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75073429x/2017-00001
  • 发布日期
  • 2017-02-06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06 浏览次数: 浏览

根据市政府《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要求,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内容编制本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下步工作共七个部分组成。全文包括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电话:2692222,电子邮箱:pdsspzx@sina.com 网址:www.pdsspzx.gov.cn)。

一、概述

2016年,市行政服务中心围绕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中心“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服务宗旨,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和权力运行,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全年,市行政服务中心主动公开信息数16万项,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高度重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 2016年,根据人员职务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亲自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明确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年初召开了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收集、编撰、报送人员以及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全市行政服务工作年度考核中去,对十个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政务公开工作同部署同考核。认真落实市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参加市政府相关会议、学习、培训,并对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业务指导培训,查阅、汇总相关信息,共梳理各类公开信息1200余条,指定专人对市人民政府新网站进行数据录入。

 

 

(二)健全制度,保障政务信息公开规范运行。

为保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市行政服务中心从加强日常工作管理、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入手,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有章可循。一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结合实际,建立公开目录,编制办事指南,明确公开内容;对进驻窗口的部门的行政审批项目实行“六公开”,对办事群众做到一次性告知,方便群众办事;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确实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并在规定的时间内,书面答复申请人。二是公开信息审核制。正确处理好实际公开与贯彻落实《保密法》的关系,既要将应公开的内容全面公开,又要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严禁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它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内容对外公开。三是评议制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开工作进行评议,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公开工作水平。四是投诉处理制度。及时公开投诉机构、电话等渠道,明确投诉处理的职责要求,力求人民群众的投诉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让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公开工作中真正发挥作用。五是重大事项公开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对重大工作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干部人事任免和大额资金的使用等,都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并按照法定程序公开。

(三)求实创新,四项措施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年来,坚持做到“公开内容充实,公开形式丰富,公开时间及时,公开重点明确”四项基本要求。一是公开内容充实。中心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对内公开中心内部机构职能、党组成员分工、科室职能及岗位职责、重大决策、三公经费、人员在岗情况及值班、巡查安排;对外公开进驻单位 “六公开”、审批流程“六公开”、行政服务工作考核、奖惩公开。二是公开形式丰富。中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以服务窗口、行政服务大厅、中心及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载体,线上线下多种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主动公开信息。三是公开时间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四是公开重点明确。中心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进政务公开的力度,对外公开了工作动态、工作总结、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重大事项决策等基本情况。同时,按照要求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申请流程,在政务公开网站上提供申请表格,确保群众获得政府信息的申请,渠道畅通,操作透明,程序简便,从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数为160146项,其中公开入驻行政服务大厅的35个单位267项行政/非行政许可事项; “两单清理”信息58个单位3399项;各类办件办理信息15.63万件;政务信息公开150多条;咨询回复3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中心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0件次。

四、咨询和解读情况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30件,均已答复。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中心未收到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未发生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申诉案。

六、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中心未发生因信息公开而产生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下步工作

2017年,我中心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相关文件。一是以推行全市行政服务工作标准化为契机,进一步梳理全市行政审批项目,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二是要畅通信息公开渠道,采用更多手段及时有效公开各类信息。三是要加强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建立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合理规划支出,促进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017年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