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745774297/2020-00001
  • 发布日期
  • 2020-12-31
  • 主题分类
  • 规划信息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中共平顶山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2020年全面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31 浏览次数: 浏览

平扶贫党组〔2020〕38号             

中共平顶山市委:

2020年,我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有效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实现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脱贫攻坚工作在国务院大督查中获高度评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被国务院督查激励。鲁山县代表河南省接受国家考核和脱贫攻坚普查试点工作,均受到上级肯定;我市扶贫宣传、消费扶贫工作分别在全省会议上做经验交流。

一、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办围绕省、市确定的年度目标,结合脱贫攻坚收官战各项工作,积极发挥参谋助手、沟通协调、督导检查等各项职能,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狠抓责任落实,凝聚攻坚合力。一是强化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持续推动实施“四个捆绑追责”机制、市县“会诊”机制、“战令”机制、领导小组碰头调度机制和市县扶贫办主任周调度机制,压实各级党委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上级部署,研究解决具体问题。二是压实行业部门责任。对重点工作实施红、黄、蓝“三色管理”,定期对重点工作进行通报调度;开展行业政策落实“回头看”及政策宣传月活动,压实部门责任,倒逼政策落实落细。聚焦“三保障”存在的薄弱环节,开展“一周一事一督”专项清查行动,实时跟进指导,迭代式督查,重点领域短板得到全面补齐。三是凝聚社会帮扶合力。累计协调帮扶资金93.1亿元,为域内结对帮扶鲁山县帮建项目59个;社会各界通过爱心超市、巧媳妇工程、“光彩助学”、“百企帮百村”“万商扶万家”“社会扶贫网”“832平台”等载体平台,广泛深度参与脱贫攻坚。

(二)狠抓政策落实,提升惠民实效。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大力实施交通扶贫,累计投资65.2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4094公里(其中2020年5.5亿元、465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2579公里,全市所有行政村通村硬化路、通客车、通邮政率均达100%;大力实施水利扶贫,累计投资5.1亿元,建成巩固提升饮水工程702处,惠及765个村95.84万人;大力实施电网改造(升级)和网络扶贫,投资40亿元,实现电网改造升级全覆盖,2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全覆盖;大力实施文化扶贫,全市所有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建成;大力实施环境整治,开展清河、清路、清田、改厕“三清一改”活动,全市农村面貌日新月异;深入开展危房改造,累计评定农村住房30余万户,改造C、D级危房1.66万户。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完善。深入开展教育扶贫,新建改扩建农村中小学1347所、幼儿园604所,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13.65万人次6.32亿元,实现“学有所教”;深入开展健康扶贫,全市512个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家庭医生签约率、合格村医覆盖率均达100%,贫困人口门诊重症慢性病鉴定实现动态清零,创新“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实现“病有所医”。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深入开展扶贫兜底保障行动,累计为贫困群众发放低保金8.33亿元,为农村特困人员发放供养金4.78亿元;投入2980.85万元,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0529户;2020年新纳入农村低保6579人,对暂时生活困难的4216名困难群众实施临时救助,实现“弱有所扶”。

(三)狠抓工作落实,提升攻坚质量。一是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20年计划脱贫的1.06万户2.13万人、10个贫困村全部实现退出。全年安排扶贫资金14.52亿元,对接开工项目780个,项目竣工率96.9%,资金支付率93.48%。二是多措并举克服疫情影响。稳岗就业方面,对介绍贫困群众务工的中介机构、带贫经营主体和实现就业贫困劳动力实行“三方”奖补,为10.3万名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提供“四免费”服务,安排公益性岗位4223个,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复工复产方面,实行“首席服务官”制度,全市154个带贫主体、146个扶贫车间于3月底全部实现复工复产;消费扶贫方面,成功举办全市第二届扶贫产品产销对接会,现场销售244.3万元,合同金额2059.6万元,建成“三专一平台”160个,开展“百名网红助脱贫”系列活动,累计销售扶贫产品13.6亿元。三是持续抓好扶贫产业。谋划建设产业示范带9条,培育县级以上扶贫龙头企业161家,打造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家,认定带贫主体243家;大力推行联村共建模式,村级集体经济覆盖率99.4%;强化金融支持,全市扶贫小额信贷户贷户用当年新增13945户4.49亿元,新增户贷率17.97%,新增精准扶贫企业贷款6.04亿元,带贫1.56万户,带贫率20.12%。四是抓实问题整改。实施“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活动,市财政拿出120万元,对问题排查整改成效好的乡村进行奖励,有效提升脱贫质量。五是严格脱贫攻坚普查。抽调专业力量,成立专门机构,全力做好全国普查试点工作,顺利完成鲁山县、郏县、石龙区39545户贫困群众普查任务。六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两类人群”实施动态监测,及时帮扶,全市纳入监测范围“两类人群”9256户29775人,户均享受帮扶措施5.5项;对脱贫攻坚以来所形成的扶贫资产实施“六权同确”,全市共确权登记8588处,涉及40.06亿元,确保扶贫资产长期稳定发挥效益。七是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组织全市深入开展“话脱贫、感党恩、谋发展”恳谈活动,开展恳谈2.3万场次,参与群众近60万人次,解决实际问题2.6万条,让广大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八是强化攻坚氛围营造。加大总结宣传力度,协调市属主流媒体开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扶贫》等栏目,开展“脱贫攻坚走基层,小康路上看变化”“央媒省媒集中采访”“@鹰城视频大赛”“抖in鹰城视频大赛”和脱贫攻坚摄影大赛等活动,为打赢收官战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一)突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增强政治意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办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二是严肃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加大“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力度,持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三是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兰考标准”,严肃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等专题民主生活会,制订针对性整改措施,确保民主生活会成效。四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加强民主集中制有关制度和规定,制定《中共平顶山市扶贫办党组议事规则》,较好地发挥了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决策作用。

(二)强化思想建设,筑牢理想信念。一是抓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定专题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全年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9次。二是抓好机关党员干部学习。组织全体党员系统研读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等重点书目,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公务员网络培训学院”“省市脱贫攻坚手机报”“脱贫攻坚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平台,组织党员以支部为单位促学帮学、交流心得,提升学习质量。三是抓好全市扶贫干部教育培训。整理编印《脱贫攻坚学习资料汇编》《脱贫攻坚操作书》,建好市级脱贫攻坚师资库、应知应会试题库“两库”,开展领导干部讲形势、专家名师讲理论、行业部门讲政策、先进模范讲事迹、贫困群众讲感受“五讲”,对新任扶贫干部实施全覆盖培训。

(三)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础保障。一是扛稳扛牢主体责任。制定《市扶贫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建工作目标清单、党建规范化标准清单》,坚持“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二是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及时开展支部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支部委员会。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把从严要求贯穿党员发展全过程。三是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开展“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完善述职评议方法,把党员积分管理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严抓作风建设,牢树初心使命。一是加强党性教育,严明纪律规矩。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到革命圣地延安接受党性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及时开展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廉政提醒,对调整岗位的有关同志逐一谈话提醒,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牢记对党忠诚、保持优良作风。二是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作风整治。办党组以上率下,对照周斌书记指出的扶贫领域“虚、假、浮”等问题,深入查摆;印发《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问题100例》和《警示录》,召开以案促改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升各级干部廉政自觉。三是完善制度机制,加强风险防控。严格执行《平顶山市扶贫开发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等三项管理制度和七项实施细则,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促使各项职权阳光操作、规范运行。定期开展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监督检查,及时查找问题、堵塞漏洞。

(五)坚持守正创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各项责任。办党组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抓本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明确分管领导直接责任,抓好统筹协调、教育引导、形势研判、检查督促、阵地管理等日常意识形态工作。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落实责任分工,充分依靠党组一班人各负其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二是狠抓阵地建设,创新宣传活动。开设脱贫攻坚微信公众号、手机报、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编印《脱贫攻坚金点子第二辑》,策划出版脱贫攻坚书籍《战贫记》《在希望的田野上》丛书,收集整理脱贫攻坚《大事记》。多平台、多途径宣传报道我市脱贫攻坚10项特色工作、10个特色村、10个典型人物,开展“脱贫攻坚走基层 小康路上看变化”央媒省媒集中采访、脱贫攻坚摄影大赛等活动,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大变化。三是强化涉贫舆情风险排查处置。建立涉贫舆情风险排查预警机制,及时排查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排查结果直报市委主要领导进行调度,将风险化解在萌芽阶段。

三、其他方面工作

(一)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调整充实1名班子成员晋升为一级调研员,1名一级主任科员晋升为四级调研员;根据工作需要,选调3名优秀同志到市扶贫办机关工作;结合选人用人专项巡察整改,制定《市扶贫办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及《市扶贫办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制度,规范管理;对信息中心全体人员档案进行整理再审,保证干部档案再审全覆盖,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对存疑档案提交党组重新认定,保证档案信息清晰准确。

(二)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增强机关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意识。二是认真排查,严格管理,努力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完善安全制度,完备消防设施器材,落实安全措施。四是不定期举行突发消防事件演练,在演练中进行模拟的疏散技能训练,争取全员熟练掌握引导疏散和逃生技能。

(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牵头成立市扶贫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共同化解问题。畅通投诉渠道,将市、县党委书记、扶贫办主任手机号张贴公示到乡到村;建立快速办理、定期通报和重点管理机制,通过一年努力,我市涉贫信访量高发的态势得到有效控制。

(四)政务信息公开。调整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分解和明确,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综合科牵头抓,其它科室协调配合,落实到人的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全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信息165条,其中概况类信息35条,政务动态信息100条,财政信息13条,公示项目资金信息17条。

下一步,我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要求,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