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2-00049
  • 发布日期
  • 2022-06-20
  • 有效性
  • 主题分类
  • 文字解读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文字解读丨关于《平顶山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的政策解读
来源:市残联 发布日期:2022-06-20 浏览次数: 浏览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结合工作实际,近日,市政府印发《平顶山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是“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把残疾人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残疾人保障制度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把涉及残疾人的重点工作纳入民生实事,千方百计为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谋福祉;《中共平顶山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提升残疾人保障和发展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都为《规划》的起草提供了重要遵循和依据。

二、起草过程

2021年3月,市残联启动了《规划》的前期调研和筹备起草工作,对照国家《“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和《河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在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我市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我市各年龄阶段、各残疾类别和残疾等级的残疾人占比情况,充分考虑残疾人“一老一小一青壮”群体服务需求和“十四五”时期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的战略目标,将残疾人民生保障、康复、教育、就业、无障碍环境建设等作为重点内容,编制了《规划》初稿。先后两次书面征询了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对《规划》的建议,广泛听取了各领域专家、基层残联和残疾人组织的意见建议,在市残联网站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并就修改意见进行沟通商讨、达成一致。2022年5月26日,经市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6月3日以平政〔2022〕20号印发。

三、制定意义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十四五”时期,是我市转型发展闯新路、担当实干争出彩,着力建设“四城四区”,努力实现“一极两高三优四提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不懈奋斗的攻坚期,必须继续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团结带领残疾人和全市人民一道,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共创共建共享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四、主要内容

《规划》围绕“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的12项主要指标任务,主要分为以下四部分:

(一)发展基础。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市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成绩,查找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残疾人工作的努力方向。

(二)总体要求。明确了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总体概括为:把握“一个主题”,即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贯穿“一条主线”,即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坚持“五个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与特惠相结合,坚持固根基、提质量,坚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

(三)重点任务。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五大工作任务:一是健全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提高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二是健全就业创业支持体系,推动实现残疾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三是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四是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为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提供良好环境。五是加强支持保障措施,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实施机制。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规划》实施的动态监测和跟踪问效,市政府残工委要在“十四五”末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总结。

五、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1、解读机关:市残联

2、解读人:李宝峰

3、政策服务咨询电话:0375-269096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