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745774297/2019-00004
  • 发布日期
  • 2019-07-08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9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7-08 浏览次数: 浏览

尊敬的赵永宏委员:

您在政协平顶山市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农村脱贫攻坚中遇到的问题》(第293号)提案已收悉,建议内容切合实际,你指出的问题在我市脱贫攻坚中不同程度的存在,市扶贫办结合您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地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2019年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极为关键的一年。平顶山市扶贫办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扶贫办部署要求,坚持精准方略、目标标准、问题导向,坚持推进脱贫攻坚与防止大面积返贫相结合、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相结合、加大贫困县村攻坚力度与统筹非贫困县村发展相结合,聚焦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以“实施四大会战、决战全年攻坚”为工作统领,压实攻坚责任、优化政策供给、提升工作成效,为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因地制宜发展农村合作经济。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积极培育引进龙头企业、致富带头人、农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和城市工商资本下乡,推动更多优势资源要素向乡村集聚,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培育扶持发展一批带贫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截止6月底,全市培育带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453家,带动贫困人口36983人。制定我市《县、乡主导产业目录》《乡村特色产业案例集》,指导县(市、区)按照“一乡一品、一村一业”思路,谋划培育一批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的主导产业,积极发展花椒、食用菌、红牛、乳鸽、蓝莓、血桃等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目前,各县(市、区)已确立3-5个特色产业,乡镇已确立1-2个优势项目。

二是加强农村的思想道德教育。在使贫困群众摒弃“等要靠”思想方面,全市实施了“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工程,制定完善条目式的村规民约,全市建制行政村实现“一约四会”全覆盖,先后涌现出2126名各类先进典型。开展“红装志愿者”行动,组织动员村巾帼志愿队、舞蹈队、酷走队等,参与农村环境整治、矛盾化解等工作,极大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责任意识和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武国定副省长专门批示在全省推广。下一步,在全市农村实施以“孝善、环境、法治、民俗、健康”为主要内容的乡风文明建设工程,组织动员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以文明乡风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以“志愿服务乡村行”“做志愿表率 为党旗增辉”等为主题,增强志愿服务活动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设计并推出一批深受群众欢迎、效果好、影响大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发挥领导干部、党员和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作用,开展好移风易俗、清洁家园、脱贫攻坚等实践活动,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三是做好社会保障兜底和帮扶工作。我市贫困人口致贫原因中,排名前两位的是因病占49.62%、因残占25.58 %,两者综合高达75.2%,这是我们最需要关注的贫困主体。目前,全市不断加强综合性保障体系建设,完善相关政策措施,通过低保、特困救助、基本养老、扶贫助残、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等途径为特殊贫困群体提供兜底保障。在全市推广实施了“公益岗位+邻里帮护”模式,解决特定贫困群体的生活困难,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解放重病、重残家庭劳动力,增加困难群众收入,实现“帮护一个人、解放一群人,脱贫一家人”的工作目标。同时,坚持以“百企帮百村”“万商扶万家”活动为抓手,积极引导企业、个体工商户持续做好帮扶工作;发挥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联系广泛优势,持续做好“巧媳妇工程”“光彩助学”“爱心超市”建设、志愿者结对帮扶等,积极争取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形成政府、企业和社会共同参与的合力。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感谢您对平顶山市精准扶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对扶贫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2019年7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