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428/2015-00001
  • 发布日期
  • 2015-02-26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5-02-26 浏览次数: 浏览

  按照《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平政办明电〔2015〕2号)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基本情况

  我局历来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以加强领导,建立多项规章制度以确保该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一年来,我局通过利用多个平台,突出“四个进一步”,全力推进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由于人事变动,我局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明确职责,加强领导。局办公室切实履行职责,扎实开展日常工作。各科室、各单位分工负责,积极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全局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我局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完善了《平顶山市水利局信息发布制度》,明确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制定印发了政府信息发布审签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回执和办理结果告知单等,规范了政府信息发布和公开申请的受理、办理工作,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准确完整。

  (三)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一是积极发挥网络媒体作用。我们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及时对门户网站上进行改版升级,增设用水节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4年重大防汛隐患整改通报等专栏以充实和更新信息发布内容,目前我局门户网站已有水利要闻、县区动态、专项报道、部门专栏、公告公示等10大板块,条理清晰,内容充实,便于公众查阅。二是在新闻媒体公开方面,采取发布新闻稿、编印有关信息公开资料等方式,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我局有关信息。三是向社会各界广泛发放《征求意见表》,直接向社会公众和监管服务对象汇报工作、解答质询,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四)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我局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信息公开条例》,讲解信息公开的格式和技巧,同时通过以会代训、座谈讨论等形式多样的培训,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工作水平。

  二、公开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我局公开信息总数169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数50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2条,安全生产类信息数7条,公开招标类信息19条,其他类信息数91条。全年我局没有收到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产生的行政复议,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诉讼。

  三、存在问题和打算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出了一定成绩,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有些涉及权力运作核心部分“人、财、物”调配处理重要过程的政务公开还没有完全自觉主动地开展,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还需进一步扩展。

  下一步,我局将努力克服自身的不足,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信息公开工作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二是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完善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的建设,以形成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更好的开展。

  三是创新公开形式,积极探索新的公开渠道,进一步强化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  

  四是拓展与公众的互动,网站开辟“在线咨询”服务。

  五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特别要突出抓好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