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绢花
发布日期:2016-10-25 浏览次数: 浏览

绢花也称京花儿,是中国具有悠久历史和浓厚装饰色彩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之一。指用各种颜色的丝织品仿制的花卉。中国一千七百多年前就有用丝 织物制花的技艺。到了唐代,绢花更是妇女的主要装饰品,唐代画家周昉的"簪花仕女图",就形象地再现了宫中妇女簪花戴彩的情景。
       据《燕京岁时记》载:"崇文门外迤东,自正月起,凡初四、十四、二十四日有市。所谓花市者,乃妇女插戴之纸花,非时花也。花有通草、绫绢、绰枝、摔头之类,颇能混真。"北京崇文门外的花市大街,就是因生产和销售"京花儿"而得名。制作绢花的主要原料是真丝织物,也有少量的棉织品,还有染料、铁丝、淀粉等。绢花的制作过程是:选料、上浆、染色、窝瓣、烘干、定型、粘花、组枝等工序。有什么样的鲜花,就有什么样的"京花儿",艺人们做出的朵朵绢花,嫣红姹紫,千姿百态,仿佛能使人嗅到阵阵花香。
       河南鲁山赵村绢花市场交通便利,距焦枝铁路鲁山站四十公里,距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约九十分钟的车程。311国道贯穿而过,太澳、郑尧高速公路交汇于此,形成立体交通网络,可谓上得天,游得地,徜徉来去。 赵村乡最早从一九九八年开始规模性地从事绢花加工,由于赵村绢花质优价廉,营销成本低,不仅在内地闯出市场,而且远销海外,已经建立销售往来的有印度、俄罗斯、韩国、日本、朝鲜、荷兰、新加坡、香港、澳门、台湾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赵村乡已成为内地绢花生产批发的领军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