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745774297/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05-31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19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5-31 浏览次数: 浏览

 

任尊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建立乡村振兴服务站 完善乡村振兴服务体系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发展特色产业确保农民增收。始终把“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一村一品”示范村284个,主导产业总收入47.23亿元,覆盖8.3万农户。持续落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精准扶贫企业贷等金融支持政策,2021年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新增163715.79亿元,新增户贷率21.79%。精准扶贫企业贷款新增1.89亿元。新认定市级扶贫龙头企业7家、带贫企业66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66家,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424个,带动农户及脱贫户21.5万户。建成“三专”平台268个,推广“七进七销”模式,全年累计销售扶贫农产品8.6亿元。

二是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健全适合乡村特点的人才培养机制,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等新型农村人才培训,评选乡土拔尖人才;选派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推动高校优秀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培养乡村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专业人才和乡土人才;2021年开展就业技能培训27008人,职业技能培训27692人,创业培训843人。落实“雨露计划”职业技术教育补贴9097人次1364.55万元、短期技能培训补贴2105420.83万元。

三是促进客运、物流、快递、邮政、电商融合发展。以郏县为试点,在全省率先提出了“客货邮”融合发展模式,打通了农产品上行通道,让农产品“坐上”城乡客运专线直达城市、区域物流中心,实现了原产地“最初一公里”和消费端“最后一公里”的直连、农民与市场的直通。整合各行政村的超市、农资服务社、村邮站等服务站点,通过合作入股的方式设置乡村综合服务站,形成覆盖377个行政村(社区)的物流快递架构。

四是有序推进“三专”建设工作。制定了《关于印发《平顶山市消费帮扶专馆专区专柜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明确“三专”建设目职责任务、项目实施、运营管理、日常监督、清退机制等。建立“三专”工作推进月报制度,建立工作台帐,及时掌握推进情况。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安装消费帮扶专柜67台,消费帮扶专馆47个,开设线上线下消费帮扶专区211个。

关于您的建议,我们接下来将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加强基层阵地建设。实施村党组织建设堡垒工程,持续开展“六星党支部”评定。推进村级党建标准具体化实体化,把一村一品、集体经济、农民收入、社会治安、风险防控、民族宗教等工作纳入硬指标开展评定。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措施方法,以基层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为抓手,赋予党群文化服务中心更多职能,打造乡村振兴服务平台,作为基层党建、稳岗就业、廉情监督、特色农产品销售流通为一体的平台,不断提升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工作水平。

二是加强服务平台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坚持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我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也将会进一步抓好促进和带动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现代流通、农民专业合作等重点工作,加强供销合作社农村经营服务网络建设,优化重要农资和农副产品供应服务,健全农产品流通网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三是创新便民服务形式。充分发挥邮政农村电商渠道优势,搭建“消费平台”,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平顶山市消费惠农活动,通过开展媒体选品助力品牌提升、特色产品公益宣传、“线上线下”营销推广等“三大行动”,依托“平报购时惠”商城平台,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惠农活动,开展“消费惠农 你我同行”专题活动,形成“电商助农+农产品进城”线上线下联动销售渠道。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20225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