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6座火车站设置防疫分流点
作者:王桂星 李英平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0-02-1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桂星/文 李英平/图)2月15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传来消息,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要求,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该指挥部出台了《返程高峰期间乘坐火车返平来平人员管控工作实施方案》,将在平顶山站、平顶山西站、宝丰站、郏县站、鲁山站、汝州站6座火车站设置防疫分流点,分流管控下站人员。

6座火车站设置防疫分流点

平顶山站、平顶山西站、宝丰站防疫分流点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管理,工作人员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抽调公安、卫健、交通等部门人员组成;郏县站、鲁山站、汝州站防疫分流点由所在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管理,工作人员由所在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抽调公安、卫健、交通等部门人员组成。每个防疫分流点在出站口设体温监测站。

各县(市、区)抽调专人在平顶山站、平顶山西站、宝丰站防疫分流点设置分流席位,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

本地人员分流管控流程

旅客出站后,首先由公安民警引导到体温监测点,由卫生防疫人员对其进行体温监测,发现有发热症状的人员(体温超过37.3℃),将及时向车站所在地县(市、区)指挥部报告,并单人单车将发热人员送到就近发热门诊检查诊断。体温监测正常人员由公安民警引导至登记区分类登记。

交通部门负责登记下站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乘车地点、目的地等信息,各县(市、区)在登记区后设置分流席位,引导前往本辖区的人员等候车辆,车辆上工作人员再次逐一核查身份、登记造册。

对于来自湖北省、浙江省温州市或我省信阳、南阳、郑州、周口、商丘、驻马店等重点地区的返平来平人员,由所在县(市、区)安排专车统一送回家中,并督促其按要求居家观察,与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也要进行居家观察。所在地医疗卫生机构将每日随访,登记相关信息并向当地乡镇政府反馈情况,如居家观察人员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将及时送诊。

对于非重点地区返平来平人员,由所在县(市、区)安排专车统一送回家中,督促本人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按要求居家观察,并把相关情况向其工作单位或所在村(社区)通报。居家观察人员应自觉做好自我监测,不得外出走动,如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要及时向当地医疗卫生机构报告并积极接受治疗。

旅客中转分流管控措施

经平顶山站、平顶山西站、宝丰站下车的外市旅客,由火车站所在地的县(区)防控指挥部交通防控组负责送至边界。经平顶山站、平顶山西站、宝丰站下车,需要去我市辖区内其他站换乘的旅客,由换乘站所在地的县(市、区)负责送至换乘站。

从郏县站、鲁山站和汝州站下站的平顶山其他县(市、区)人员,先分别由郏县、鲁山县和汝州市防疫分流点管控,然后通知有关县(市、区)接人;从郏县站、鲁山站和汝州站下站的外市旅客和去全市其他火车站换乘的旅客,分别由郏县、鲁山县和汝州市送至边界或换乘站点。

无明确落脚点的下站乘客,由火车站所在地的县(市、区)负责管控。

不配合防疫分流人员将依法处理

对隐瞒真实信息,不配合体温监测、分类登记,拒绝接受医学观察、居家观察等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