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花瓷
发布日期:2016-10-25 浏览次数: 浏览

鲁山花瓷是我国古瓷器中最早的彩瓷。位于县城北部段店的古瓷窑是花釉瓷器发源地。鲁山花瓷始于隋,盛于唐宋,衰于元末,约700年的历史。其造型精美,产品丰富。不仅有生活用瓷,装饰用瓷、还有古乐器用瓷(如羯鼓等)。主要有壶、罐、盘、花器、鼓等。尤以两端粗大、中腰略细的“拍鼓”最负盛名,深受唐玄宗喜爱。唐南卓《羯鼓录》载,唐玄宗李隆基与大臣宋璟在谈论羯鼓时说:“不是青州石器,即是鲁山花瓷”。鲁山花瓷源名于此。
       鲁山花瓷胎质细腻,造型完美,制作精细,胎体厚重,器型丰满,底釉黑色肥亮,鼓胴彩斑各异,变化万千,具有典型的唐代风格。该瓷胎如坚石,釉质细润,蓝如宝石,云絮飘动,观之赏心悦目,史称花瓷,又曰“唐钧”,是集观赏性和实用性于一身的工艺品。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一件黑釉蓝斑腰鼓和一件黑釉斑点壶,已被有关专家根据唐代《羯鼓录》中有关记载和对段店窑址出土物的考证,证实为“鲁山花瓷”,是国宝级文物。 2012年鲁山花瓷被列入“首批中原贡品保护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