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752289046/2022-00005
  • 发布日期
  • 2022-06-16
  • 主题分类
  • 统计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2022年5月份住房公积金数据分析
发布日期:2022-06-16 浏览次数: 浏览

一、归集额有所下降,整体保持平稳。受疫情影响,2022年5月份全市实缴单位数、实缴职工人数较上月分别下降12.46%、5.41%,共归集住房公积金2.75亿元,环比下降18.71%,同比下降13.2%。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发挥住房公积金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用,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中心出台了《关于落实阶段性支持政策加强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平公积金〔2022〕5号),2022年底前,受疫情影响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申请即可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间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助力企业纾困减负,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运行。

二、提取额持续回落,总体高位运行。2022年5月份,中心坚持防疫、服务两手抓,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为广大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务。受疫情影响,本月提取业务量有所下降,全市共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1.58亿元,提取额环比下降29.69%,同比下降23.83%,提取率57.51%,较去年同期下降8.02个百分点。为减轻受疫情影响的无房职工租房消费压力,中心适时出台政策,2022年12月底前,在我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住房且租房居住的职工,可按一年的实际房租费用一次性提取住房公积金,最高提取额度由1.56万元提高至2万元,用于保障职工租房提取需求,为有效减轻无房职工租房消费压力提供了有力支持。

三、贷款额降幅明显,重点保障刚需。中心贯彻落实“房住不炒”政策,切实把制度红利落到实处,为全市广大缴存职工“住有所居”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受新冠疫情和房地产市场行情影响,2022年5月份,全市共向321户职工家庭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21亿元,贷款额同比下降61.12%,占当月归集额的43.91%,较去年同期下降54.11个百分点。截至2022年5月份,全市贷款总额达255.44亿元,贷款余额160.4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88%、6.69%。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住建部和省住建厅关于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积极帮助企业和职工应对疫情影响,对受疫情影响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职工,在2022年5月至12月期间未能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即不计罚息、不作为征信逾期记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