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19-03-01
  • 主题分类
  • 工作动态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我市水利部门扎实开展多项水土保持工作
发布日期:2019-03-01 浏览次数: 浏览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修订施行八周年纪念日,我市地处淮河流域沙颍河水系上游,是豫西伏牛山区向黄淮平原的过渡带,山丘区面积大,水土流失严重。因此,治理水土流失、搞好水土保持是一项长期而迫切的工作。”3月1日,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说。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发动山丘地区的广大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义务投工投劳,开展了以小流域为单元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统一规划、集中会战、连片治理,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治山治水热潮。本世纪前十年,在农村税费制度改革、国家投入很少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出台激励政策,以“四荒”拍卖为契机,引导农民群众和社会力量治理开发“四荒”。“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后,随着中央预算内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革命老区水土保持工程、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整治等一批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的相继实施,我市水土保持工作步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修订后的《水土保持法》实施以来,我市水利部门按照水利部、省水利厅的部署,组织开展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坡耕地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水土流失区域遥感监测、创建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等方面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我市率先在全省编制完成实施《平顶山市水土保持规划(2017-2030年)》,受到省水利厅通报表扬。

——我市积极组织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作,2018年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0平方公里,超额完成省下达的治理任务。

——我市积极推进坡耕地改梯田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克服各种困难,连续三年率先在全省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并代表河南省接受了水利部组织的考核,受到领导和专家的好评。

——我市运用遥感和无人机技术,开展全市首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工作,通过卫星遥感影像解析、外业调查复核、成果整理审核等阶段的工作,对1374个疑似生产建设项目扰动图斑进行了调查复核,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了《平顶山市2018年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成果报告》。

——我市联合国家、省级技术单位,对全市区域的水土流失状况进行遥感监测,获取了2018年各县(市、区)水土流失面积和侵蚀强度分级图,为下阶段治理工作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

——我市积极开展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创建工作。把小流域综合治理与水源保护、面源污染治理、人居环境改善、特色产业发展有机结合,不断创新水土保持治理模式,并由此辐射带动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水平的整体提高。

在省水利厅今年1月2日公布的2018年全省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名单中,我市水利局榜上有名。截至目前,鲁山县林丰庄园被命名为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郏县玉龙山庄、宝丰县红叶庄园被命名为省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鲁山县画眉谷、叶县王府山被命名为省级清洁型小流域,鲁山县尧山镇辛庄村、舞钢市尹集乡张庄村被省水利厅命名为河南省首批“水美乡村”。(平顶山日报社 王孟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