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孙鹏飞 牛智广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3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鹏飞/文 牛智广/图)7月29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平顶山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暨市委工作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召开。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奋力实现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的临门一跃、圆梦出彩。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周斌、市委副书记张雷明分别讲话。

市委副书记葛巧红,市委常委张明新、杨克俊、李建民、卢锡恩、摆向阳、岳杰勇、邓志辉、陈卫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审议通过了《平顶山市贯彻落实〈河南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若干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平顶山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势变化,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全市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超常举措战疫情、抓发展,守住了疫情防控安全线,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积蓄了转型升级新动能,升腾了竞相出彩强气场,取得了“两战双赢”的阶段性战果,在处危应变中交出了不凡答卷。在疫情严重冲击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极为不易,饱含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辛努力和真情付出。实践证明,平顶山的干部队伍是一支敢打硬仗、善打恶仗、能打胜仗的队伍,是一支敢于走前列、作表率、争第一的队伍。市委常委会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会议强调,要以辩证眼光观大势、迎挑战,清醒认识发展中的“危”与“机”,勇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准确把握“六稳”“六保”内在要求,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深刻体悟全面小康的历史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信心决心,推动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会议指出,在“六稳”的基础上提出“六保”,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当前形势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基本保证。贯彻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关键是要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把省委“保、稳、进、蓄”四字方针真正落到实处。保是基础、是着力点,稳是大局、是主基调,进是目标、是大方向,蓄是未来、是增后劲,这四个方面层层递进、相互促进,统一于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我们要守住“保”的底线,抓实“稳”的举措,拓展“进”的态势,厚植“蓄”的势能,为高质量发展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动员全市上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实现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的临门一跃、圆梦出彩。

会议强调,要以竞进姿态抓“六稳”、促“六保”,在落细落实中开创发展新局。最紧要的是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治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四场硬仗”。最迫切的是稳住经济基本盘,以抓项目、促有效投资,抓消费、促内需扩张,抓帮扶、促企业发展“三抓三促”为抓手,对冲疫情影响、稳定经济增长。最核心的是强化产业支撑,全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新经济,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最急需的是激活县域经济,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统领,明晰发展方向,做强主导产业,培育龙头企业,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壮大县域经济实力。最关键的是深化改革开放,以深化改革激活内力,以扩大开放广借外力,以营商环境增创优势。最根本的是守牢民生底线,把稳就业放在首位,筑牢社会保障底线,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会议强调,要抓牢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突出防控重点,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要着力稳定经济运行,加大帮扶企业力度,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面激活消费潜力,着力稳定外贸外资,推动经济发展回稳向好。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提升载体平台,不断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要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大力推进开放招商,全面加强创新驱动,激发发展动力活力。要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补齐农业农村短板。要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社会就业,做好开源节流和财力下沉,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以党建引领提士气、强保障,在大战大考中彰显硬核担当。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更加坚定地紧跟核心,更加自觉地提升本领,更加高效地推进工作,更加鲜明地激励实干,强化“抢”的意识、拿出“拼”的干劲,全力以赴把既定决策部署变为现实。

会议还对加强一把手监督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强调,一要正确认识一把手地位作用,高度重视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一把手是改革发展的“领头羊”,只有监督到位,才能确保其在贯彻重大决策部署上方向正确、担当有为。一把手是施政行为的“示范者”,只有监督有效,才能督促其依法行政、廉洁从政,防止权力滥用。一把手是管党治党的“牛鼻子”,只有监督有力、抓住“关键少数”,才能唤醒责任担当、带动和管好绝大多数。二要落实落细各项监督措施,切实增强对一把手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要坚持对标对表,围绕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坚持过程控制,聚焦“三重一大”事项,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坚持抓早抓小,紧盯苗头倾向问题,强化日常监督;坚持结果导向,突出主体责任,强化考核评价监督;发挥全面监督体系的优势,统筹运用各方监督力量,构建起一把手监督的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化监督网络。三要正确处理“四个关系”,提升对一把手监督的整体效果。要处理好监督与信任的关系、自律与他律的关系、勤政与廉政的关系、预防与严惩的关系,在确保一把手依法依规、公正廉洁用权的前提下,积极担当作为,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会议通报了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和2019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评结果、2019年度全市晋位次争上游走前列工作绩效评价情况。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和市委候补委员的现职市级领导同志;不是市委委员和市委候补委员的县(市、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正副秘书长,市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正县级巡察专员,市人大、市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正县级单位、各驻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管企事业单位和大中专院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基层党代表;部分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