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745774297/2017-00002
  • 发布日期
  • 2017-08-22
  • 主题分类
  • 政协提案议案回复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54号提案协办意见
发布日期:2017-08-22 浏览次数: 浏览

市人社局:

  陈彦超委员提出的《加强技能培训 助力精准扶贫》提案(第254号)收悉,针对提案中涉及扶贫部门的内容,现将协办意见函告贵单位如下:

  我市在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如大力开展“雨露计划”培训,雨露计划培训项目主要包括职业教育助学补贴、短期技能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等。

  2017年,我市“雨露计划”计划安排资金750万元,计划培训9123人次。其中职业教育助学计划补贴993人次,预安排资金163万元;短期技能计划培训1488人次,预安排资金307万元;农村实用技术计划培训4750人次,预安排资金276万元;创业致富带头人计划培训15人次,预安排资金4万元。截至目前,2017年春季学期职业教育助学补贴已申请993人;短期技能培训通过审核620人次;从村实用技术完成培训3369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委员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一、加大培训力度。继续组织实施各具特色的技能培训,进一步调整职业培训政策,提升补贴标准,根据贫困群众不同需求开展培训课程,提高贫困劳动力参与培训的积极性。

  二、探索创新培训形式多样化。有意识的组织培训机构与企业“联姻”,根据企业需求,联合开展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在有条件的乡、镇建立一批培训基地和种养殖示范户,以基地带动新产业、新技术的推广,建立新型农民教育培训体系来提升劳动技能。

  三、严格监督考核。对各县(市、区)培训人员、内容、时间、补助标准进行严格把关,严格落实公示、公告制度,与人社、财政等部门对各地开展的“雨露计划”培训进行实地核查、群众回访、抽查核实、第三方评估等监督考核,确保培训效果。




2017年8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