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平政〔2022〕22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2-00021
  • 发布日期
  • 2022-06-17
  • 有效性
  • 主题分类
  • 政府文件
  • 体裁分类
  • 意见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 有效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沙河系统治理全力打造幸福河湖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2-06-17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沙河系统治理全力打造幸福河湖的实施意见

平政〔2022〕22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以及楼阳生书记莅平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我市山水资源禀赋优势,进一步彰显生态效应,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水利部关于建设幸福河湖的部署要求,经2022年5月26日市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研究,现就推进沙河系统治理全力打造幸福河湖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打造幸福河湖为主线,以“保护优先、系统治理”为遵循,以建设“水美城市、水韵名城”为总体目标,以“保障水安全、优配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发展水经济、传承水文化”为重点任务,按照“一轴、两湖、两廊”空间发展格局,统筹推进,分步实施,突出项目支撑,创新运营模式,力争用3—5年时间,把沙河打造成为岸绿水美的生态河湖、富民增收的经济河湖、水城融合的示范河湖、文旅乡愁的展示河湖,让沿线和城乡居民的安全感更有保障、获得感更有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续,为建设“半城山水满城绿”的美丽鹰城增魅力、添活力,为全省河道生态修复与幸福河湖创建提供鹰城经验、打造鹰城样板。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策划为先,彰显科学性。策划是规划的前奏,是规划的引领和遵循,只有策划到位,沙河的系统治理规划才能定位准、方向明、路径清,避免模板化,增强务实性、可操作性。

(二)坚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性。沙河系统治理要依托沿线独有的自然风貌和人文特色,因地制宜开展美丽河湖风景带、文化传承景观带、滨水绿色产业带建设,打造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幸福河湖创建标志性成果。

(三)坚持系统思维,彰显统筹性。沙河治理是系统工程,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做到上下游同治、河湖同治、水岸同治、部门同治,用联系观点、全局观念、系统思维、统筹办法,一体谋划,协同推进,避免条块分割、各自为战。

(四)坚持模式创新,彰显可行性。沙河系统治理战线长、投资大,建设内容丰富,要创新投资运营模式,建好市场运营主体,抢抓EOD(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窗口期,深研吃透政策,精心包装项目,做好项目入库,政企协同,两手发力,突出市场运作,规避政府风险。

(五)坚持项目支撑,彰显操作性。要坚持规划引领,突出项目支撑,按照规划项目化的运作理念,精心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分步骤、分区段、分类型,点状实施,条块落实,最终实现串珠成链、融合成带。

三、主要目标

到2028年,沙河系统治理的昭平台水库扩容、白龟湖保护利用、沙河沿线生态治理修复等主要工程项目基本竣工,生态功能有效拓展,特色关联产业布局基本完成,沙河流域水资源承载能力和干流防洪能力有效提升,水生态环境有效改善,“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的幸福河湖目标基本实现,现代版“清明上河图”和中原版“富春山居图”的优美画卷全面展现。

四、空间布局

坚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发挥县(市、区)的比较优势,依托昭平湖、白龟湖和百公里沙河丰富的生态资源,构建“一轴、两湖、两廊”的空间发展格局,逐步实现库、堤、闸、坝、港等建筑物顺河而建,力保河湖安澜;数字科创、商贸会展、研发金融、文旅康养、农业观光、文体休闲等特色产业依河而布,激发经济活力;各类主题公园、景观节点沿河而设,展现迤逦风光;遗址、故里、庄园、文化街区等古今建筑逐河而兴,彰显文化璀璨,真正把沙河建成安澜之河、活力之河、生态之河、文化之河。

一轴:沿沙河发展轴。依托沙河干流丰富的水生态资源,充分挖掘沿线特色资源禀赋,建设沙河生态经济带,构筑“鲁山县—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湛河区—高新区—叶县”发展轴。

两湖:昭平湖、白龟湖生态保护利用试验区。围绕昭平台水库扩容、白龟山水库除险加固和环湖项目建设,统筹防洪安全和生态保护利用,强化产业集聚、功能拓展,为我市加快黄淮流域生态示范区建设提供示范引领。

两廊:沙河百公里清水走廊和生态绿廊。加快推进沙河沿线综合治理、生态修复,科学调配水资源,不断改善水环境,切实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构筑具有复合功能的生态防护体系;探索推进河湖建设管理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建设数字孪生沙河,以数字赋能推动河湖治理现代化。

五、主要任务

(一)推进昭平湖生态保护利用试验区建设。

1.推进昭平台水库扩容项目。把昭平台水库扩容项目作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龙头,通过水库扩容,提高沙颍河流域防洪保安能力,增加供水兴利效益,优化水资源配置,调整白龟湖用水布局,为沿沙河和环白龟湖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

2.打造环昭平湖生态旅游主体功能区。以昭平台水库流域内“山、水、佛、汤、林”优势资源为基础,以生态旅游观光与生态休闲度假为主打产品,加快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形成休闲度假产业集群,打造中原地区首选的山水生态观光和温泉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

(二)推进白龟湖生态保护利用试验区建设。

按照楼阳生书记莅平调研时关于白龟湖保护利用的指示要求,在严格落实生态红线、强化刚性约束,推进白龟山水库除险加固、确保防洪安全的基础上,坚持以白龟湖生态水域为主核载体,以大水城、大生态、大休闲、大健康为主题特色,以环湖绿道为主线纽带,以湿地公园、滨河公园、环道绿廊和节点景观为生态底色,突出功能拓展,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打造集健体养生、运动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度假、文化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保护利用试验区。

1.环湖绿道项目。推动54.7公里的白龟湖生态环湖绿道项目提速建设,利用绿道沿途空间,点缀体育健身设施,注入体育休闲元素,使环湖绿道成为可以承接国际马拉松赛事的标准化赛道和城乡居民亲水休闲的观光绿廊。

2.白龟湖生态湿地公园项目。以现有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为依托,与应城遗址保护、应河生态修复一体规划建设,彰显水系贯通、鸟岛筑建、曲径通幽、植被错落、节点营造,使之成为集生态修复、生物保护、科普宣教、休闲观光、城市“绿肺”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型、开放性湿地公园。

3.凤凰山体育主题公园项目。依托凤凰山、水上体育运动学校、平煤神马集团职工休养院等,合理布局运动馆、球类运动场、健身房、健康理疗馆、体育用品商店、品牌商务酒店等基础设施,打造集运动休闲、赛事承办、教育培训、健康理疗、体育用品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凤凰山体育主题公园。

4.白龟山文旅综合体项目。在白龟山水库拦河坝东侧,对湛河区苗候村等实施片区开发改造,规划建设集特色小吃、民俗度假、文化娱乐、文化创意、休闲购物等功能为一体的白龟山文旅综合体。

5.曹镇水乡现代农业观光园项目。在白龟山水库顺河坝南侧,利用堤外水资源丰富的优势,以湛河区曹镇村、杨西村等美丽乡村创建为依托,以田园风光、特色产业为基础支撑,大力发展曹镇大米等知名农产品品牌,培育田园综合体等新型业态,拓展农业休闲功能,着力打造集农事体验、休闲采摘、农家美食品享、乡村民俗感受、国学文化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曹镇水乡现代农业观光园。

(三)推进沙河综合治理。

1.昭平湖上游段。以构筑生态安全屏障为首要目标,加强沙河源头及其支流生态保护,实施自然保护、森林抚育等行动,大力支持鲁山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昭平湖—白龟湖段。对该段31公里长的沙河实施生态修复和提升工程,推进“一带一核七区”建设,着力建成银色温泉小镇(区)、民宿体验区、城市乐活水岸区、文旅度假功能区、民俗旅游功能区、沙河生态农业区、七彩鲜花小镇(区),切实激活沙河活力,打造全国河湖生态修复样板。

3.白龟湖—平顶山港段。对该段32公里长的沙河进行综合治理,通过沙河堤防加培、河槽规整、险工防护、筑坝蓄水、湿地建设等措施,提高防洪标准,同时,按照“一核一心、两岸六区、多点联结”的空间布局规划,务实推进生态景观打造和特色产业项目实施,建设市区南部水陆双线、两岸贯通的滨河生态景观带,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提升滨水空间品质、激活城市发展活力,打造水城共融新典范、城市转型新载体、绿色产业发展新高地,塑造魅力沙河、七彩沙河新形象,为产城融合、平叶一体化发展构筑核心纽带,实现城市发展由湛河时代迈向沙河时代。

4.平顶山港—下游出境段。对涉及的20公里沙河沿线进行防洪治理,全线开通沙河复航平顶山段工程。

六、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平顶山市推进沙河系统治理全力打造幸福河湖工作指挥部,统筹协调各项工作,研究解决重大事项,制定具体方案,细化推进措施,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专班推进。

(二)凝聚推进合力。市直有关部门和相关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要增强大局意识,树牢“一盘棋”思想,按照任务分工,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凝聚工作推进的强大合力。

(三)破解瓶颈制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在破解项目用地保障、政策资金争取、融资渠道拓展、行政事项审批、施工环境优化等瓶颈制约上下功夫,创新思路模式,积极担当作为,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实施。

(四)注重督导激励。市推进沙河系统治理全力打造幸福河湖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要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工作调度,建立健全定期会商、进度通报等推进机制,对工作进展较快、成效明显的进行表扬激励,对工作不力、进展较慢的予以通报批评,全力推动沙河系统治理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附件:平顶山市推进沙河系统治理全力打造幸福河湖工作挥部成员名单

    2022年6月3日    

 附  件

 

平顶山市推进沙河系统治理全力打造幸福河湖工作指挥部成员名单

 

指  挥  长:赵文峰(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指挥长:高建立(市委常委、副市长)

                   刘文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

                   赵    军(副市长)

                   张树营(副市长)

                   王永记(副市长)

成       员:赵志伟(市政府副秘书长)

                   史长现(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李会良(市教育体育局局长)

                   宁建平(市财政局局长)

                   陈光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马建明(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黄建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胡振军(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赵庆民(市水利局局长)

                   林胜国(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王大伟(市商务局局长)

                   徐    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李自召(市卫生健康委主任)

                   王卫锋(市林业局局长)

                   王献春(市乡村振兴局局长)

                   叶    锐(鲁山县县长)

                   文晓凡(叶县县长)

                   陈    斌(湛河区区长)

                   刘明毓(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

                   赵秀红(高新区管委会主任)

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水利局,王永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赵志伟、赵庆民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