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428/2017-00001
  • 发布日期
  • 2016-02-25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6-02-25 浏览次数: 浏览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平政办明电〔2016〕31号)要求,我局对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回顾和全面总结。

  一、工作基本情况

  2015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及文件要求,着眼巩固基础,积极探索工作创新,努力实现稳步提高,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呈现出领导有力、稳步推进、不断深化、良好发展的态势,为水利事业的发展创造了和谐的外部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认真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织力度,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创新公开方式;局办公室切实履行职责,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各科室、各单位分工负责,积极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全局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健全规章制度

  我局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完善了《平顶山市水利局信息发布制度》,明确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制定印发了政府信息发布审签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回执和办理结果告知单等,规范了政府信息发布和公开申请的受理、办理工作。

  (三)深化公开内容

  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要求,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精神,及时做好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主要包括组织机构,防汛抗旱、农村水利、水土保持、水政水资源、工程管理、水利规划、安全生产、政策法规、机关党建、其他应当向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主动公开的事项。2015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0条。同时向上级部门报送信息12条。

  (四)完善信息公开渠道

  在互联网公开方面,完善了平顶山市水利局门户网,及时发布主动公开信息。同时,将公众关注度较高的信息发布到门户网站首页,便于公众网上查阅、了解信息更加便捷。

  在新闻媒体公开方面,采取发布新闻稿、编印有关信息公开资料等方式,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我局有关信息。

  (五)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5〕101号)情况

  1.规范行政审批事项。2015年,共受理办结审批事项152件,均在承诺办理期限内办结,办结率达100%且无差错。同时,全面梳理现有的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保留12项:蓄滞洪区避洪设施建设审批,利用堤顶、戗台兼做公路审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年度验收及三年总体验收,占用农业灌溉水源和灌排工程设施审批取水许可审批,在江河、湖泊新建、改建或者扩大排污口审批,水利基建项目初步设计文件审批,取水许可,年度用水计划指标核准,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节水设施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保留的非行政许可项目),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审核,河道采砂许可等。

  2.“三公”经费公开。及时在局网站机关党建栏公开局机关及所属单位的“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方便查询监督。

 3.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在局网站首页设立专栏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出了一定成绩,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二是网上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还有待于改进和加强,网上的信息分类检索和互动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目前,主要是兼职人员在做这方面的工作,缺乏专职人员。同时,业务交流培训工作力度不够。

  三、2016年工作重点

  2016年,我们将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信息公开工作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二是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完善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的建设,以形成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更好的开展。三是创新公开形式,积极探索新的公开渠道,进一步强化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特别要突出抓好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