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开放招商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12-25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河南省开放招商专项工作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O一二年十月二十五日


  河南省开放招商专项工作方案


  为有效应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深入推进大招商工作,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提升水平、拓宽领域、健全机制、扩大效果、带动全局”的工作思路,坚持把开放招商作为关键性、全局性战略举措强力推进,以项目落实为重点,以宽领域开放为突破口,以产业集群招商为方向,以开放环境建设为保障,抢抓产业转移机遇,增创开放新优势,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

  二、主要目标

  确保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20亿美元,同比增长20%以上;实际引进省外资金500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进出口额达到450亿美元,同比增长30%以上。

  三、重点工作

  (一)突出抓好项目落实年活动

  坚持“台账管理、动态监控、分层推进、跟踪督导”的原则,实现项目落实工作常态化,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一是加强台账管理。由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开放办)、商务厅负责统筹协调,2012年年底前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次省、市、县三级签约项目台账大检查,采取翻阅台账与实地核实相结合的方式,跟踪落实2011年以来全省重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重点抓好40个重大战略性招商引资项目(2012年年初省政府确定的10个重大战略性招商引资项目和省商务厅确定的30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和50个2011年签约重大招商引资项目(5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及20亿元以上高成长性项目)的落实工作。二是着力推动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开工。把加快签约项目开工建设作为当前最重要任务,加大督导力度,积极帮助完善各项手续,明确时限,倒排工期,确保2012年年底前一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开工建设,力争签约项目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平均达到60%以上。三是集中解决影响项目进展的困难和问题。年内各省辖市要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组织有关部门限期解决。重大问题及时上报省开放办,提交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四是组织开展观摩考评。2012年年底组织一次全省范围的观摩考评活动,对招商引资项目落实年工作推进情况、签约项目开工数量与规模、项目质量与主导产业培育情况、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以及签约项目合同履约、资金到位和开工投产情况等进行量化打分,考评结果通报全省。

  由省开放办、商务厅、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农业厅、旅游局、省政府国资委、省国土资源厅、环保厅和各省辖市政府负责落实。

  (二)突出抓好全方位开放招商工作

  坚持“项目带动、持续提升、合力运作”的工作原则,着力于宽领域开放、全方位合作和省、市、县三级联动,进一步增创开放新优势,在持续推进工业领域开放的同时,积极推动金融保险、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服务业,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以及农业、基础设施和城乡建设等多领域的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开放新格局。一是强化政策引导。有关部门要尽快研究制定实施细则,把国家和我省鼓励引导社会投资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防止政策棚架,为引进境内外资金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招商推介力度。教育、科技、工业和信息化、住房城乡建设、农业、文化、卫生、国土资源、旅游、台湾事务等重点部门要按照2012年年初制定的对外开放专项方案,精心策划项目,加大实施力度,组建专业招商小分队,赴境内外重点招商区域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对接活动,大力引进各自领域的交流合作项目,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积极引进境内外金融机构、大型物流企业和旅游、文化、中介服务等企业,加快推动郑州新加坡国际物流产业园建设,积极吸引境内外金融企业在我省设立机构、开展业务。加快农业对外开放,吸引境内大型农业集团投资我省农产品精深加工、种养基地、设施农业、生态农业等领域。运用捆绑开发、股权投资、融资租赁、建设—运营—移交、建设—移交等模式,吸引省外资本投资我省基础设施。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共同举办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吸引境内外资本到我省建设医疗机构。三是实行目标管理。把省直重点部门开放招商主要指标纳入省政府目标管理范围,完善省直部门开放招商工作台账,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开放招商合力。

  由省开放办、商务厅、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农业厅、文化厅、卫生厅、省政府国资委、省旅游局、台办、省政府金融办、目标办、各省辖市政府负责落实。

  (三)突出抓好产业集群招商工作

  以产业链整合提升、促进产业集聚为重点,针对薄弱环节和产业链缺失环节,大力开展产业集群招商,增强配套能力,补齐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按照“绘制产业链图谱、编制产业招商路线图、制定产业招商行动计划、实施产业招商”的总体思路,抓紧开展产业招商相关政策措施研究制定工作,尽快研究出台开展产业招商的指导意见。一是绘制产业链图谱。紧紧围绕我省“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发展壮大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轻工、建材等六大高成长性产业,改造提升化工、有色、钢铁、纺织服装等四大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培育新能源汽车、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四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四大服务业,由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对每个产业上下游产品进行研究分析,绘制每个产业的产业链图谱,找准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建链”,围绕现有产业链条的缺失环节进行“补链”,对现有优势产业链,从科技、金融、信息化提升以及品牌引领入手进行“强链”,打造具有特色和优势的产业集群。二是编制产业招商路线图。按照“选定目标区域、确定重点产业、锁定目标企业、紧盯商协会”的工作思路,结合我省“十二五”规划重点发展产业,以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营企业500强、行业50强、知名跨国公司等为主要目标对象,由省商务厅、开放办牵头制定港澳、台湾、日韩、东南亚、欧美和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闽东南等9个重点区域产业招商路线图。三是制定产业招商行动计划。按照产业链图谱,制定六大高成长性产业、四大传统优势产业、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服务业招商行动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任务和工作举措。当前,重点围绕手机、电子信息、食品、家电、家具、服装制鞋、铝及有色金属深加工等7大领域和《河南省“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抓紧制定招商行动计划,实现集团引进,形成产业集群。四是组织开展产业招商。坚持省、市、县三级联动,发挥各级开放办和商务部门的综合协调作用、行业部门的职能作用,明确产业招商的责任部门,建立“一个产业主管部门牵头、制定一套招商方案、组建一支招商队伍、突破一批重点项目、形成一个产业集群”的产业招商工作机制,明确专门机构,指派专业人员,安排专项经费,真正把产业招商责任落到实处。

  由省开放办、商务厅、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文化厅、省政府金融办、省旅游局、文化强省和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省辖市政府负责落实。

  (四)突出办好重大招商引资活动

  立足求实求效,以集群式引进、专题性推介和区域性对接为主线,以驻地招商、回访企业、登门拜访、投资说明、对接洽谈、项目签约为主要内容,抓紧有限时间,举办和组团参加一系列重大招商活动,为完成2012年引资任务、增强2013年发展后劲打好基础。一是2012年11月中旬在广州举办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区域性对接活动,重点承接电子信息、家电、食品、陶瓷、纺织服装制鞋产业转移,力争签约300亿元以上。二是2012年12月上旬在北京举办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区域性对接活动,重点对接跨国公司驻华总部,加强与央企的战略合作,承接汽车、化工、医药等产业转移,力争签约300亿元以上。三是2012年12月中旬在韩国首尔举办中国(河南)—韩国经贸交流活动,重点承接电子信息、汽车、新能源产业转移,拟签约50亿美元左右。四是组团参加第十四届深圳高交会,推介一批项目,争取洽谈对接一批高科技合作项目。五是全面启动第八届中部博览会筹备工作,争取把2013年5月在我省举办的第八届中部博览会办成一届规格高、规模大、成效好的国际化盛会。

  由省商务厅牵头,省直相关部门、各省辖市政府负责落实。

  (五)突出抓好国际市场开拓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2〕49号),尽快出台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促进我省对外贸易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配套政策。利用外贸联席办公会议、表彰奖励机制等手段,调动各级抓外贸工作的积极性,增强外贸出口牵引力、内驱力、推动力。重点做好出口基地建设、出口项目引进工作。加强督导服务,抓好重点省辖市、重点企业、重点商品出口工作,密切关注富士康集团产品出口动态,积极为富士康集团在我省加快发展创造条件。加大对省级出口基地的支持力度,2012年年底前再评审命名10个以上省级出口基地,逐步形成多类型、多层次的出口基地发展格局。由商务、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国税、外汇等部门共同推进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项目工作,提升国际贸易水平。支持我省水泥、电力、钢铁、纺织、有色金属、机械制造等有比较优势的企业“走出去”,在境外建立生产基地。加快推进境外资源合作开发,支持企业通过以工程换资源、以项目换资源方式开展合作。支持企业到国家确定的19个境外加工园区进行投资。推动优势企业承揽大型境外工程项目,带动我省设备和技术出口。

  由省商务厅、财政厅、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国土资源厅、郑州海关、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国税局、外汇管理局负责落实。

  (六)突出抓好开放载体平台建设工作

  培育50个对外开放示范产业集聚区,规范发展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域产业园和境外招商工业园。加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申建力度,推动红旗渠经济开发区尽快获批,推进濮阳、商丘经济开发区升级进程。研究制定省级经济开发区认定标准和程序,争取再新设一批省级开发区。坚持不懈推动郑州市、洛阳市申报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认定一批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园区。大力推进郑州市“全国电子商务试点城市”、郑东新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郑州高新区“河南省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抓好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口岸等开放载体建设,特别要加快郑州航空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力争2012年完成规划审批和各项基础性工作,尽快吸引国际知名企业入驻。与有关部门共同推动有条件的省辖市、县(市、区)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加快推进洛阳、三门峡、南阳等市出口加工区申建工作。

  由省开放办、商务厅、发展改革委、科技厅、郑州海关、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政府口岸办、各省辖市政府负责落实。

  (七)突出抓好开放环境保障工作

  进一步提高投资便利化水平,简化审批程序,加快审批速度,确保签约项目早落地。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信息处理和受理服务中心、联审联批和代理服务中心、投诉权益保护中心建设水平,构建招商引资全程服务平台。加快推动出台《河南省外来客商投诉权益保护条例》,建立全省外商投诉联席会议制度,增强客商投诉处理和提供咨询服务的及时性、有效性,切实维护客商合法权益。放宽奖励条件,扩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奖励范围,充分发挥财政奖励资金的作用。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改进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外汇等部门的监管服务,简化审批手续,提高通关效率,加快出口退税进度,规范和减少进出口环节收费,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由省开放办、商务厅、财政厅、郑州海关、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国税局、外汇管理局、各省辖市政府负责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