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乡镇政府所在地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出炉
作者:田秀忠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10-2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田秀忠)9月8日至18日,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纪委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抽调人员分别前往各县(市、区,不含汝州)的乡镇政府所在地调研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镇政府“四有”建设情况。近日,市委农办通报了调研结果和排名。

据介绍,本次调研以暗访的形式进行,共涉及11个县(市、区)的72个涉农乡(镇、街道)。

调研发现“三清”(清理生活垃圾、清理生产生活废弃物、清理污染源)效果显著。多数乡镇政府所在地街道沿线、游园广场垃圾桶摆放合理,垃圾收集、清运及时,卫生死角得到整治;畜禽粪污、秸秆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能够处置利用;黑臭水体、扬尘等污染源得到有效控制。“三拆”(拆除违章建筑、拆残垣断壁、拆“危旧房”“空心房”)卓有成效。乡镇政府所在地乱搭乱建、非法占地等违章建筑基本得到有效整治,大多数建筑垃圾清运、处置及时;“危旧房”“空心房”等基本能实现较好整治和利用;广告牌、店铺门头牌等牌匾光鲜、明亮。“三化”(亮化、绿化、美化)效果较突出。乡镇通村道路、主次干道基本全部硬化,排间道硬化率达到96%以上,形成路网,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大部分乡镇街区、村内种植有花草、景观树或林果蔬菜,绿化效果初步显现;主要道路、游园、文化大院等公共场所照明设施基本全覆盖。乡镇政府驻地基础设施配套有所改善,调研的72个乡镇全部建有水冲式公厕,有两座以上水冲式厕所的乡镇占比达到83.3%,且绝大多数眼看干净、鼻闻不臭;村内主要街道和村民连片居住区域建有污水管网,基本不见污水乱排、直排现象。宝丰县杨庄镇、郏县姚庄回族乡污水管网较齐全。

调研发现县(市、区)之间工作差距较大,宝丰县、鲁山县、舞钢市、高新区、新华区所辖乡镇政府驻地环境不断提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庄居住环境进一步改善。宝丰县的11个乡镇中,10个配套建设有污水处理设施,1个并入市政管网;舞钢市的7个乡镇中,6个建设有污水处理设施,1个并入市政管网,污水终端配套已经100%覆盖,提前完成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终端建设全覆盖的任务。叶县、湛河区、石龙区虽然整治力度不小,但受条件限制,基础薄、底子差,整治空间较大,不过与自身以前相比,有明显进步。72个乡镇中,污水能够有效处理的乡镇有53个。其中,34个建设有污水处理厂,7个并入市政管网,2个建有简易生态池沉淀。部分乡镇政府虽然采取“门前三包”、制定村规民约等方式着力培养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但乱堆乱放、乱停车辆问题突出,监督管理机制发挥作用不够。少数乡镇政府驻地的临街道路占道经营依旧,店铺门前物品随意堆放、环境凌乱;主干道两侧、房前屋后、公共空间绿化覆盖率较低,效果不明显。舞钢市八台镇、叶县任店镇政府驻地绿化、美化效果较差。

本次乡镇政府“四有”标准情况督导采取实地查看的形式进行,共涉及70个涉农乡镇政府。总体看来,各乡镇机关内部基础设施比较完善,食堂、宿舍、浴室和厕所配备齐全。但个别乡镇政府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就餐、住宿条件较为简陋;有近一半的乡镇政府只有1个浴室,男女需分时段洗浴;个别乡镇政府浴室正在建设改造,还未达到使用标准;个别乡镇政府宿舍空调配备未达到100%。

各县(市)乡镇政府所在地人居环境整治评价排序(从好到差):宝丰县石桥镇、鲁山县张店乡、郏县姚庄回族乡、叶县龚店镇、宝丰县赵庄镇、郏县安良镇、郏县堂街镇、叶县田庄乡、叶县龙泉乡、宝丰县张八桥镇、鲁山县尧山镇、鲁山县四棵树乡、叶县洪庄杨镇、叶县辛店镇、郏县广阔天地乡、郏县白庙乡、鲁山县辛集乡、宝丰县闹店镇、宝丰县杨庄镇、鲁山县下汤镇、鲁山县董周乡、郏县李口镇、郏县茨芭镇、郏县黄道镇、舞钢市枣林镇、舞钢市庙街乡、宝丰县商酒务镇、宝丰县肖旗乡、鲁山县张良镇、鲁山县熊背乡、鲁山县张官营镇、鲁山县赵村镇、鲁山县团城乡、宝丰县大营镇、叶县邓李乡、叶县保安镇、叶县马庄回族乡、鲁山县梁洼镇、宝丰县李庄乡、宝丰县前营乡、舞钢市杨庄乡、郏县渣园乡、郏县薛店镇、郏县冢头镇、郏县长桥镇、宝丰县周庄镇、鲁山县瓦屋镇、鲁山县磙子营乡、鲁山县昭平台库区乡、鲁山县背孜乡、鲁山县马楼乡、鲁山县瀼河乡、叶县水寨乡、叶县夏李乡、舞钢市尚店镇、舞钢市尹集镇、叶县仙台镇、叶县叶邑镇、郏县王集乡、鲁山县仓头乡、舞钢市武功乡、叶县廉村镇、叶县常村镇、鲁山县观音寺乡、舞钢市八台镇、叶县任店镇。

各区乡镇政府所在地人居环境整治评价排序(从好到差):高新区遵化店镇、新华区焦店镇、石龙区龙河街道、卫东区东工人镇街道、示范区滍阳镇、湛河区曹镇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