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745774297/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12-31
  • 主题分类
  • 信息中心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2022年度信息中心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12-31 浏览次数: 浏览

今年以来,信息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政策和工作部署,不断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关注重点人群,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切实防止返贫新致贫,守住了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市脱贫成果得到有效巩固。

一、基本情况

信息中心认真学习贯彻《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指南(试行)〉的通知》、《河南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和《中共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暨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的工作内容和要求,并多次召开现场会议和专题视频会议传达中央、省工作部署要求,指导各县(市、区)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做好全年的两次集中排查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共有脱贫户94936328137人,监测对象监1886756871人,风险消除667921507人,风险消除率为37.8%,其中2022年以来新识别监测对象18546241人、风险消除8932692人。乡村建设信息目前已采集2159个行政村和农户95419户。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认真安排部署。认真看展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一轮排查和第二轮排查暨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全省培训会后,第一时间召集各县(市、区)乡村振兴局局长和分管负责同志召开部署会议,对工作进行了安排详细的部署,并对工作任务、工作方法、时间安排、注意事项相关业务知识进行重点安排。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信息中心围绕“监测对象要放宽、操作程序要简化、帮扶介入要尽早、退出环节要从严”目标,在健全完善防返贫致贫监测帮扶“五个一”机制的基础上,以“一图一表一制度一流程”形式,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有力推动了两次集中排查工作和信息采集工作的顺利开展。叶县借鉴其他县区的先进做法,自主开发了智慧防贫信息管理平台“叶县智慧防贫小程序”,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数字化管理,推动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暨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工作方法更精确,流程更清晰,效果更扎实。郏县根据实际情况,各乡镇(街道)从副书记、主管副职分包的行政村中选取一个村作为试点,其他行政村各安排一名“明白人”联合试点村网格员逐户逐人开展第二轮排查及信息采集工作,边采集边讨论,进一步熟知工作内容、工作标准,确保村村都有“明白人”。汝州市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以防返贫监测“网格化管理”为抓手,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帮扶联系人等,坚持实事求是、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的要求,采取电话、微信、入户等方式,对全部农村居民开展全面排查工作。

三是强化业务指导。信息中心建立了常态化数据更新和及时纠错机制,对信息变化及时核实、及时更新。动态调整期间,每周利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河南省防返贫监测帮扶平台,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严格对照审核规则,及时指导各县(市、区)修正错误信息,确保户实情、表记录、平台录入“三对照”,平顶山市数据质量多次实现100%,在125日实现了平顶山市国家库节点数据质量零差错。石龙区组织开展了防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信息采集工作培训班,各社区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参加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防返贫动态监测排查范围、监测对象识别标准程序、监测帮扶、信息采集等内容,并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对驻村工作队提出的问题现场答疑。舞钢市根据2022年以来监测帮扶政策的变化,分阶段、多形式对全市有脱贫人口的乡(镇、街道)主管副职、振兴办主任、驻村第一书记、支部书记重点进行培训,市、乡、村各类帮扶力量得到有效整合。宝丰乡村县乡村振兴局每天会对各乡镇在动态管理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作出梳理,并给予指导性意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调度,予以纠正确保工作方向不偏。

四是严格压实责任。指导各县(市)、石龙区压实采集录入责任,紧盯时间节点,基层干部按照“五必到”的要求入户采集信息(外出人员电话访问采集信息),明确村组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网格员的具体责任,坚持“谁采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录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同时,平顶山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督导指导组开展驻县调研,对各县(市)、石龙区防返贫动态监测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进行督导,及时通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并督促其立行立改,确保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鲁山县5个战区业务指导督导组深入乡村、入农户全程督导指导,采取日常指导、试点推进、阶段性专项督导验收、总结比相结合的方式,多次先后组织召开业务观摩展评现场推进会,有效推进各项工作扎实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做好防返贫监测帮扶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防返贫监测工作方面,确保识别对象及时纳入、及时帮扶、准确消除。对享受政策的脱贫户相关政策落实工作,确保政策应享尽享。指导县(市、区)乡村振兴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合作,确保20232月底前高质量完成乡村建设信息录入和采集工作。

二是持续提升信息数据质量。做好国家、省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数据的更新与维护工作,确保数据质量100%。指导好县(市、区)算好相关人群的收支账、确保账实相符。

三是进一步规范完善行业预警及数据共享机制。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做好行业部门预警信息和数据比对的共享与反馈工作。做好协调工作,确保行业部门与县(市、区)防返贫监测工作中步调一致高度统一。

四是进一步落实“五个一”和网格化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全面指导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监测对象”帮扶工作台账,确保三统一。对“监测对象”的档案资料进行查漏补缺,确保资料整理无误齐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