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161/2010-00001
  • 发布日期
  • 2010-02-19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建设委员会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2-19 浏览次数: 浏览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南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和《平顶山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有关要求,市建委将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以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作以报告,报告中各项统计数据时限均为2009321日至2010320日。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该报告将通过市建委部门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向社会公布,联系电话:2633602

一、概述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按照委党委的统一部署,市建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一名班子成员负责主抓,抽调得力人员成立平顶山市建设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和具体事宜;责令市建委办公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工作予以推进、指导、协调、监督;组建平顶山市建设委员会保密委员会负责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督促、指导委属各单位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健全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网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明确各工作组织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具体工作职责。目前,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健全,人员配备到位,职责分工明确,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及时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

按照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编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平顶山市市建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平顶山市市建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变动部分及时进行更新。目前,《平顶山市市建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要包括工作机构、目录编排体系、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监督方式与程序等五个方面内容;《平顶山市市建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要包括编制说明、目录数据项两方面内容,详细介绍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宗旨、内容范围、政府信息生成等情况。《平顶山市市建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平顶山市市建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更新完善对于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具有重要作用。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

建立市建委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依据我委部门网站,设立平顶山市建委政府信息公开网,设立专项网页,提供 “市建设委员会机构信息”、“ 市建设委员会领导信息”、“ 市建委规范性文件”、“ 市建委年度工作计划”、“ 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 行政审批及办事服务事项”、“ 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情况”、“ 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 房屋拆迁”、“ 依法公开的其他信息”等10大专项信息,保证了公民对于我委各项应知信息的知情权。同时,为了扩大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力度,我委网站和平顶山人民政府网站、住房与城乡建设厅网站的进行有效链接,保证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市与全省建设部门的优势。为方便群众对政府公开信息的查询,我委依据有关规定,对政府公开信息申请程序进行了人性化设计,对于身体残疾等行动困难的群众制订了相应的灵活、方便措施,减少其申请困难;对于经济困难的申请群众,依法减免其申请费用,切实保证其知情权。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

    为进一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严格制定了《平顶山市建设委员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平顶山市建设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平顶山市建设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平顶山市建设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制度》、《平顶山市建设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平顶山市建设委员会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等多项相关配套制度。

   (五)继续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业务工作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规定,深刻领会有关文件精神,并组织广泛深入的讨论活动,不断深化全委上下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感与责任感,要求全委系统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政策,并特别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应深刻了解掌握该项工作的本质精髓,为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及主要类别

到目前为止,我委已在部门网站公布领导信息、组织机构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信息、行政审批及办事服务事项信息等四大类,共计130条已发布在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另有200余条其他信息已通过平顶山日报、晚报及平顶山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发布。

(二)信息公开形式。

目前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部门网站、市委市政府信息简报和政务简报、由市政府组织的涉及我委工作的各类新闻发布会、平顶山日报和晚报、平顶山电视台等,在两馆查阅场所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正在准备中。

三、截止目前,我委未受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截止目前,我委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以及提起行政诉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