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25x/2017-00002
  • 发布日期
  • 2017-06-21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工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06-21 浏览次数: 浏览

   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为切实做好工商行政管理政务公开工作,现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任务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依法主动公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大政策解读工作力度,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实效情况,并在政府网站和门户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推进落实新闻发布制度。综合运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报刊电视、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全方位、多途径、广覆盖地开展主动公开工作。(责任科室:办公室、法规

  2.深化重点领域公开。继续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公共服务提供和行政执法公示等重点领域的公开工作,实现行政权力的动态清单管理和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责任科室:法规、各业务室)

  3.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针对依申请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特点,认真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准确把握公开范围的判断标准,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程序,制订受理、办理、审核、答复以及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规范,明确各环节责任主体和办理时限,依法依规满足群众的各类信息需求。(责任科室:办公室、各业务室)

  4.着力加强公开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制度,按期完成政府公开年度报告,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责任科室:办公室)

   (二)建立权力清单制度

1.强化对权力清单的动态管理。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每年对权力清单进行全面清理,根据国家对法律、法规、规章的调整以及部门职能的变化情况,依照有关程序,对已公布的权力清单及时进行调整,确保权力清单实事准确,真正实现动态管理。(责任科室:法规

  2.加强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从强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促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高度认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思想认识,大力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责任科室信用信息科

   (三)市场准入清单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1.及时调整完善市场准入清单。按照上级关于实施“先照后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放管服”等系列文件精神,根据上级以及省政府前置改后置的国家动态进行适时调整,编制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和企业设立后的经营许可清单。(责任科室:注册

  2.推进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目标,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通过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其他平台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责任科室信用信息科)

   (四)加强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推进预决算公开

  按照市财政局的通知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预决算公开。预算公开:年度总收入、总支出;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公开:年度总收入、总支出的构成;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构成情况。(责任科室计财科

   二、具体措施及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科室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组统一领导、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办公室牵头主抓、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各职能室各负其责”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各科室负责人为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五有五落实”,即:有组织、有目标、有措施、有考核、有实效;人员落实、责任落实、制度落实、设施落实、经费落实。

  2.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贯彻,把《条例》的要求融入业务工作之中,提高其执行《条例》的能力,增强推进政务公开的责任感和主动性。要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宣传教育,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政务公开工作,引导广大群众和干部职工热情关注、积极参与,营造政务公开的良好氛围。

  3.严格监督检查。办公室要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职能,严格按照工作分工以及确定的公开内容、范围和时限,认真开展自查、抽查、互查和督查活动,及时发现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要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不力、重视不够、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处室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20176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