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11410400005452233M/2019-00001
  • 发布日期
  • 2019-01-04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平顶山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18年度)
发布日期:2019-01-04 浏览次数: 浏览

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2018年,市审计局认真落实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通知要求,坚持贯彻依法公开、注重高效、便民服务三个原则,积极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规范、公开主动、及时准确。现将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整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我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根据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局属有关单位负责人的变动情况,适时调整了我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及相关领导任副组长,局属有关单位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的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两名同志和局计算机审计科一名同志组成,分别负责我局门户网站保障内容审核把关、保密审查和上传更新等日常工作。

  (二)健全工作制度。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规范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信息公开管理模式等。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发布的协调工作,由我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其下设的办公室办理日常工作。政府信息发布,必须由局各分管领导把关签字、办公室审核登记、计算机审计科在局门户网站定期发布。以市审计局名义制发的公文、局领导讲话和政务活动、文化活动和审计动态和各类法律法规等,严格遵守信息发布程序,维护市审计局政府信息的严肃性、一致性。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将局办公室的信息宣传、文秘、文印等电子数据“集散地”作为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的重点部位,要求分管局长、科室负责人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严格按有关规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强化问责制度,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局属各单位年度目标任务纳入工作考核,实行考核结果内部通报制,确保信息公开职责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明确局办公室组成人员的监督职责。设置领导信箱、信息公开意见箱、投诉信箱等,确定专人负责管理,设定办理权限和办结时限,保证举报渠道畅通。2018年,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举报事项。    

  (三)深化公开内容。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要求,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对网站进行调整完善,合理整合栏目,不断充实有关内容,重点突出政府信息公开、对外宣传、互动交流等内容,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常有常新。2018年,在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2项审计结果公告。

   (四)网站建设与培训。按照上级政府门户网站集群建设平台及有关要求,做好我局门户网站迁移准备工作。2018年,我局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局机关和各县(市、区)审计机关有关人员进行了培训,并指派两名专职人员参加了市政府办公室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受到了预期的效果。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65条。公开主要类别包括:领导分工、机构职能、规划计划、机关事务、人事任免、工作信息、公告通知、财政信息、政策法规、机关建设等。

  按照政务公开工作和保密工作有关规定,凡是符合公开条件的本单位公文,一律按程序主动公开,如:我局的年度工作计划、相关的专项规划、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年度计划审计报告等公文。规范了文件公开的签发流程,规定文件产生过程中必须标注是否公开的意见,根据“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落实了我局发布的涉及公共服务的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文件。政府信息公开和发布的协调工作,由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必须由局各分管领导把关签字、办公室审核登记、计算机审计科在局门户网站定期发布。

  一是行政权力公开,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信息公开”专栏,依法向社会公开我局行政职权、机构设置、领导分工、监督方式等信息;二是及时更新审计动态信息,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让审计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市财政局规定的格式,公开经批准的预决算表,每月公开一次“三公”经费执行情况表。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审计局门户网站和审计工作信息期刊、新闻媒体、平顶山传媒客户端及其他便民渠道。  

  (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我局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管理制度,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2018年,没有受理公众直接向我局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如果遇到这方面的申请,我局将及时妥善处理,并把有关资料完整归档。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本年度未发生因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拓展和延伸;二是公开的方式、渠道、方法还有待完善。

  三、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2019年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提高认识。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引导,提高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和民众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抓好抓实规章制度的落实,按规定及时报送公开信息,及时进行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监督检查工作。

  三是加强培训学习,提高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

  四是加强联系沟通和协调,解决以前的缺、漏问题。

  五是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关注社会各方需要。

  六是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纪律,规范信息公开行为。

  七是作好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府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持续性工作,我局将继续做好政府信息的收集和梳理,及时更新公开内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长效的管理机制,更好地满足公众的需求,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得到完善。

  

  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公正路中段,邮编:467000,电子邮箱:pdssjj@163.com。联系人:黑相伟,办公室电话:2299615

      

      附件:1.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12月28日

  

      

    

  

  

  

  

  

  附件1

  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平顶山市审计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265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相同信息计1条)

  条

  5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12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9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8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0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条)

  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0  

  (一)收到申请数

  件

  0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0

   1.按时办结数

  件

  0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访问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开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1

  (二)举办各类培训数

  次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0

  单位负责人:郭旭光       审核人:黑相伟         填报人:张小鹏

  联系电话:2299615                        填报日期:2018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