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2-00041
  • 发布日期
  • 2022-11-17
  • 主题分类
  • 公告公示
  • 体裁分类
  • 决定
  • 服务对象
关于深入推进河湖系统治理建设全域幸福河湖的决定
发布日期:2022-11-17 浏览次数: 浏览 发布机构:平顶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关于深入推进河湖系统治理建设全域幸福河湖的决定


各级总河长、河长,河长制办公室、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河南省第5号总河长令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深入推进河湖系统治理,建设全域幸福河湖,推动我市河湖面貌全面提档升级,构建“四维连通,立体循环”的现代水网、人水和谐的生态环境、健康宜居的生活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牢牢把握建设全域幸福河湖的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生态优先、系统治理”为根本遵循,以全域循环生态水系规划为总引领,以建设全域幸福河湖为总目标,以“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宜居水环境、健康水生态、先进水文化、科学水管理”为重要任务,全面强化河长制,持续深化四水同治,统筹推进五水综改,力争到2025年,湛河、沙河鲁山县段、北汝河汝州市段等河湖建成为省级幸福河湖;鲁山县大浪河、舞钢市袁门河、郏县柳杨河等一批河流、水库建成为市、县级幸福河湖,为全省幸福河湖建设提供鹰城经验,打造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幸福河湖建设示范样板。到2035年,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大中型水库基本建成幸福河湖,河湖管理保护全面提档升级,“四维连通,立体循环”的现代水网全面建成,“河湖安澜、河通渠畅、水清岸绿、生态健康、人水和谐、景美文昌”的幸福河湖目标基本实现。

二、全面落实建设全域幸福河湖的主要任务

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幸福河湖建设总体目标,贯彻系统治理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按照“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宜居水环境、健康水生态、先进水文化、科学水管理”的标准,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一要坚持底线思维,着力提升防洪减灾能力,实现持久水安全,建设岁岁安澜的平安河湖;二要坚持节水优先,着力落实“四水四定”要求,实现优质水资源,建设充满活力的健康河湖;三要坚持源头治理,着力推进水岸综合治理,实现宜居水环境,建设水质优良的美丽河湖;四要坚持综合施策,着力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健康水生态,建设人水和谐的生态河湖;五要坚持文化引领,挖掘和展示历史文化,实现先进水文化,建设传承历史的文化河湖;六要坚持创新驱动,以信息化建设为保障,着力提高治水管水能力,实现科学水管理,助推河湖治理水平提升,打造鹰城河长制3.0样板。

三、协同形成建设全域幸福河湖的强大合力

各级党委、政府要牢牢扛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将打造全域幸福河湖作为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具体行动。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县级政府是本行政区域幸福河湖建设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举措,研究制定本级幸福河湖建设的实施方案、保障措施、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任务分工加强行业指导督导,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二要强化资金保障。各级各部门要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投入力度,整合项目资金,构建多元化幸福河湖建设投入机制。三要注重督导激励。市、县(市、区)河长制办公室要把幸福河湖建设纳入河长制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加强对幸福河湖建设的技术指导和组织评定工作,提升幸福河湖建设质量。四要加强宣传引导。各级各部门要把宣传工作与打造幸福河湖建设一同部署、系统谋划,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载体,加强与公众互动,形成广覆盖、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格局;要广泛宣传动员,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营造众志成城建设幸福河湖的良好氛围。

此令。

平顶山市第一总河长    平顶山市总河长

                                2022年1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