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场馆齐开放 全民健身谱新章 我市持续丰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内涵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0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田秀忠)兔年新春到,喜气满鹰城。和往年寒假时静谧的校园不同,今年春节期间,市四十一中的操场上充满了勃勃生机,许多市民正在这里进行体育锻炼,浓厚的健身氛围驱散了冬日严寒。

不仅仅是市四十一中,目前全市具备开放条件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公共体育场馆都面向社会发布了场馆免费开放的公告,为全市广大市民提供了体育锻炼的优质场所。

学校、公共体育场馆在春节期间敞开大门,向市民免费开放,这是市政府在2023年开年之际为改善民生所做的一件重要实事。

“在市委、市政府的政策鼓励和有力支持下,市教体局高度重视,立即行动,迅速部署,研究制定印发了《关于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实施方案》,要求2023年1月16日至2月5日期间,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全市有运动场馆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以及市体育村向公众开放,每日开放时间原则上不低于6小时,同时明确了进入方式、保障措施等具体事项,并要求各学校、体育场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在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市教体局还面向社会公布了监督电话。”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洪涛说。

1月16日正式开放以后,各个学校的篮球场、足球场以及市体育村的各个场馆,掀起了一场全民健身的热潮。详细合理的实施方案,迅速及时的贯彻落实,在广大市民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市民王栋说:“我平时有打篮球、跑步的习惯,一直苦于没有合适的地方锻炼,没想到学校场地真的开放了,最近一定好好过过篮球瘾。”家住市育才中学附近的张女士也表示:“孩子放假在家,总是想看手机,学校操场能去了,孩子们可以锻炼锻炼身体,有助于身心健康。”

本次春节期间学校体育场馆开放是一次深化体教融合、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改革性尝试。“通过挖掘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潜力,提升空间共享、错时利用的使用效益,有效缓解了节日期间全市广大青少年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与体育场馆资源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推动了教育资源与体育资源、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营造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市教体局群体科负责人说。

近年来,为破解“健身去哪儿”的难题,市教体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直在进行积极尝试和探索。

不断扩大增量。紧扣补齐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这一核心命题,强基础、补弱项、提质量,加大投入力度,争取各方支持,建设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乡镇健身工程、城市健身路径、综合性户外运动场地、全民健身中心等各类健身场地。目前,全市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利用率高,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公共体育健身设施网络,实现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乡镇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全市拥有体育场地1.72万个,体育场地总面积和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分别从“十三五”末期的953.93万平方米和1.91平方米提升至1160.9万平方米和2.34平方米。

努力盘活存量。在本次学校体育场馆开放之前,市教体局就在推动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方面持续发力。以市体育村体育馆为例,篮球、羽毛球、健身操舞、武术、健身气功、轮滑等项目,网球场、溜冰场、健身路径、健身广场等室外场地常年对外免费开放;室内场馆如羽毛球馆,每周二至周五9:00至11:00均免费开放,周一至周日8:00至20:30则低收费开放。2022年,我市又有五环游泳俱乐部、汝州市篮球馆和叶县体育馆等3家公共体育场馆通过了国家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补助范围审核,能够为群众提供更为多样化的优质免费或低收费体育场馆服务供给。两项举措齐头并进,更多造福鹰城大众,让人民群众能够就近享有更为丰富的健身场地供给。

“校园场馆齐开放,全民健身谱新章,不仅意味着群众体育迈上新台阶,更代表我市人民身体素养、精神状态、公共服务供给、社会文明程度等全方位的提高,向着鹰城更加美好的明天迈出坚实一步。”孙洪涛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