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平行审[2013]6号
  • 索引号
  • 75073429x/2013-00001
  • 发布日期
  • 2013-03-05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行政服务中心201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3-03-05 浏览次数: 浏览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行政服务中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出的新方向、新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优化服务环境,务实创新,克难求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全年累计受理各类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334209件,办结331505件,办结率99.2%;收取规费8.2亿多元,办件量同比增长23%,收费同比增长30%,接待办事、咨询群众40余万人次,提供上门、预约、延时等各种服务2200余人次,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中心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就深入推进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全市行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简政放权为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各项改革工作。一是澄清底数,调整部分审批项目。根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行政审批项目清理规范工作的要求,配合市编办等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澄清底数:全市共保留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及其他服务类项目533项,涉及单位48个,在市中心办理的有450项,仍有部分事项在单位内部办理。下一步,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行政审批事项改革的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做好相关前期准备工作。二是推进“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对各部门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研摸底,重点针对进驻事项还存在的“两头受理”、“明进实未进”等情况,通过开座谈会、明查暗访、模拟办事、监督检查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了“两集中、两到位”的落实力度。市文广新局将“电影放映单位设立”等5项许可事项纳入中心办理。市体育局新进驻了省局下放的“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等4个审批项目。三是实施项目流程再造。把优化工作流程和环节、压缩工作时限作为提高审批效率的工作重点。积极排查梳理、协调解决各进驻部门及窗口在办件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在不违背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对事项审批环节(特别是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进行精简整合,对一些含有特别环节(现场勘查)的复杂项目进行了规范,实施流程再造,最大限度地压缩承诺时限。市房管局、规划局、住建局等窗口在本轮改革中项目承诺办理时限平均压缩了10%以上。

(二)监督管理机制有新突破

为了营造优良的行政服务环境,让投资者、企业、群众享受到更加周到、舒心的服务。坚持规范化管理与人性化管理相结合,通过不断强化考核管理,规范服务行为,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水平。一是完善规章制度。在内部和窗口管理方面,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学习借鉴外地管理服务理念和经验,结合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以及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对现有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修订、调整、完善,出台了《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窗口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办法》、《首席代表(窗口负责人)工作例会制度》等多项制度,狠抓具体制度的落实,加强对各窗口审批过程的监督,确保了窗口服务规范有序高效运作。二是加强督查考核。通过“平时巡查、值日检查、随机抽查、网络监督”等方式,对各窗口及工作人员的出勤、仪容仪表、佩证、卫生、服务规范等情况实行统一监管,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在第一现场(窗口)处理、解决问题。根据检查、监督和考评结果,定期对各窗口的办件等运行情况进行通报。同时,中心积极协同市督察局、优化办定期不定期对各进驻单位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和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档案进行专项检查。三是开展知情评议。服务水平和质量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我们把监督权交给办事群众,强化窗口评价器评议、手机短信评议等评议措施,对各窗口的服务承诺满意度进行测评。对群众反映较多、意见较大的少数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等不当行为及时进行处理和纠正。

(三)窗口服务效能有新提高

优质高效的服务是各项工作的落脚点,中心着力把效能建设作为工作主线,多措并举,破解群众办事难题,促进了窗口服务效率的大幅提升。一是广泛调研,着力解决服务对象实际困难。通过组织召开窗口负责人和服务对象代表座谈会、印发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共征询各方面的意见建议30余条,深入了解窗口服务运行状况和群众办事遇到的困难。针对群众的关切和诉求,我们积极响应,由中心主管领导带队,主动深入企业、基层开展专题调研,摸查原因,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对各服务窗口改进和落实情况加强跟踪督办,有效解决了一批久拖未决、百姓反映强烈的疑难问题。二是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党支部和首席代表作用。各党支部负责人和窗口首席代表与中心分管领导、各科室密切配合,勇于承担活动组织、效能建设、协调市属窗口等工作分工,并创新思路,出色完成了“树、转、促”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各类学习培训、文体活动的组织、部署和落实,第一、二党支部和住建局、规划局、房管局等窗口主动开展行政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听取项目单位意见建议和呼声,提供报批指导和审批咨询服务,现场开展联合审批。第三党支部开展了便民服务进社区活动,把政策宣传、助困帮扶、咨询解疑等贴心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该工作机制使党支部和首席代表监督协调、上传下达的职责和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创新方式,积极开展人性化特色服务。在大厅各窗口全面推行“延时服务”、“代办服务”和“上门服务”等特色服务方式,实现了由坐等服务对象上门向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明显转变,目前这些服务措施已固化为常态方式。去年上半年,为应对二手房交易和医师、护士资格证报名等出现的人员量急剧增加的情况,中心启动了应急预案:一方面,增设服务窗口。在一楼大厅设立4个咨询窗口,在三楼房管局新增4个业务办理窗口,并抽调人员进行资料预审。另一方面,优化办事流程。设立排号机,实行咨询号、网签号、资金监管号三级派号制,合理分流办事人员。这些便民利民举措,进一步拉近了与老百姓的距离,也赢得了办事群众的普遍赞誉。

(四)服务运行机制有新发展

结合工作实际,大胆进行改革和创新,服务机制进一步优化。一是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深化。围绕美丽鹰城和新农村建设,巩固并深化“四级”行政服务体系建设,县级中心重点抓改革创新及成功经验复制,乡镇和村(社区)重点抓建设及运行。郏县将国地税两个办税服务大厅整合后彻底进驻中心,在全市县级中心率先实现审批及纳税服务在行政服务大厅合署办公。湛河区把区城镇居民养老中心、财政支付中心和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纳入区行政服务中心统一管理。新华区积极推进镇、街道(管委会)三级同网办公系统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舞钢市专门出台文件,对乡镇办便民服务中心的基础建设、人员配置、工作纪律、入驻项目等进行规范。二是联审联批机制不断完善。对建设项目开展并联审批、联审会办,并全程跟踪服务。每周二、四上午定期组织召开各有关部门窗口首席代表参加的联审联批会,开展联合办公,协调解决跨部门审批事项。同时,为了确保建设项目有序推进、按期开工,建立了由发改委等10多个部门分管领导和窗口首席代表参加的建设项目联审会办工作推进小组,明确了“立项审批阶段”、“方案设计审查阶段”、“施工许可审批阶段”的联审会办牵头部门,具体负责各阶段的工作协调及联合办理。作为联审联批工作的创新成果,中心积极配合市政府项目办研究制定《平顶山市重大投资项目模拟审批实施办法》,并于11月底以市政府文件形式下发,在全市推行模拟审批工作。市中心全年共组织召开建设项目联审联批会议近50次,受理审批建设项目77个,办理75个,其中,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31个,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6个,竣工8个。三是信息化进程加速推进。积极推进“网上审批、服务融合、权力运行、网站建设、网络评议”等多种网上行政服务功能建设,不断扩大信息技术在行政服务领域的示范应用。网上审批服务和监督系统平台建设的前期筹备工作正有序有效推进,目前,已对所有涉及事项的审批环节、所需申报材料及相关窗口与中心审批系统的互联情况进行了详细摸底。

(五)服务企业工作有新进展

围绕全市“企业服务年”的整体部署,积极投身“企业大服务”活动,探索建立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帮扶帮办活动。一是发挥优势,积极协调。以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为切入点,建立企业办证联席工作制度,采取一对一帮扶办法,及时高效地排解企业办证中遇到的障碍和难题。针对“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资产认购扩股工作涉及的28栋建筑证明手续办理”问题,迅速启动联审联批工作运行机制,协助企业梳理、完善相关材料,并责成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协调中介机构完善检测、检验等手续。通过职权协调、通力配合,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该公司各种手续全部办理完毕,顺利拿到了房产证,帮助其顺利实现了上市融资20亿的目标任务。二是团结协作,全力配合。企业申请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一般都会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协同运作才能有效推进。市发改、建设、规划、土地、环保、气象、地震、消防、人防、文物等部门窗口能够摒弃部门利益思想,从大局出发,全力配合中心的统一协调,积极开展联合踏勘、联合研判申请材料等工作。同时,各相关单位窗口还专门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加快审批速度,使企业很快取得了各种证件。三是深入企业,主动服务。中心受理企业的一些审批事项往往是时间紧、任务重,为加快审批进度,工作人员常常加班加点,主动到企业上门开展服务。如接到神马集团尼龙化工有限公司申请补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房屋所有权证》等审批工作后,立即成立了中心服务企业办证联络协调工作组,着手组织实施联审联批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相关窗口工作人员多次到企业实地调研,帮助其完善相关审批手续。仅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该公司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实现了依法依规和快速高效办理的双赢目标。

(六)队伍整体形象有新提升

以开展整治“四风”和“树、转、促”活动为契机,狠抓机关自身建设,提升中心整体形象。一是作风建设迈上新台阶。对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进行具体部署,纠正了少数同志存在的消极懒散、责任心不强、服务态度差等作风不正、作风不良的现象。根据市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与各项工作有机结合,扎实组织开展“树、转、促”活动,同时,不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明查暗访,有力地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河南日报》、《平顶山日报》和《活动动态》都先后刊登中心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和做法。二是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各窗口和个人,层层签定目标责任书和廉政承诺书。利用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时间,安排学习党内监督、纪律处分、廉洁从政等各项法律法规,邀请市纪委领导给全体工作人员讲廉政讲座。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全体人员在受到教育的同时,筑牢了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三是文化建设结出新硕果。以开展各类活动为载体,培育中心文化内涵。结合“优质服务月”活动,举办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结合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心积极行动、全员参与,全面营造创建氛围,仅参加文明志愿服务就达800余人次。结合窗口服务规范化建设,开设道德大讲堂,组织文明礼仪讲座,建立“每周五分钟”讲学制度,倡导开展“每天学习一小时”活动。增强了中心的凝聚力,营造了健康和谐的工作氛围。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市行政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和广大群众的更高期盼相比,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两集中、两到位”工作的落实仍然不到位。一些窗口单位项目进驻不彻底、授权不充分。二是服务效率、服务质量仍需提高。如:一次性告知的要求还没有完全执行到位,影响了服务效率的提升。三是围绕全市经济发展,服务招商引资、大项目入驻的工作理念和方法仍需拓展。四是对窗口工作的监督管理、协调指导仍需强化。五是部门领导到中心轮值现场办公制度落实的不好。这些问题亟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面临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将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破难攻坚,全力开创行政服务工作新局面,为平顶山“转型提速、发展提质、环境提优、幸福提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