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745774297/2022-00003
  • 发布日期
  • 2022-07-08
  • 主题分类
  • 规划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乡村振兴局关于2022年上半年责任目标完成情况的自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2-07-08 浏览次数: 浏览

市政府:

2022年以来,平顶山市乡村振兴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坚持“守底线、抓重点、展亮点、创一流”工作思路,树立“干在平常、抓在日常”工作理念,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细落实,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根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责任目标的通知》(平政〔202216号)文件要求,现将2022年上半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查报告如下:

一、以“五个一”机制为引领,以“放心村”“标杆村”打造为载体,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做实做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实现易返贫致贫人口应纳尽纳、应帮尽帮,风险无错消目标。

工作开展情况:以“一图一表一制度一流程”形式,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在网格筛查、排查识别、民主评议、监测帮扶、风险消除五个关键环节上着力,确保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精准、高效、规范,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落实全省防止返贫监测帮扶视频会议精神,于4月底至620日组织乡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对130个乡(镇、街道)2626个行政村开展入户筛查,共筛查农村户籍人口104.8万户396.5万人,核查十类重点群体17.8万户60万人,其中农户自主申报6522393人,新纳入监测对象2851015人,标注风险消除监测对象230681人。截至76日,我市纳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三类户”共1777353968人,其中边缘易致贫户486515369人,脱贫不稳定户31089768人,突发严重困难户980028831人。标注致贫返贫风险消除620420164人,风险消除人数占比37.4%。我市网格化管理工作经验被省乡村振兴局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专期刊发。

二、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全面落实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类政策,持续稳定低保、特困救助供养、专项救助等兜底救助类政策,不断优化产业、就业、金融、消费等发展类政策。

工作开展情况:一是积极协调市直有关行业部门转发或出台市本级衔接政策文件。3月民政部门印发文件再次提高2022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财政补助水平及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4月以领导小组文件印发了《关于印发过渡期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基本医疗参保资助工作的通知》;6月市政府新出台了《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方案》,与市住建局、民政局联合印发了《平顶山市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二是落实省委“坚持项目化、方案化、清单化管理”的要求,制定出台《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及督导评价办法》,推动各项工作抓在平常、干在日常。将涉及“一增收两不愁三保障”等主要行业部门重点任务纳入督导评价体系,制定具体评价指标,推动各项政策全面落实落细。三是梳理国家级衔接政策34项、省级衔接政策39项、市级衔接政策27项,形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汇编》,发至各县(市、区)学习掌握。同时,整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主要扶持政策清单,并形成主要衔接政策摘编,发至县、乡、村相关干部携带学习参考,进一步推动行业政策落实。

三、中央、省衔接资金产业投资规模占比不低于55%且不低于2021年投资规模占比,市、县两级衔接资金预算投入规模不低于2021年;20226月底前,项目开工率不低于50%、竣工率不低于30%、资金支付率不低于50%2022年年底前,实现开工率、竣工率达到100%,资金支付率达到97%

工作开展情况:截至630日,全市到县财政衔接资金73286万元,已对接到项目财政衔接资金73286万元,财政衔接资金对接率100%。全市共安排衔接项目432个,已开工432个,开工率100%;已竣工项目135个,项目竣工率31.25%;已支付资金44575.67万元,拨付到县财政专项资金支出进度为60.82%

四、每个县(市、区)形成1-3个主导产业,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每个乡至少打造1个特色产业;每个村培育若干带贫效果明显的新型经营主体,确保脱贫人口、监测对象收入结构占比持续向好,生产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占比不断增大。

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印发《平顶山市关于加快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的指导意见》,从突出特色产业引领、着力培育劳动密集型产业等8个方面入手,助推全市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促进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稳定增收。二是联合市直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我市16个村成功入选,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二。三是引导各县强化政策支持,每县培育35个主导产业,梳理总结典型做法。目前已经梳理了鲁山食用菌、蓝莓,郏县红牛,舞钢肉鸽,汝州畜牧等多个主导产业典型案例并发至各县(市、区)学习借鉴。

 

20227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