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745774297/2023-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1-31
  • 主题分类
  • 规划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1-31 浏览次数: 浏览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法政办精心指导下,我局全面贯彻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紧密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做好部门任务,高质量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指标,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完善工作机制,调整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献春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各项工作任务,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今年3月,针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迎检日常工作,专门组成工作专班,由二级调研员袁秀坛同志任专班班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研究细化工作分工,制定工作方案,协调指导、统筹推进机关法治建设。

(二)健全依法决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对议事原则、党组职责、议事决策范围、基本程序、决策落实和检查等进一步明确,将调查研究、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充分发挥法制工作机构作用,从单位内部选任具有法律专业素质的同志,建立法律顾问小组,在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出台规范性文件时,适时引入法律顾问参与合法性审查,确保行政决策和文件出台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三)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落实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坚持局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法,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内容,适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邀请专业人员开展法治专题讲座,对乡村振兴领域法治宣传和法治政府建设等有关内容进行讲解和解读,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的规范化、制度化,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四)强化干部培训。制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将乡村振兴促进法和宪法知识纳入培训内容,2022年在全市乡村振兴系统分级分类开展干部培训229期43761人次,有力提升乡村振兴系统干部法治思维和履职担当能力。注重学法、知法、用法实际效果,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为契机,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法治知识测试3次,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2022年8月,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第二届全市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理论测试中,我局平均成绩位列市政府各部门第一名,受到市法政办通报表扬。

(五)强化法治宣传。按照普法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平顶山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平台和手机报,定期推送有关法律知识,宣传法律法规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政策要点;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一把手访谈”,局主要领导谈思路、找亮点、出实招、用实策,更深层次全面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创建工作。

(六)强化营造氛围。依托“平顶山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乡村振兴系统微信群等,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总体要求、具体措施、会议精神、工作动态等。采取制作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宣传彩页、横幅、展板等形式,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创建的影响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创建氛围。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

二是缺少法律专业人才,目前我局法律顾问虽是法律专业,但未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    三是法治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仅在单位内部做好法治宣传工作,但对社会对群众的法治宣传较弱。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以强烈责任感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法治建设示范市创建放在重要位置,研究细化工作分工,制定工作方案,协调指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报送各项创建材料;二是营造创建氛围。主动联系对接河南省广播电视台,参与录制《平顶山市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法,依法促进乡村振兴》相关报道,并于今年6月12日在河南卫视《午间报道》播出,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知晓度,增强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影响力;三是提升群众满意度。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强对社会、群众的法治宣传力度,针对全国法治建设示范创建期间网络调查问题,重点在线上宣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全面振兴工作的政策要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聚焦主责主业,以法治思维推动工作开展。局主要负责人运用法治思维,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以“五个一”为引领,以“放心村”“标杆村”打造为载体,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的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机制,确保实现监测对象早发现、早帮扶、应纳尽纳。今年2月,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我市作为唯一一个省辖市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作典型发言;5月,全省2021年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我市名列全省第一。

(三)聚焦依法行政,以规范机制推进职能高效履行。一是强化提案办理。以提案回复率、委员满意度两个百分之百为目标,夯实办理答复机制,加强面对面协商。今年以来,我局承办涉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市人大代表提案2件、政协委员提案14件全部高质量完成,切实增强了代表和委员的认同感和满意度。二是树立法治为上的理念。我局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出台规范性文件时,严格按照必经程序,确保行政决策和文件出台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高政治站位。局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好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将法治鹰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局党组会议重要议题,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

(二)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社会、群众的法治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国家扶贫日和定点帮扶入户等契机,组织开展法律知识主题宣传活动,加强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普法任务抓紧抓好,确保取得实效。将乡村振兴促进法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作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重要内容和必修课程,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

(三)加强人才培养。加强本单位法律专业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加大在职工作人员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支持力度,一定情况下外聘律师或法学专家担任法律顾问。

 

2023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