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两级法院持续打造优质法治环境

作者: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29  点击次数:

深化“人人、案案、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理念
全市两级法院持续打造优质法治环境

7月25日,北京某环保科技公司负责人在案件办理微信群中发信息说:“感谢平顶山市中院审判法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谢谢你们查清事实,秉公办案,维护了企业主体的合法权益。”

原来,该公司因不服两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一审结果,上诉至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中院民二庭员额法官梁振云、韦艳歌为方便当事人诉讼,决定在网上开庭审理,并冒着酷暑深入车间查看实情、分析审查证据材料,最终判决支持该公司的部分诉求。

这是全市法院持续打造优质法治环境、护航优质营商环境的一个案例。

全市法院持续深化“人人、案案、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积极探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平顶山经验。在日前揭晓的2021年河南省全域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中,市中院牵头负责的“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3项指标整体排名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办理破产”指标全省排名第二,“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全省排名第五。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市中院先后研究制定《2022年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进一步做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涉诉企业满意度工作的任务分解方案》等多个文件,坚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寻标、对标、创标”工作,研究制定41项优化提升措施,组织开展全市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专项行动、营商环境评价整改提升攻坚行动,明确了54项具体量化可考核目标。

为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市中院强化服务意识,开展走访律师事务所活动,增进广大律师对法院工作的认可度;多途径收集企业诉求,定期向企业推送“量身定制”的重大法治新闻、法律知识、风险提示,帮助企业有效预防和降低经营管理中的法律风险。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已累计走访律师事务所66家次,走访律师743人次,征求意见建议327条;走访企业709家,收集反馈意见建议82条,提供法律咨询近千次。

市中院还针对牵头负责的3项指标,采取措施持续优化提升。

在办理破产方面,畅通破产立案渠道,缩短案件审理周期,大力支持破产重整、和解,优化资源配置,助力企业脱困重生。全市法院今年上半年受理破产案件27件,同比增加了1倍;审结破产案件18件,平均用时173.1天,同比缩短了436.5天。

在保护中小投资者方面,深化以案释法,健全多元化解机制,尽可能提升投资者诉讼便利度、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规范和引导公司依法经营、引导中小投资者理性维权。6月9日,我市成立民营企业商事纠纷调解中心,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纠纷多元化解、快速化解和有效化解。

在执行合同方面,拓展“诉调对接”领域,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审判质效和执行效能。与去年相比,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诉前调解成功率由55.10%提升至55.91%,网上缴费率由62.20%提升至85.47%,合同类纠纷案件一审平均审理用时由49.92天缩短至45.22天、二审平均审理用时由40.92天缩短至34.88天,网拍标的物成交率由66.29%提升至8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