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745774297/2022-00002
  • 发布日期
  • 2022-11-04
  • 主题分类
  • 统计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04 浏览次数: 浏览

2022年以来,按照“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要求,坚持监测、帮扶“两手抓”,紧扣筛查、排查、评议“三个环节”,用好乡村干部、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三支队伍”,注重产业、就业、创业“三业并举”,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推动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开新局,在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水平,实现巩固、衔接“两促进”。

一、2022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防返贫监测帮扶成效明显。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组织对2626个行政村入户筛查,共排查农村户籍人口104.8万户396.5万人,新纳入监测对象2851015人,标注风险消除监测对象230681人,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并精准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隐患。截至1031日,我市纳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的“三类户”共1826855550人,标注致贫返贫风险消除643120753人,风险消除人数占比37.4%

(二)问题整改扎实推进。今年以来,针对国家和省2021年度后评估考核反馈问题、中办督查调研发现问题、省督导指导组检查反馈问题等,专门召开问题整改推进会,制定排查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时限、责任人等,举一反三全面推进整改落实,共对照排查各类问题3000余条,已全部整改完毕。同时,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成效巩固四个方面,组织全市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大排查、大起底”行动,共排查4.8万户17.7万人,发现7个方面1586条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加快。坚持将发展产业作为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首要任务,研究制定《加快推进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产业观摩会等,指导各县(市、区)进一步明确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在政策扶持、招商引资、龙头引培、品牌打造、三产融合等方面下功夫,持续推进“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发展,并建立完善助农增收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持续稳定增收。目前,我市以汝州生猪、舞钢肉鸽、宝丰乳业、郏县红牛、叶县优质小麦(硒麦)、鲁山食用菌为主的“一县一业”格局已基本形成,已培育了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5个市级、46个县级,获得财政资金8920万元,构建了省市县三级产业园体系;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18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48家;现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3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5个;6个县(市)全部创建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培育绿色食品企业90家、产品159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2个;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的营业收入达215.7亿元,固定联结农户21.6万户。

(四)就业扶持务实有效。坚持将稳岗就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关键举措,研究出台《进一步促进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稳岗就业持续增收的意见》,打造“县有就业中心、乡有社保所、村有服务站”的三级服务体系,真正让群众外出务工有组织、有渠道、能就业、见实效。目前,全市各行政村就业服务站覆盖率达100%,该做法被省委办公厅《工作交流》、省《乡村振兴动态》刊发推广。同时,结合“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组织市技师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等培训机构,重点加强对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的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强本领、就好业。今年前三季度,已超额完成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和新增技能人才两项培训任务。全市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实现务工11.6万人,其中乡村公益岗安置2.5万人。

(五)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坚持定期暗访督导、观摩考评、通报曝光,全面治理“六乱”,扎实推进“六清”,目前已清理垃圾堆43.49万处、坑塘2万余个,整治乱搭乱建2.87万处,规范集镇市场965个。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动垃圾处理闭环管理,试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确保“扫干净、摆整齐、保持住”常态化运行。全市12个县(市、区)均已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保洁全覆盖,汝州市、郏县分别被确定为国家、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示范县(市)。深入实施村庄绿化美化行动,强化农村公共空间治理,积极开展“一宅变四园”,整体提升村容村貌,今年已整治残垣断壁和空心院5.47万处,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农房2728宗、58.92万平方,植树种绿221.7万棵。

(六)项目资金管理规范。一是抓县级项目库建设。指导各县(市、区)持续做好县级项目库动态调整工作,截止1030日,县级项目库当年入库项目1772个,较2021年增长27.57%;预算资金规模32.79亿元,增长23.77%。二是抓衔接项目资金进度。加强统筹调度和督导检查,加快项目资金对接实施进度,截至1030日,全市到县财政衔接资金9.2亿元,资金对接率100%;共安排衔接项目734个,开工率100%;已支出7.85亿元,支付进度85.3%。三是抓灾后恢复重建。深入谋划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加强指导督导,确保灾后重建工作扎实高效推进,目前我市谋划实施的558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已全部提前完工。

(七)金融支持作用更加突显。制定印发《2022年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投放计划》,按月分配任务、逐月通报情况,并指导督促金融机构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办理流程、主动搞好对接,切实提高贷款发放效率。截至目前,全市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当年新增户贷率10.04%,余额户贷率35.74%;当年新增精准扶贫企业贷款8977万元,累计发放贷款9.56亿元。同时,强化逾期风险防控,指导各地加强监测预警,每周提取相关数据,提醒贷款对象及时还贷。

(八)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建立“领导联包、单位帮建”机制,实行“一星一专班”“一星一方案”,全市共建立各级干部联系点1654个,组建帮扶对子821个。二是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平顶山路径”,创新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融合赋能行动,积极打造党建联合体、资源融合体、产业聚合体、治理耦合体、城乡结合体、振兴示范带“五体一带”,大力实施龙头优强工程、内核锻造工程、多元治理工程、红鹰创业工程等“六大工程”,以“融合”激发振兴活力、用“赋能”培育振兴动能。三是完善“四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等工作列入“四议两公开”内容,常态化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共创建全国文明村镇17个、省级31个,全市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到了65%

二、主要亮点做法

今年以来,平顶山市继续在机制上突破、在载体上创新,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创新成立村级就业服务站,推动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在各行政村挂牌成立就业服务站,由村支部书记担任站长,并确定1名就业协理员,形成“县有就业中心、乡有社保所、村有服务站”就业服务体系,推动脱贫劳动力(含监测对象)中有培训意愿的“应培训尽培训”,具备就业能力的“应就业尽就业”,符合享受政策的“应享受尽享受”。截止7月底,全市2419个行政村村级就业服务站覆盖率100%

二是推行“一图一表一制度一流程”网格化管理,织密织牢防止返贫致贫“保障网”。聚焦筛查分类、入户核查、民主评议、监测帮扶、风险消除五个环节,依靠网格员、乡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三支队伍,将所有农户分为“无风险放心户”“重点关注户”“监测对象”三个类别,分类开展精准帮扶,确保监测范围全面无盲区、监测识别快速无遗漏、监测帮扶精准无差错。

三是实施“三化”管理,加强日常评价。落实省委“坚持项目化、方案化、清单化管理”要求,制定出台《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及督导评价办法》,从“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创一流”四个方面,将工作任务细化为21个大项、38个小项、95个指标,每月对乡镇(街道)评价一次,每季度对县(市、区)评价一次,把各项工作抓在平常、干在日常。

四是实行上缴收益“减、免、缓”,推动经营性扶贫项目资产健康运行。出台指导意见对承租经营性扶贫(衔接)项目资产(不含入股分红型)的企业和经营主体,自2022年起免收协议约定的3个月租金,剩余租金减半收取。在此基础上经营运转仍存在困难的,所需上缴租金延缓至次年,原则上不超过一年。以此消除疫情影响,帮助带贫企业、经营主体纾困解难。

三、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我市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继续落实“四个不摘”及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要求,推动特惠性扶贫政策转变为普惠性民生政策、特殊性帮扶措施转变为常态化扶持措施,走出一条具有平顶山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是抓住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产业发展方面,着力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逐步提高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家庭经营净收入比重。重点支持帮扶产业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强化龙头带动,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因地制宜支持带动脱贫人口就业较多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发展。继续用好小额信贷政策,组织实施好产业帮扶项目。就业帮扶方面,采取有力措施,着力稳住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就业规模,力争有所增加。公益岗位聘用脱贫人口、监测对象数量稳中有增、管理规范。

二是抓牢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网格化管理机制,切实做到精准监测、精准帮扶。监测环节,因地制宜建立监测标准年度调整机制,进一步简化识别程序,确保及早发现、应纳尽纳;帮扶环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精准施策,确保有人管、管到位;退出环节,严格把握退出标准,规范退出程序,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三是盯紧大病临时救助和饮水安全“两个风险点”。持续跟踪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参保和医保政策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推动解决,对确有大病影响生活的,及时采取临时救助措施。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农村供水工程的建设和管护,建立健全农村供水工程长效管护机制。

四是抓细兜底保障和社会帮扶“两个重点”。针对“一户多病”、“一户多保”、独居老人等劳动能力严重不足的重点人群,以政府兜底保障政策为重点,应纳尽纳、应帮尽帮。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统筹各类社会帮扶力量,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筑牢防止返贫坚实防线。

五是抓实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和扶贫项目资产“两个基础”。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因地制宜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探索完善设施出租、股权投资等模式,完善联农带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扶贫项目资产管理长效机制,对道路和饮水等公益性资产加强后续管护,推动扶贫项目资产持续发挥效益。

  

20221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