持13件,结果纠正7件,其他结果5件,尚未审结2件;因涉信息公开行政诉讼9件,其中结果维持4件,结果纠正2件,其他结果2件,尚未审结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持续开展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和公开工作,193件予以废止或宣布失效,公开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950件。继续做好政府公文公开属性审查工作,全年审查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制发公文64件,主动公开60件,主动公开率为94%。排查整改网站集约化平台不规范表述、个人隐私泄露等20余次。

(四)平台建设情况。优化“线上+线下”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全市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开设“助企纾困服务”和“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栏;开展全市信用网站集约化改造,规范政府二级域名,纳入统一监管。加强全市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管理,定期发布全市政务新媒体影响力榜单,全市纳入日常监管的328个政务新媒体全部合规运行。编发《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公报》6期,刊登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发文32件,赠阅面逐步覆盖全市各乡镇政府(街道办)等基层单位及档案馆、公共图书馆、实体政务(便民)服务大厅等政府信息公开线下查阅点,并同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电子版公报。

(五)监督保障情况。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政府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促进政务公开提质增效;参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第三方评估指标,针对发现问题,向相关单位发放问题清单、点对点进行指导,先后对工作推进迟缓的县(市、区)和部门通报提醒12人次,限期整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网上问卷调查,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通过工作改进不断提升公众满意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        章

0

0

3

规范性文件

110

193

95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7949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92057

行政强制

    449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行政事业性收费

20101.801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45

6

0

0

96

2

74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82

0

0

0

42

2

32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7

0

0

0

0

0

4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0

0

0

0

0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4

1

0

0

0

0

5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8

0

0

0

2

0

2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4

0

0

0

0

0

4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

0

0

0

0

0

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24

5

0

0

52

0

28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7

0

0

0

0

0

7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9

0

0

0

0

0

29

2.重复申请

5

0

0

0

0

0

5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6

0

0

0

0

0

6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6

0

0

0

0

0

6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7

0

0

0

0

0

7

(七)总计

646

6

0

0

96

2

75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

0

0

0

0

0

5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13

7

5

2

27

3

2

1

0

6

1

0

1

1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重大行政决策公开还需深化,决策草案解读和意见征集结果公开有待加强。二是还需全面对照国务院有关部门新出台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完成1个调整领域(原城乡规划领域和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合并为自然资源领域)和6个新增领域(广播电视、交通运输、旅游、统计、新闻出版版权、水利)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编制发布工作,推动新增领域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落实、落地,更好满足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二)改进情况。针对2021年存在问题,2022年我们做了如下改进:一是聚焦“十四五”规划、稳岗就业、民生实事等群众关注度高的领域工作进展情况,加强日常读网检查,促相关单位及时公开有关政策及落实举措等信息,并拓展公开深度,配套公开解读材料。二是立足让企业群众“吃透用好政策”,细化量化图解、视频解读指标,着力提高多元化解读率。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40余项政策实现“应解读尽解读”,其中图解16篇,视频解读15篇,多元化解读率接近80%。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培训指导,组织开展2022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设置公开要点解读、依申请办理、平台建设工作交流专题内容,各县(市、区)和各部门100 余人参训;还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对县(市、区)政务公开工作在线指导,拓宽基层工作人员视野,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 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其他情况。一是进一步健全失信市场主体信用约束机制组织40多家市直单位,共归集各类涉企信用信息超过256万条,归集总量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二是以惠企利民为出发点,全面梳理助企纾困政策,在市、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助企纾困服务专栏”,集中展示本地产业发展、资金补贴、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帮扶支持政策和落实举措,并提供常见的政策问答、咨询投诉入口,营造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良好氛围。三是对照国务院有关部门出台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要求,梳理制定适用主体清单和行业统一的信息公开目录,在市、县级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增设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栏目,集中公开教育、卫生健康、水电气暖、公共交通等公共服务领域信息,推动社会公共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实现有效提升。四是开展政务公开专区特色化试点建设,指导舞钢市分类梳理19000多个政府信息条目,率先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综合管理平台及政务信息公开数据库,专区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保障进一步优化。


相关阅读


一图读懂平顶山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载链接平顶山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