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23-04-13
  • 主题分类
  • 基本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我市项目建设亮点走笔 为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4-13 浏览次数: 浏览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紧扣“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战略目标,项目为王抓投资、优化服务强保障,“三个一批”综合评价居全省第一方阵,第四期全省第三,第五期第二,获省奖励资金200万元,企业服务工作获省政府表彰。

一是调结构促转型,挺起高质量发展顶梁柱。坚持“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抢先卡位”,坚决跳出思维惯性、摆脱路径依赖,构建了“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先进制造业新体系,由“一煤独大”到“多业并举”,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近年来,我市将中国尼龙城建设作为全市转型发展的主战场,规划123平方公里建设了“一核两翼”中国尼龙城,立足煤、延伸煤、超越煤,打通了世界最完整的煤基尼龙新材料产业链。尼龙66工业丝、帘子布产能世界第一,尼龙66盐亚洲第一,各类尼龙产品产能400万吨,产值千亿元,产能规模在全国占比65%,全球约25%。在尼龙新材料开发区,围绕尼龙66和尼龙6两条产业链,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前端强化原料供应、中段突破关键环节,下游不断延伸终端产品。

配套氢氨项目依托煤炭资源优势,强化上游供应链,实现尼龙原料本地化、园区化,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整个园区的工业气体供应中心、液氨储运中心、废水处理中心、蒸汽耦合中心,结合园区综合管廊,进一步降低全产业链生产成本。己二腈项目通过自主研发,打破美国英威达、德国巴斯夫的技术垄断,解决原料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难题,打通煤基尼龙产业链的关键一环,实现尼龙66上游“己二腈—己二胺—尼龙66盐” 产品贯通,对实现尼龙新材料产业安全意义重大。浸胶帘子布二期扩产项目建设尼龙纤维全流程重点实验室,研发生产超高强力丝、高强高模丝、色丝、芳纶帘子布等高端差异化产品,大大丰富了尼龙纤维产品线,高强高模丝打破了国产大飞机轮胎骨架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现状,原液着色纤维、芳纶等制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依托岩盐资源优势,构建岩盐—氯碱—光气—聚碳酸酯的盐化材料产业链条。聚碳酸酯项目引进先进技术,起点高、规模大、效益好,填补了省内空白,产品竞争力位居国内第一方阵。联合盐化、氯碱股份、聚碳材料3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一字排开,联合盐化开采岩盐,氯碱股份将盐变成烧碱等原料,聚碳材料延长到双酚A、PC等材料,普通的盐最终变成了高端化工材料,身价暴涨百倍,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同时带动下游PC深加工、环氧树脂产业发展。

二是谋创新求突破,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我市坚定走好创新发展“华山一条路”,实施主体培育、平台再造等6大创新工程,高标准建设白龟湖科创新城等高能级载体,实质性重组炼焦煤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芯片制造专用材料联合实验室、尼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现代医药产业研究院等研发平台,“高校院所+技术平台+产业基地”模式全国推广。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破局起势,投资180亿元的半导体产业开工建设,打造全国最大的第三代半导体晶圆生产基地,8N超高纯铜半导体靶材提纯技术世界领先,国玺超纯公司超纯金属材料产能达到3000吨。

真实医药产业园项目在上海、深圳、平顶山三地设立研发中心,建有河南省现代医药产业研究院和河南省创新药物研究杰出外籍专家工作室,与蒋建东、王福生、林圣彩等多个院士团队开展合作,获得40余项创新药物发明专利,研发的全球首个双靶点抗艾滋病、抗新冠药物阿兹夫定获批投产,口服长效抗艾滋病新药CL-197、肺癌治疗新药哆希替尼正在进行临床试验。平高集团智慧能源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发掘企业特高压、电工装备优势,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和河南省实验室体系,电气装备中试基地是省内唯一的电气行业中试基地。项目攻克碳资产综合管理、储能等多个领域“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助力平顶山打造新型储能基地。通过技术创新,企业2022年产值实现翻一番,超特高压产品市场占有率40%以上,储能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三是优环境广招引,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我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创新实施的政企合作“353”模式被评为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之一,并在全省推广;走深走实“万人助万企”活动,解决各类问题2000多个,协调新增贷款356亿元,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36.9亿元、制造业缓税5.3亿元;深入推进“两个毫不动摇”和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培育了神鹰化工、易成新材等一大批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涌现出一大批懂管理、善经营的优秀企业家,形成了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的浓厚氛围,经营主体达到44万户;精心绘制15条重点产业链图谱,强化市属国有企业和四个驻外办事处招商引资功能,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股权招商、驻地招商,45家国内外500强企业入驻我市。

四是强保障严奖惩,促成高质量发展新速度。我市积极开展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要素保障优化等八大专项行动。用好白名单制度,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有限资源保重点,推动资本激励创新,设立尼龙产业等基金,中国平煤神马成功发行59亿元可转债,创下近年来省属国资企业单笔再融资规模之最,真实生物等年内有望在港交所上市;出台《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和观摩活动评价办法》,设置流动“红黄黑旗”,将“三个一批”活动与评先树优、绩效工资和干部考核“三挂钩”;在市主要媒体开设“重大项目建设在线”栏目,及时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公布“三率”排名。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机制,全市范围内形成了比项目个数、比项目质量、比项目进度的良好氛围,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速。

聚碳酸酯项目35天完成多个村庄1100户的拆迁安置任务,双酚A装置仅用12个月,实现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建设周期行业最短,跑出国内第一速度。配套氢氨项目每天协调20多家施工单位2000多人,200多台(套)大型设备进驻工地,克服作业空间有限、交叉施工等难题,有望提前半年竣工。

在全市的共同努力下,在历次全省“三个一批”活动通报中,我市项目“三率”等各项数据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