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364/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05-27
  • 主题分类
  • 其他文件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中共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2-05-27 浏览次数: 浏览

中共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

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

    

 

全市社会各界

2021年11月10日至2021年12月2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年1月2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巡察情况进行了反馈。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高度重视,将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纪律和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截止2022年4月26日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28条问题已经整改24条,4条问题正在整改推进中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将我局巡察整改情况向全市社会各界予以公布。

     一、创新进取不够,促粮食产业发展、打粮食安全基础措施不力

    1.谋划破解粮食企业困局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粮储局成立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开展调研、摸清家底,形成系统性工作机制推动解决粮食企业发展难题。二是学习借鉴,加快步伐。局主要领导带队赴洛阳、开封、郑州等地市就粮食国企改革的情况进行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地市粮改经验,对市直国有粮食企业现有资产进行重组调整。三是按照市委对粮食系统体制机制有关问题进行整改的要求,全面分析市县两级情况,研究制定了市粮食系统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的初步方案

    2.落实我市粮食行业发展规划不够有力。

    (1)“十三五”规划部分指标任务未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省定目标任务,加快与省粮储局对接,与市发改委共同论证、调整《平顶山市粮食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2落实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参与制订出台《平顶山市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二是力争在我市2021年度粮食产业经济总产值44亿元的基础上2025年实现50亿元以上的预期目标。

    (3)落实“人才兴粮”实施意见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培养专业人才印发《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贯彻落实双才计划实施方案》,将人才培育目标任务量化分解,压实责任。二是积极向组织、人事、编制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外引内培”,双向发力,自巡察以来,企事业单位已新增技能人才7名。不断扩大培训规模。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平顶山市仓储管理农产品食品检验业务技能竞赛暨全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初赛的通知》,第一季度市县两级粮食系统累计培训171人次。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抓手,持续提升综合素质。开展仓储管理、基层党建、依法行政、安全生产基础能力等5类专项提升行动,全面提升系统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人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印发《关于做好市粮食行业人才统计工作的通知》,在全系统建立行业人才库。

    3.支持引导全市粮食产业发展有欠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实施方案》,指导各县(市)优化产粮大县一次性奖励资金使用方向,开展粮食绿色仓储提升、粮食品种品质品牌提升、粮食质量追溯提升、粮食机械装备提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提升、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等“六大提升行动”;印发《关于认真开展2022年度平顶山市粮食产业发展考核工作的通知》,对粮食产业工作开展百分制考核,以考核激励先进促进发展。二是开展品牌培育行动对辖区内粮油加工企业进行充分调研,帮助企业摸清粮油产品需求,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市场定位,促进产业升级。加大本地品牌推广力度。通过“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等平台宣传我市创大面业、嘉星面粉、明轩油业、松林食品等本土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加强粮食行业统计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产业统计工作的通知》,明确统计工作责任人和统计任务,提高全市粮食产业发展数据统计质量。

    4.东环粮库“退城进园”项目仍未开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了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项目建设。二是强力推进东环粮库项目建设。与高新区管委会建立会商机制,协调解决征地有关问题,被征地面附属物已清理完毕高压线迁移工作即将完成

    5.湛南粮库军民融合项目未按计划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截止2022年4,军民融合项目已完成设施建设部分形象进度86%。二是军民融合项目市级配套资金问题。市粮储局已向市政府了汇报,并考虑财政情况,呈报了《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启动湛南粮库土地收储工作的请示》,统筹规划湛南粮库退城进园工作和军民融合项目建设。

    6.湛南粮库“退城进园”项目无进展。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与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土地收储中心沟通对接,原址土地收储工作稳步推进中二是湛河区政府沟通协调,新址土地空间规划正在进行审批程序。三是市粮储局对湛南粮库退城进园工作和军民融合项目建设进行充分研究,统筹规划两个项目建设,为加快现有土地收储创造条件。

    7.执法队伍不健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利用现有机构落实执法职能。我局已拟定工作方案,在不增加机构编制的前提下组建执法队伍,目前市委组织部已初步同意组建执法队伍的意见,纳入市委议事日程。组建粮食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专班,对现有资源进行有效整合,由分管领导牵头执法监督科具体组织实施,统筹相关业务科室及局属单位专业检查人员,在开展库存检查、夏粮收购检查等专项执法监督检查活动时集中办公、统一调配,形成最大监管合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业务能力。组织全员培训,推进全员持证,将此项工作作为局机关“能力作风年建设”活动的重要内容四是充实执法队伍专业人才。在干部调整时,把原则性强、熟悉粮食业务、具有法律基础知识的人员选配到执法监督岗位。

    8.监督检查工作开展不够扎实。

    (1)专项活动行动较慢,发现问题存在表面化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做好粮食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印发了《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公布2022年度市级粮食执法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4月15日召开了全市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推进会暨全市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业务培训会,对我市2022年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工作进行培训。目前已开展专项检查1次,对局属粮食企业、各县(市)开展日常检查2次。二是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粮食储备管理追责问题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日常监督检查制度》。在开展监督检查活动时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工作落实高质高效。三是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对系统内专业人才进行摸底排查,实物、质检、财务、统计等专业人才充实到监督检查岗位,实现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环节监督全覆盖

    2超仓容问题存在时间较长,影响粮食储存安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储粮安全排查工作,对照检查发现的局属3家企业超仓容储粮问题1家企业的超罐容问题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目前已整改完成。市纪委驻发改委纪检组对相关单位进行调查,给予4名负责人诫勉谈话。二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督促粮食企业履行安全生产和储粮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储粮安全要求,加强监测和报告,确保储粮安全。

    (3)存在较多安全隐患。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狠抓安全问题排查。组织人员进行2次安全生产检查,排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二是紧抓问题整改。针对检查发现的5项问题,建立问题台账,要求相关企业限期整改,并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强化追责问责。根据《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加强全市粮食储备管理追责问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对于问题整改不主动、不及时的单位,根据规定对其主要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四是开展库存检查安全生产专题培训1次,提升检查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指导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粮油购储销、资产管理等方面存在风险和漏洞

     9.粮食收购环节执行标准不一。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人员培训。开展粮食收购工作时,组织监督检查人员及国有粮食企业负责人、保化验人员进行教育培训,提升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和收购政策的理解和运用能力,确保规章制度落实到位。二是严格执行收购政策。按照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和《河南省粮食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方案》要求执行粮食质价政策、食品安全指标和标准化入库流程,确保粮食符合国家质量标准。三是把夏粮收购监督检查工作纳入2022年监督检查计划。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未执行国家收购政策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纠正,对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10.粮油储存环节事故时有发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仓储管理提升年”活动。出台《平顶山市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提升年实施方案》,细化分解重点工作任务并按时间节点完成。二是严格执行仓储管理制度。按照《粮油安全储存守则》、《粮库安全生产守则》要求,细化粮情检测等保粮管粮措施,提升科学储粮水平。组织从业人员对新出台的《河南省储备粮管理办法》进行培训,提高知法用法和储粮管粮能力。三是压实粮油储存安全责任。按照《粮油储存安全责任暂行规定》严格落实安全储粮责任。制定了《平顶山市地方储备粮油损失损耗管理办法》,加强对平顶山市地方储备粮油的管理,保障市级储备粮油安全。

    11.粮油销售环节执行规定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河南省地方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和《平顶山市市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和执纪问责力度。二是加强储备粮油轮换管理。印发了《关于下达2022年市级储备粮油轮换计划的通知》,督促收储企业严格按照轮换文件制定轮换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轮换计划目前轮换出库正有序进行。三是加强出库管理。严格执行政策性粮食出库相关规定,2022年轮换市级储备粮要求保持网上交易平台公开竞价交易率不低于80%,最大限度降低出库环节损失。

    12.企业经营亏损,未按实际情况发放奖金股息。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专项检查。抽调人员成立工作小组,全面清查企业发放奖金股息情况。对违规发放股息3家单位下发整改通知,3家公司已退回违规发放的股息共计6.08万元。二是严格落实《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定期组织人员检查企业执行情况,确保制度规定落实到位三是探索建立绩效考评机制,将企业效益与管理人员个人收益挂钩,激发企业管理人员创新创效的积极性。

    13.对国有资产出租管理监督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规范房屋出租。按《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直属国有企业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规定备案的单位全部完成合同备案,共备案合同104份,确保企业资产出租违规行为得到彻底整治。完成局属国有企业资产出租专项清查,对存在问题5个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并已整改到位三是加强资产出租监管。将局直企业资产出租情况列入日常监管范围,不定期抽查局属企业资产出租情况,确保国有企业资产出租规范。

    14.对国有企业资金使用缺乏监督检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要求,加强企业经营活动的监管,杜绝未经批准擅自借贷现象发生。二是督促企业按照《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加强地方国有粮食企业财务管理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各项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企业借贷行为。三是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发改委、国家粮储局出台的《国家政策性粮食出库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性粮食出库相关规定,粮食销售出库严格按照合同规定执行,保证企业经营合法合规。

    15.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对固定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执行情况进行定期检查,确保固定资产核算规范,保证账实相符二是加强对企业负责人财经法规的培训,增强法治意识;组织财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会计核算水平与质量。三是制定出台《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固定资产变动备案制度》,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16.内部审计制度不健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制度。制定《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内部审计办法》。二是将内部审计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两年内对局属单位完成一轮审计。三是探索实行系统财会人员集中办公制度,以工代训,加强内审力量。目前已经实行事业单位财务人员集中办公。四是制定培训计划。结合“能力作风建设”提升行动,对系统内部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业务水平。

    17.个别企业违规核销长期挂账的应收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企业财务监管。局属各企业严格按照《企业资产损失所得税税前扣除管理办法》规范企业应收款核销行为。对确需核销的,提供充实的佐证材料,并履行相应审批手续。二是对企业长期挂账的应收款核销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对没有依据核销的,限期规范调整账务。对违规核销应收款的1家单位下发整改通知,违规核销的应收款已账务调整。

    18.巡察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对2015年以来市委巡察整改不彻底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对巡察整改不彻底2个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确保整改落到实处。二是督促企业按照《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加强地方国有粮食企业财务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各项财务管理制度,杜绝违规现象发生。三是对整改措施不力、整改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涉及的2个单位已提交了具体的整改方案并完成整改

    19.应急物资采购工作滞后。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协调工作力度。按照《平顶山市市级救灾物资保障工作会商制度》要求,加快与财政、应急管理等部门的对接力度,通过政府公开采购,按程序抓紧落实应急物资储备。二是加强内控管理。制定《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和《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健全各类物资入库、出库台账,确保应急物资数量真实、质量良好。三是逐步建立监督机制,加快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监管、调控能力。

    20.物资库部分条件不符合标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科学规划、完善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积极加强与应急管理、发改部门联系沟通,做好各类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的规划对应急物资储备仓房进行排查修缮,完善防水、防火、防潮等相关配套设施,将现存储备物资集中调整存放,保证储备物资储存安全。

   三、党建责任履行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21.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3月召开2022年全市粮储暨党建工作会议。印发了《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和《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对局属各单位落实党建责任制情况进行专题部署,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二是发挥好党建引领工作,把党建考核作为年度考核、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优树先的重要依据三是规范企业进人用人机制。对2017年以来局属国有企业人员聘用情况进行摸底,制定了《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招聘用工管理办法》,要求直属单位按照《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要求进行报备审核,严把企业进人的关口

    22.内部风险防控存在漏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组专题研究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局党组书记与各党组织书记签订《全面从严治党目标管理责任书》。二是多措并举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印发《关于加强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通知》,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全面深入排查廉政风险,制定切实管用的防控措施。三是结合市委组织部交流轮岗有关精神,制定《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干部交流轮岗实施方案》,召开系统干部交流轮岗动员会目前应轮岗7名干部已全部调整到位

    23.“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成效不够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印发了《关于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通知》,要求单位选取典型案例及时开展警示教育,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二是扎实开展以案促改活动。结合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选取针对性强的典型案例,进行查摆剖析,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教育系统内党员干部知风险、守底线、抓安全。三是持续加强廉政教育。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将党规党纪学习作为党支部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24.对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作为年度考核结果的重要依据二是修订完善《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局属单位的监督管理。三是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到联系支部了解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指导工作,协调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四是做好党支部换届工作。2022年3月,局机关党委顺利进行换届选举,局各党支部换届工作已基本完成。

    25.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为基层党组织会议第一项议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大局观念,确保政令畅通。二是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着力打造高素质党员队伍;对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进行集中培训,提高党建工作能力。三是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加强监督检查。市粮储局成立6个督导组分片包干,不定期到各县(市)及局直企业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及时进行整改

    26.改制企业党组织软弱涣散。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理顺组织关系。深入各改制单位实地调研党组织建设情况全面摸底后分类施策二是由局机关党委牵头,调5名党建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党建指导员,定期到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指导,帮助改制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针对部分企业党员分散等情况,各单位已建立微信群、“学习强国”交流群,通过推送学习内容、召开线上支委会等方式,对流动党员进行网上教育,提高党员参与学习的实效四是加强对各党支部的联系指导,协助17名党员组织关系转入社区就近参加党组织生活

    27.开展组织活动不够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建工作督查和指导。加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督促各党组织严格落实党组织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工作;每年组织开展2次“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活动,全面提升支部建设水平。二是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通过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民主评议等措施,引导党员创先争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采取独立开展和联合开展主题党日的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到结对帮扶村开展“话脱贫 感党恩 共建美丽村庄”“3.12义务植树”等主题党日活动。

    28.党费未及时上缴。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党费收缴工作。严格执行《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年初核定党费收缴基数,按照标准及时足额收缴党费二是做好留存党费使用与管理工作,开展各项党建活动,组织党员进行学习教育、参观交流,丰富党员生活,提升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委的要求,对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深入分析研讨,采取得力措施,下大力气切实加以解决。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反映。

联系方式: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党委    

电话:2978976,电子邮箱:lsjjgdw123@126.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