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平农机〔2022〕50号
  • 索引号
  • 12410400005452882N/2022-00009
  • 发布日期
  • 2022-10-09
  • 主题分类
  • 其他文件
  • 体裁分类
  • 通知
  • 服务对象
关于做好2022年“三秋”农机化 生产服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09 浏览次数: 浏览


关于做好2022年“三秋”农机化生产服务工作的通知

平农机〔2022〕50号


各县(市、区)农机中心(局):

“三秋”将至,为切实做好今年“三秋”农机化生产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确保秋作物及时收获和小麦高质量播种,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科学合理制定“三秋”农机化生产方案

“三秋”生产事关我市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大局和来年粮食生产基础,各单位要加强对“三秋”生产形势的研判,及早准备,超前谋划,精心部署,结合本地机械保有量、农作物分布农机社会化服务等情况科学合理制定“三秋”农机化生产服务和技术指导方案。要加强“三秋”农机安全生产管理,组织开展农机手安全教育和操作技能培训,强化源头治理和隐患排查,依法查处无牌行驶、无证驾驶、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保障“三秋”农机化生产安全、有序开展。

二、加强对“三秋”农机化生产的指导服务

一是抓好“三秋”生产机具供应。要规范高效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持续深入推动手机APP办理补贴、限时办结等便民模式,进一步增加“三秋”生产机具投入量。要组织农机技术服务人员,认真指导机手开展机具的检查、维修和保养,协调农机生产企业和销售商,做好农机产品和易损零配件供应,保证“三秋”期间各类农机具能以优良的状态投入生产是做好农机化生产和粮食机收减损技术指导“三秋”期间,各县(市、区)要通过举办培训班、发放宣传册、走进田间地头等方式,指导农机操作人员科学调试收获机具、掌握好作业行进速度,最大限度减少机收作业环节的损失。有条件的县(市、区)要组织秋粮机收减损比武活动,进一步营造氛围、扩大宣传。在播种环节上,要大力推广精少量播种技术,指导农民适期播种,科学安排用种量。

三、加强“三秋”农机化技术推广应用

各县(市、区)要紧紧围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和农机化高质高效发展,结合当地秋季种植结构,充分利用“三秋”时节,通过媒体宣传、现场会、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深入开展秋粮减损收获、秸秆综合利用、化肥深施、精少量播种、免耕播种、高效植保等绿色高效机械化技术的宣传与推广,促进农业增产增效。组织实施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今年我市深松任务51万亩,相关县(市)要坚持阳光操作、规范运作,及早落实作业地块和实施主体,并加强信息化监测力度和抽检力度,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今年深松任务。

四、抓好秋季农机化生产组织

要注重发挥农机合作社等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三秋”生产骨干功能,以农机合作社为抓手,组织好玉米、花生等主要农作物机械化收获、秸秆还田、打捆离田、机耕整地、小麦精少量播种等主要农机化生产指导农机合作社同周边村组签订作业协议落实好农机作业供需对接,开展整村、整组机械化作业服务。要积极推广收、运、耕、种、管“一条龙”作业模式,进一步提高农机化作业的组织化程度。要重视“三秋”农机化作业市场信息收集、整理、发布和更新工作,通过有效渠道及时传递到农机合作社,引导机械合理流动,提高利用率,加快 “三秋”生产进度。

五、做足“三秋”农机化防灾减灾准备

要立足抗灾夺丰收,针对今年“三秋”农业生产可能出现的不利天气影响和疫情发展变化,制定完善“三秋”农机化生产应急预案。及早摸清辖区内烘干机、履带式收获机、农用水泵等应急作业所需机具保有量和分布情况,并建立辖区内应急机具调用机制。依托骨干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机大户,按照“平时服务,战时应急”的组织方式,组建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明确具体牵头人,吸纳精技能、讲奉献的机手作为成员。要加强区域协同,紧密联系相邻县(市、区),根据需要开展应急互助合作,加强机具调度,强化供需对接,共同应对区域性灾害影响。

六、做好信息报送和工作总结

各县(市、区)农机中心要按照省、市要求及时填报有关农机生产情况统计表,并针对农民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好宣传工作9月5日至10月30日,每周三通过邮箱或微信群向市农机中心报送“三秋”生产统计报表(详见附件1-59月20日至10月25日,每周二通过农业机械化生产信息网上直报系统报送生产进度。10月28号前上报“三秋”农机化工作总结。

生产服务科联系电话:0375-2209126

电子邮箱:pds2209126@126.com

 

附件:1.河南省“三秋”农机生产机具情况统计表

2.河南省“三秋”生产综合情况统计表

3.河南省“三秋”生产机具出勤及作业进度统计表

4.河南省“三秋”农机跨区作业情况统计表

5.河南省“三秋”农机应急准备情况统计表

 

                       2022年8月30日

                        关于做好2022年三秋农机化生产服务工作的通知附件.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