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覆盖率达100%
作者:傅纪元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1-12-0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傅纪元)今秋新学年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学年。市教体局12月2日发布消息,我市各级教育部门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调研及督导检查、课后服务、考核评估等项工作,指导各学校提升教研质量、严控作业总量、提供课后延时服务、开展素质教育等措施。同时,各学校在积极创新探索新举措、新做法,把“双减”政策落到实处,让教育“返璞归真”,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截至11月,全市义务教育学校(不含汝州市)课后服务覆盖率、服务时间达标率达到100%。

“双减”之下  学校巧算“加减法”

122日上午第二节课,新华区光明路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四(3)班语文老师王晓鸽正在讲《观潮》,通过小组讨论等形式,让学生熟悉文章的写作顺序,感知文章的自然景象,从而学习作者描写自然美的手法。让学生反复诵读描写潮水来时的句子,感受潮水澎湃的气势。

“现在的课堂有多媒体,还有集体讨论、趣味游戏、小组积分赛等活动,十分有趣。”学生王紫阳说。

“‘双减’为学生减负,老师们反而比以前更操心了,为备好每一堂课需要付出更多的心思和努力。”王晓鸽表示,秋季开学以来,学校要求教师从备课、上课、听课等方面着手,构建高效课堂,做到减负不减质,真正让孩子成为课堂的主人。

该校语文教研组长、六(3)班班主任朱培红说,新学期学校完善了作业管理体系,各学科削减低端无效作业,压减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质量,让学生拥有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现在孩子的作业有老师辅导,家长安心了不少,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二(5)班学生韩宜民的母亲刘恋深有感触。

第二节课后大课间活动,四(6)班教室传出一阵阵优美的豫剧唱腔,学生们正在表演《红灯记》选段“打不尽豺狼绝不下战场”,一招一式、一颦一笑间别有韵味。该教育集团党支部副书记张莲介绍,学校利用课余时间通过戏曲进课堂、成立社团等活动,让孩子们感受传统艺术魅力,达到文化传承的目的。

在学校西配楼三楼的美术社团工作室内,20多个学生正在画戏曲脸谱、工艺纸伞。美术教研组长樊晖丽介绍,学校目前有5名美术教师,利用课后时间开展美术及手工制作等社团活动。西配楼二楼图书室,六(3)班的学生们正在借阅自己喜爱的图书,通过读、评、写等活动开展社团活动。

据了解,该校针对学生们不同的兴趣爱好,设计了包括豫剧、读书、课本剧、花样跳绳、舞蹈、武术、足球等极具特色的校级和班级社团58个。

设立机构启动评估认定  全面推动“双减”落地生根

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新华区实验小学、卫东区雷锋小学、卫东区建东小学等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专题教研、课后服务、考核评估等多项工作。各校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设置多个特色社团项目,通过“作业辅导+学生特长+阳光体育锻炼”等多种模式组合,满足学生学习和个性发展的需要,得到了学生和家长对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一致称赞。

据市教体局基础教育科提供的有关数据,截至今年11月,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含汝州)均开展了课后服务,学校覆盖率、服务时间达标率均达100%。全市课后服务工作参与学生34.31万人,参与教师2.19万人,参与校外聘用人员820人。在10月份组织的“双减”及课后服务工作网络问卷调查中,全市近33万名学生家长参与,满意度达96.83%,其中非常满意达52.24%

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局成立了全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和8个专项工作组,全力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本月起,全市“双减”示范区、示范校评估认定工作正式启动,不仅申报单位按照相关的评估指标体系进行材料申报,各县(市、区)及学校今后围绕着指标体系内容开展“双减”活动。市教体局组织专家逐校开展实地评估,优中选优,经审核、评估达到认定标准,面向社会公示,并授予奖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