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全面启动
作者:燕亚男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0-10-1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燕亚男)“阿姨您好,我是民主街社区普查员,国家正在进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我需要您提供户口簿进行登记,稍微耽误您几分钟。”10月12日上午,新华区矿工路街道民主街社区普查员王鲜芬正在该街道乐福社区乐福小区5号楼开展人口普查登记摸底。

按照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进度安排,10月11日起,我市全面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本次人口普查的对象为: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普查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受教育程度、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住房情况等。

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庞永波介绍,为了保证普查对象不重不漏,此次普查摸底和登记两个阶段均需普查员入户。入户摸底阶段,普查员要逐门逐户进行实地勘察,摸清每个区域住房的数量和具体位置,也要进入住户家中进行普查告知,询问登记方式,了解户内人员的大致情况。和过去不同的是,今年除了全面采用电子设备采集并联网实时上报普查数据外,首次倡导普查对象采用互联网自主填报方式,鼓励大家使用微信小程序在手机等移动终端自主填报个人和家庭信息,方便快捷。

需要提醒的是,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都佩戴统一的证件开展工作,普查员上门时,住户可以先查验身份。此次普查摸底将于10月31日结束,正式登记将于11月1日零时开始至12月10日。“人口普查是一项十分庞大、十分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面广、牵涉人员多,需要大家的共同支持和参与。”庞永波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