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街书会民俗园
发布日期:2016-10-25 浏览次数: 浏览

马街书会民俗园景区是国家AAA级景区,位于宝丰县城南7.5公里的杨庄镇马街村。马街村古名马渡店,是宛汴、宛洛的重要交通要塞。千百年来,各种文化在这里交汇、沉淀,融合成这一地域独特的民俗风情。每年农历正月十三,600多亩的田野就成为说唱艺人天然的表演舞台,来自全国各地的成百上千名曲艺艺人负鼓携琴,汇集于此,以天为幕,以地为台,说书亮艺,以曲会友。方圆数百里群众身着新装,扶老携幼,从四面八方前来赶会、听书、写书,堪称我国民间曲艺艺术奇观。
     “正月十三马街书会”成为中国曲艺艺人心中的曲艺盛会。书会1996年被列入“中国十大民俗”之一,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7年l0月,马街书会被确定为河南省民俗经典之首。2013年,前来赶会的群众达到了30万人,被世界纪录协会认证为“世界最大规模的民间曲艺大会”。
       马街书会民俗园景区总占地600多亩,主要由广严禅寺、火神庙、状元苑、名人苑、主题雕塑广场、中华曲艺展览馆等景点组成。这里有最原生态的曲艺说唱、最原生态的表演舞台;有成千上百的亮书艺人和数十万的赶会群众;还建成了全国第一座全面展示曲艺文化的中华曲艺展览馆。在这里,可以“一日看千台戏,三天读万卷书”,感受“幕天席地”和“人山艺海”的奇观,品味曲艺艺术形式的原始神韵。
       联系电话:0375—652769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