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学校节水有妙招
作者:邢晓蕊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0-10-16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邢晓蕊)安装红外感应式水箱等先进节水设施,实施海绵城市建设,安装雨水回收利用系统与中水回用工程……10月15日了解到,我市各学校节水方式众多,且各有特点,尤以市八中、市一中、河南城建学院的节水妙招最为典型。

实施海绵城市建设,节水量大幅提升

“浇花的水看起来很清,原来是利用了雨水呀!”“是呀,咱们学校把雨水收集起来二次利用,一年就能节约水量2400多立方米!”当天上午9点多,在市八中的校园里,副校长曹亚东正在为学生们讲解学校独特的节水项目——海绵城市示范项目,学生们听得饶有兴致。

曹亚东指着北边新建教学楼前方广场说:“这里全部铺设的是透水材料,上面有密密麻麻的孔隙,增加了雨水下渗能力,减少了地面径流。”在该校主干道上,也全部安装着截污式环保雨水口,雨水经截污挂篮后依次进入中层滤料和内筒,逐步净化,最后排入雨水管道,进入蓄水池。

该校论语园内设有一个2.5米深的蓄水池,用于存储雨水。曹亚东说,海绵城市建设,相当于把学校变成了一块大海绵,下雨时教学楼、地面等处的雨水被收集起来,通过过滤、初步消毒后进入地下储水池,使用时抽出地面用来浇花、冲洗路面等。仅此一项,该校每年累计减少绿化、降尘等用水2400m3

此外,该校今年不仅安装了红外感应式水箱,还在男厕所安装了小便延时阀,实现人多水多、人少水少的管控措施,节约点滴用水。

从曹亚东提供的数据来看,该校通过系列节水措施,2019年全年节约用水8540m3,今年预计节约用水量近万吨。

雨水收集再利用,开源节流好方法

走在市一中的校园里,除了建筑物及道路,便是大片的绿地和树木。广场、学生活动区域大面积铺设了渗水砖,屋顶的雨水汇入楼周围的草坪内或渗水砖,通过透水铺装材料、绿地将雨水下渗。

据该校总务科科长李宗恒介绍,该校在校园内安装了雨水回收利用系统。每逢下雨天,雨水收集系统便将收集到的雨水引入人工湖,而后用来喷洒路面、浇灌草坪、灌溉树木等。通过将下雨天的雨水“包袱”变成财富,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

同时,该校还邀请专业机构对学校进行水平衡测试,安装大批节水器具。该校节水型学校领导小组还会同相关科室加强了对学校各科室节能工作的经常性监督检查。

采用先进设施和技术,助力高效节能

近年来,河南城建学院在高效节能方面进行着不懈探索,年节水量达到20万吨。

在该校体育场东侧建有5000m3的人工湖,里面积蓄了大半池雨水、中水。据该校节能办主任边振军介绍,这个人工湖是学校雨水收集与中水回用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项工程于201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每年可节约近10万m3的自来水。

据了解,人工湖里的雨水主要来源于湖西的篮球场和排球场收集的雨水,通过两道排水沟进入;人工湿地处理校园生活污水后的中水,通过潜污泵提至该湖。湖里积蓄的雨水、中水可供附近四座教学楼以及体育馆的厕所冲洗用水和部分绿化用水。

该校布芳园餐厅安装有节水洗碗机,经过高温除渣、浸泡、高温高压清洗和红外烘干四道清洗工序后,碗筷被清洗得干干净净。据介绍,每餐清洗6000件碗、盘,使用洗碗机比人工清洗可节水1吨。

该校近年来通过增加先进节能设施,采用先进节能技术,建设节能监管系统、雨水收集(中水回收利用)系统、学生公寓综合节水改造和太阳能淋浴系统合同能源项目等,并建立长效节水机制,年节约用水20万吨。因节水成效突出,该校被省水利厅授予省级节水型单位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