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消费主引擎 稳住经济基本盘 平顶山市商务局多举措促进消费转型升级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2-12-02 浏览次数: 浏览

激活消费主引擎  稳住经济基本盘 平顶山市商务局多举措促进消费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平顶山市商务局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积极落实促消费政策措施,不断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统筹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消费促进活动,以消费增长高质量带动经济发展高质量。1-10月份,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4.02亿元,累计增长2.8%,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

一、统筹谋划,夯实促进消费基础。为保障消费促进活动高效顺利开展,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市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分管副秘书长、商务局局长为副组长、相关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为消费促进系列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全面安排部署。提请市政府印发了《平顶山市惠企纾困消费券和消费补贴发放活动实施方案》,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全市商务领域消费促进工作的通知》,召开了商务领域消费促进活动专题会,要求各县(市、区)商务部门从培育壮大流通主体、创新升级消费载体、巩固提升传统消费、加快培育新兴消费等方面统筹谋划,深入挖掘地方特色、风俗文化,依托资源禀赋和品牌优势,开展集聚带动效应强的消费促进系列活动,形成市县联动、城乡互动的火热局面。三是强化运行调度。实行周报告、月通报、年终总评,综合考评各县(市、区)领导重视程度、出台政策措施、市场主体培育、消费环境营造、社消零完成情况、促消费活动成效等内容,对年度排名靠前的,给予激励,在资金分配、评先评优等方面重点给予倾斜,确保各项促消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二、释放红利,激发居民消费热情。围绕房产、汽车、家电、家具等重点消费和商超、餐饮、加油等日常消费,分行业、分领域谋划开展消费促进活动,促进消费加快回升。一是稳定汽车消费。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截至目前,全市车辆购置税政策减免11939辆,减免税额6841.15万元。9月9日组织开展汽车消费补贴发放活动,投入财政资金300万元,对购买新车的个人消费者按购车价格的5%给予补贴,活动期间共申报消费额9322余万元,通过初步审核预计奖补资金将带动汽车消费6000余万元,杠杆率1:20,对我市汽车市场消费升温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促进房产消费。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障住有所居的通知》,组织开展购房补贴发放活动,对在市中心城区购房的消费者发放3000元或10000元购房补贴,截至目前,市房产中心购房补贴窗口,共受理群众购房补贴申请2728份,申请补贴金额2696.6万元,交易金额17.85亿元,杠杆率1:66。三是拉动传统消费。组织开展了惠民电子消费券和家电家具消费补贴发放活动,自8月30日活动开展以来,400万元惠民电子消费券已核销使用368.7万元,执行率92.17%,带动消费金额2102万元,杠杆率1:5.7,高于设计预期0.71。200万元家电家具消费消费补贴已核销使用200万元,执行率100%,带动消费金额2699万元,杠杆率1:13.5,高于设计预期3.5,有力促进了消费回补和人气回升。

三、建立机制,营造浓厚消费氛围。积极主动与市直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和重点企业建立联系,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促消费工作合力。一是建立部门联席机制。明确了发改、财政、商务等12个部门及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职责任务,构建部门间、行业间、区域间横向协作、纵向联动促消费机制。二是建立市县联动机制。今年以来,指导宝丰县、叶县、鲁山县、新华区、湛河区围绕餐饮、家电、商超等领域发放政府消费券,共投入县级财政资金380万元,惠及商家907家,消费者15.8万人,带动消费1590万元,杠杆率1:4.18。三是建立企业联促机制。指导重点企业结合季节特点、重点时段开展特色促消费活动。围绕促进家居消费,指导平顶山居然之家举办了7场线下活动,27场单品牌和联盟活动,100余场线上直播活动,投入补贴资金298.84万元,带动销售1.1亿元;围绕促进家电消费,联合市总工会、苏宁易购开展了情系职工.共办实事.百万补贴家电促消费活动,投入补贴让利110多万元,销售家电1800多台,实现日销售462万元,达到近两年来日销售峰值,为促进家电升级换代、助力企业营收增效做出了积极努力;围绕促进百货消费,指导河南德信泉商贸有限公司开展“惠民消费促进月”活动,投入补贴让利100余万元,带动消费2787.7万元。

四、加速融合,创新消费业态模式。通过扩大网络销售,打造电商、餐饮品牌,不断扩大线上消费市场份额。一是开展线上活动。组织开展了“新春约惠  云逛鹰城”网上年货节活动,活动期间,直播观看和视频点击量120余万人次,成交36.6万单,线上线下销售额7194.2万元;组织开展了第四届双品网购节活动,活动期间,线上成交7.7万单,线上线下销售额946万元;组织开展了“消费帮扶”专项活动,帮助汝州、叶县、郏县、舞钢、鲁山等县域商家对接“三品一标”特色农副产品达200余种。宝丰县组织县域内优秀直播、短视频选手84名、电商及商贸企业37家,汇集200余款特色农产品入驻7个电商直播基地,累计销售8.7万单,销售额1400余万元。市商务局、宝丰县商务局、舞钢市商务局受到省乡村振兴局、省商务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总工会通报表扬。二是打造特色餐饮。以“豫菜振兴”为主线,通过“省级带动、市县联动、企业互动”三级同步,拓展线上线下两个消费场景。举办了“中原美食荟”暨“赏味仲夏 食惠鹰城”餐饮促消费启动仪式,组织全市35家重点餐饮企业开展美食展示品鉴、名厨现场秀、主播推介活动,45家大中型餐饮商家推出“限时优惠”、“到店优惠”、“名吃优惠送”等活动。“郏县饸烙面”“瘸子烩面”等地域特色名吃、预制菜等125种美食产品线上线下同步热销,累计优惠让利360万元,带动地方餐饮消费950万元。三是推进“数字餐饮”。印发了《平顶山市餐饮业纾困暨餐饮数字化工作推进方案》,实施“餐饮业数字化转型提质”行动,通过“集中上云”、“开辟专区”、“分时段促消”、“引入预制菜包装商家”等举措助力餐饮业纾困解难。共培育“餐饮数字化示范单位”20家,“上云”台帐餐饮单位28家、“预制菜”销售企业15家,享受佣金优惠、返佣等政策的餐饮商户589家,为餐饮商户降低佣金256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