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花开春意浓 勇士载誉回鹰城——平顶山市最后一批返平驰援湖北医疗队战“疫”凯旋记
作者:王民峰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3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民峰)春风满江城,勇士载誉归。

莫道英雄归来迟,任重路远心相知。

3月30日,在圆满完成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各项任务后,又一批鹰城医疗队经过58天艰苦奋战,从武汉搭乘飞机回到家乡。这是我市派出的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也是第三批从武汉返平的医疗队。至此,我市派出的三批医疗队83名队员全部平安回家。

我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是出发最早、归来最晚的队伍,医疗救治任务更为艰巨。该批医疗队共18人,分别来自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平煤神马医疗集团总医院,涵盖重症医学、呼吸、感染、感染控制等专业技术骨干。他们属于河南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负责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7东病区患者救治,主要收治重症、危重症病例。

据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曹飞介绍,在武汉期间,医疗队全体成员冲锋在前,凭借精湛的医术不断创造着生命奇迹,累计收治患者70名,治愈出院57名,部分患者因合并其他疾病转科治疗,赢得了湖北人民、武汉人民的赞誉,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出彩平顶山人的精神风貌。

江城十里送,鹰城人民最高礼遇迎接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江城大地处处洋溢着浓浓春意。

一大早,武汉团市委、蔡甸区政府和武汉同济医院举行欢送仪式,向医疗队表达崇高敬意,医疗队赠送了全体队员签名的防护服。为确保医疗队顺利离开,武汉交警按照“最高礼遇、最深敬意”护航勇士返程。江城再现十里送英雄感人场景。

“热烈欢送河南支援湖北医疗队凯旋”“武汉人民永远铭记你们”“武汉热干面感谢河南烩面”……

一幅幅标语寄托深情,一声声感谢饱含厚谊。

武汉市民自发组织为英雄送行,有的拉起横幅,有的挥动着手中的红旗,向英雄致敬,感谢医疗队的辛勤付出。医疗队车队驶离时,市民奋力挥动双手,高喊:“谢谢你们!”

医疗队所支援的医院、所住酒店都举行了送行仪式,医疗队在支援医院种下紫薇树、铸就友谊林,并为酒店赠送了全体队员签名的防护头盔、见证豫鄂情深。

“从武汉机场登机”“从郑州出发返平”“抵达平顶山新城区高速口”……平顶山日报传媒集团新媒体滚动刊发医疗队凯旋实况。

警车开道,铁骑护航,鹰城再现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回家生动场景。记者从宁洛高速新城区高速站口跟随车队,途经长安大道、未来路等路段,市民手举国旗、手拉“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欢迎抗疫英雄回家”“逆行而上勇抗疫情,春暖花开载誉归来”等横幅,夹道欢迎勇士回家,为英雄喝彩。

我市在平煤神马集团职工休养院举行欢迎仪式,迎接18名勇士载誉凯旋。市四大班子领导为英雄们接风洗尘,欢迎英雄回家。

见到久违的家人,队员们笑着笑着就哭了。“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作为医务人员理应义不容辞地冲上去。”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吴亚锋说,“看到这么多家乡人迎接我们,非常感动,这将是我一生中最珍贵的记忆。”

按照要求,医疗队队员将进行14天的集中休养和医学观察。目前,全体医疗队队员正在平煤神马集团职工休养院休整。

紧急赴前线,与江城人民共克时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2月2日,根据新冠肺炎救治形势要求和省卫健委指令,我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紧急集结,奔赴武汉战“疫”前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与江城人民共克时艰,与全国人民一起打响了这场荡气回肠的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医疗队先期由16名队员组成,后期增补2名队员,其中医生6名、护士12名,平均年龄34岁,中高级职称占2/3,都是政治素质高、年富力强、业务过硬的精兵强将。

42岁的曹飞是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因为长时间加班身体不适,曹飞在做检查时接到支援湖北的通知,立马带上医生开的药赶往集合地点。怕妻子不理解,途中才给她打了个电话。

医疗队一抵达武汉,曹飞就和队员开始岗前培训,并指导他们穿戴防护设备。次日晚上7点,他带领第一组队员准时进入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当即接收了30名危重症患者。

作为感控专家,曹飞要保障医疗队队员的安全。“消毒灭菌、隔离、无菌操作技术指导、感染性疾病的传染控制、医务人员预防感染的安全防护指导等,这都是作为感染管理科医生的职责,我必须保证医务人员的安全。现在,大家一个都不少地回来了,我们圆满完成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

由于工作辛苦,医务人员的工作服经常能拧出水。一个多月来,繁重的工作压力使曹飞患上了失眠、支气管肺炎、过敏等病症,省队领导和队员们劝他休息,但他放不下工作、放不下队员,用药缓解后一直守在一线。

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管护师康茹,在护理岗位上工作了18个年头,出发前一天剪掉心爱的长发、把10岁的女儿托付给老公和父亲。“作为医务人员,在祖国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义不容辞。”

“我女儿胆儿小,走时就跟她说,妈妈要到外地工作一段时间。后来,孩子也慢慢知道了。回来后,我想告诉女儿,妈妈和病毒怪兽打了一架,胜利回来了。”圆满完成了任务,康茹却觉得亏欠女儿很多,“我最想亲亲抱抱女儿,尽情陪孩子玩耍看书学习,把这近两个月缺失的陪伴加倍补回来。”

仁心写大爱,竭尽所能用专业护佑生命

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平均年龄大、基础疾病较多、耐受能力差、病程时间长,救治没有成熟经验可借鉴。

平煤神马医疗集团总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艳辉是我市医疗队医师组组长,也是我省医疗队医师组副组长。“危重症患者情况复杂、病情进展较快,治疗中遇到的问题很多,需要我们抽丝剥茧将病因找到,进行既病防变式治疗,随时治疗、随时评估、随时调整诊疗方案,实施一人一策精准治疗。”刘艳辉说,医疗队结合国家诊疗规范,学习研究、探索规律、改进方案,形成了一套危重症患者治疗模式,提高了救治成功率,特别是2月9日以后,没有发生一起病人死亡的情况。

刘艳辉举例,有一名患者CT检查显示整个双肺全部变白,细支气管以及肺泡隔里面全都是病毒和病毒包涵体。入院时,这名患者高烧39摄氏度,喘得连从床上坐起来拿杯水都做不到,后来又得了气胸,经历了两回生死劫后治愈出院,很不容易。

其间,市第一人民院90后重症医学护士李晓峰作为河南队唯一的队员,被选调入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护肾小队,负责危重患者的CRRT(持续肾脏替代治疗)。“作为一名党员,我不仅要冲在最前面,而且要守在最后面。”李晓峰说,驰援武汉的经历将成为他职业生涯的荣光。

“我们这批医疗队创造的一些治疗经验做法在国家卫健委工作简报刊发。”曹飞说,医务人员严格落实“一人一案”,完善危重症患者每日病情评估制度,强化对患者的中医药治疗和支持,主动为患者提供心理疏导、洗衣、清洁等服务,实现精准施治,取得良好效果,获得了患者好评。

“疫”线践初心,9名队员火线入党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

哪里最需要、哪里最辛劳、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共产党员医生护士不畏艰险、迎难而上,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在党组织和身边党员的影响带动下,9名医务人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临时党支部培养、支部委员会会议讨论、党员大会通过,以及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审核,并报市卫健委党组研究、批准,接纳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可莉君、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康茹等9名队员为预备党员。

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曹飞积极协调沟通,优化收治方案,带领大家克服困难,快速进入工作状态;积极开展党员发展工作,组织开展专题党课等学习活动,激励队员坚定信念,筑牢战斗堡垒,提升队伍凝聚力。

3月3日,在连续奋战1个月后,医务人员进入局部休整阶段。但我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向省医疗队递交了一份特殊的“请战书”,主动放弃轮换休息机会,宣誓“坚持到底,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自愿继续坚守一线,并再坚持20多天。

“来的时候一腔热血,义无反顾,走的时候依依不舍,诸多留恋。当我穿上防护服,推开隔离门,跨过一个又一个缓冲区,最终站在病人面前,那种被需要的感觉让我永生难忘,这让我更加深深地感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平煤神马医疗集团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周俊贞说,“面对病人,再苦再累都不怕,什么风险都不怕,一心就想着能够为他们多做点什么,一心就希望他们能够早日康复。病人出院的时候,脸上都绽放着笑容,甚至笑里含着泪,那是经历了生与死的笑容,那是最美的笑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