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579217291/2015-00001
  • 发布日期
  • 2015-11-25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农业局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5-11-25 浏览次数: 浏览

根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5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农业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完善组织机构。成立了由主管副局长任组长,办公室、市场信息科、监察室、政策法规科、财务与项目管理科、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组成的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二名同志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在人员、经费、办公设备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二)建立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定信息上报公开审批程序,明确信息提供科站一把手把关,局主管副局长签批才能发布。在平顶山农业信息网发布的要经市场信息科把关后交局主管副局长签发后才能发布,从制度和程序上杜绝泄密事件。

(三)完善工作制度。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结合工作实际,落实相关制度、配套措施。在已制定并公布《平顶山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完善政府信息的审核机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考核评议措施,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同时,建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了农业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程序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的流程、时限等,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和公开申请的受理、办理工作。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根据形势发展和实际工作需要,不断完善我局网站建设,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行政审批人员和审批事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审批工作严格按照法定的时间提前或按时办理。完善政务公开公示栏、触摸屏等各种政府信息公开举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所需的经费、设备、场所全部得到有力保障。

(五)创新形式和载体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将信息公开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三查三保”、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等活动有机结合,坚持“开门纳谏”,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建立网络互动平台等形式,广开联系群众、反映民意渠道,开通群众意见“直通车”,促进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瓶颈。

(六)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一是充分利用各种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规定以及中、省、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意见、文件精神。二是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及各类培训班,切实提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素质。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主动公开信息 256条。其中通过平顶山农业信息网公布127条,通过报纸等媒体公布33   条,其它形式公布 96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通过政风行风在线、解答政府网站留言,回应解读重大舆情和关注热点7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申请公开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五)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情况。通过在平顶山市农业信息网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部门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方面进行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三、存在的问题及2015年打算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政府要求相比、和社会需要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有网上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信息公开体系不完善,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和完整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2015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信息公开工作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二是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完善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的建设,以形成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更好的开展。三是积极探索新的公开渠道,进一步强化公开载体建设,完善市“12316”农业信息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特别是要突出抓好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2015年10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