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平行审〔2008〕52号
  • 索引号
  • 75073429x/2008-00001
  • 发布日期
  • 2008-12-12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2008年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2008-12-12 浏览次数: 浏览

市人民政府: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施行《行政许可法》和《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学先进、比创新、看实效”的工作要求和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经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截止目前,中心共办理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服务事项8万多件(宗),收取各种规费1.5亿元,接待咨询和办事群众30万人次,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今年工作目标及工作情况

今年的工作目标:一是审批提速争创全省一流。在去年50.4%的进厅项目办理时间达到全省一流的基础上,通过职能整合、服务前移、简化程序、提速增效,使这一比例达到90%以上;二是依法审批争创全省一流。规范审批活动,强化流程管理,加强即时监督,杜绝超时审批,确保审批档案抽查合格率达到99%以上,争创全省依法行政示范窗口;三是优质服务争创全省一流。加大服务工作力度,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继续保持市中心全省文明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荣誉。

按照市委书记赵顷霖同志关于以行政效能提速促经济提速的总要求,今年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行政审批速度进一步提高。自7月10日开始,逐单位、逐项目按照法定的条件、程序和办结时限,以全省办结时限最短为目标,制定工作流程。截止目前,工作组已经对40个窗口单位的576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工作流程进行了规范最终确定466项。其中规范项目名称73项、法律依据90项、申报材料232项、流程图270项、收费及依据48项、拟取消182项、新进厅105项、未进厅17项,合并16项、压缩157项承诺时间,压缩承诺时限766个工作日,380项承诺时限全省第一,占总项目81.5% 。

(二)推行并联审批和网上审批,实行“超时默认制”和“缺席默认制”。市政府下发了《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建设项目联合办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平政[2008]38号),确立了平顶山市建设项目联合审批联席会议制度和超时默认制、缺席默认制,从制度上督促建设项目涉批单位缩短时间,提高效率,规范审批,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积极推进行政审批资源整合,成立行政服务科。此项工作已经过市委、市政府同意。市编办牵头,优化办督办,行政审批中心配合。目前,调查摸底工作已结束,各单位正在报方案。

(四)积极开展优质服务建设工作。已制定优质服务窗口考核办法,今年进一步完善,确保中心的五个省级“优质服务窗口”牌子不能减,市中心的全省“文明优质服务窗口”荣誉不能丢。

(五)做好第二批进厅单位和项目的排查摸底和前期准备工作。经市法制办核定和参照外地进厅项目,我市尚有市盐业局等13个单位,40个项目未进大厅。随着新大厅的投入使用,这些单位和项目将入驻。目前已把进厅单位和项目摸清。年底前对每个项目按照法律条件、程序和办结时限制订工作流程,新大厅启用后正式集中办公。

(六)建立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完善监督管理手段。此项工作与中心新大厅(行政服务综合楼)网络建设同步进行。目前,正在进行软件公开招标。建成后可使市、县、乡三级各个中心、各个窗口、各个工作人员、各个审批项目办理情况全都处在电子监察系统监督之内。

二、当前工作中最突出的问题

当前,我市行政审批工作中最突出的问题是行政审批资源没有整合,各单位还没有成立专司行政审批工作的服务科室。实行审批与监管分离,是行政审批工作发展的大趋势。它是从体制上解决“双轨运行”、“体外循环”和“前店后厂”等顽症的根本措施,是提高审批效率的根本途径。这项工作两年前省里已有要求,为落实好这项工作,我市在去年提出实行“两集中、两到位”(即单位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审批科室向审批大厅集中;窗口单位审批项目进厅到位,单位对窗口授权到位)。前不久,郭庚茂省长也明确提出各级行政服务中心要做到“一个窗口对外,一个机构履职,一枚公章审批”。目前,这项工作在我市进展缓慢,已经成为制约我市审批提速的主要瓶颈。为此,我们建议市政府抽调得力人员,组成专门班子进行行政审批资源整合工作,全面落实郭庚茂省长“三个一”的指示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两集中、两到位”要求。

三、2009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做好“三个争创”工作。即审批提速争创全省一流;依法审批争创全省一流;优质服务争创全省一流。

(二)做好郭庚茂省长提出的各级行政服务中心要做到“一个窗口对外,一个机构履职,一枚公章审批”的落实工作。

(三)组织召开第三次晋、冀、鲁、豫、苏六省市审批中心主任联席会。

(四)抓好大厅监督管理工作,同时做好业务督察工作。

(五)进新大厅后对,各窗口新进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四、2004年以来主要工作回顾

一是多策并举提速增效。目前,我市进中心40个单位共计保留464个项目,经多次审定程序、压缩时间,进厅事项的办理时间已由法律规定的10755个工作日、2003年的6219个工作日,压缩到1634个工作日,全部达到全省一流水平。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实行“三集中、九进厅” ,增加即办件比例,全面落实“一站式”办公和限时服务;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速度,也就是在保证办件质量的前提下,办理时间越短越好;整合单位审批职能,实行服务前移,在有条件的单位将审批职能进行整合,成立行政服务科专门负责审批业务,并将行政服务科成建制前移大厅服务,简化程序,减少环节。

    二是全面搞好优质服务。概括地讲就是落实优质服务十项措施:限时服务,对每个服务事项都向社会公开承诺办结时间,做到一诺千金,诚信服务;上门服务,对困难的企业和群众,组织窗口工作人员上门办证;预约服务,向社会公布窗口服务电话,在八小时之外给群众提供服务;代办服务,设立投资代办窗口,对来平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由代办窗口无偿代办有关手续;跟踪服务,实行首办负责制,由首办单位与服务对象保持联系,帮助企业群众办完全部手续;联办服务,对涉及两个以上单位的事项,都实行联合办理;投诉服务,设立投诉窗口,建立查处机制,为群众投诉开辟绿色通道;政策服务,设立法律、法规和投资优惠政策查阅台;快递服务,在中心设立快速邮寄服务窗口,对抽不出时间,或路途较远,不便到中心取件的服务对象提供邮寄服务;廉洁服务,用制度和机制保证工作人员廉洁从政,依法办事,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现象。

  三是全面加强大厅管理。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窗口工作积极性;实行窗口首席代表制,原单位以授权书的形式对首席代表充分授权,首席代表在窗口代表单位领导对其他工作人员行使管理权,对有关事项办理行使决定权和签字权,对单位内部涉批科室行使协调权和监督权;在中心网站设立中心论坛,随时征集各窗口对中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中心工作;制定各类展示标准化、接待服务标准化、办件质量标准化、人员配备标准化、文档管理标准化、设备管理标准化标准,开展标准化窗口创建活动;实行机器管人,规范审批行为;以人为本,推行人性化管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活跃生活,增强凝聚力。

    四是积极开展中心建设理论研究和创新。创新中心理论,在行政服务中心的概念、行政服务中心的结构与职能、行政服务中心作用与功能、行政服务中心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行政许可法的关系、行政服务中心的效率与服务、行政服务中心的发展障碍、如何办好行政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时期划分、行政服务中心发展阶段划分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的观念和看法;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提升中心管理水平;创新运行机制,在建立完善“六公开”办事、“六件”管理、“六制”办理运转机制的同时,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先后形成了工商税务联合审批一袋装、建筑工程审批规划施工两证齐发、以牵头单位负总责建立联审制度,以权制权(用监督权制约审批权)促进服务质量提高等新机制。

五、市政府明年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对行政审批工作的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听取全市行政审批工作的汇报,切实解决工作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二)强力推进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对行政审批资源进行整合,成立行政审批机构,专司行政审批工作,落实“三个一”:即一个机构履职,一个窗口对外,一枚公章审批。

(三)拓宽行政审批工作领域,完善大厅功能。把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非税收入等服务事项逐步有序进驻大厅。

(四)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议市政府尽快出台《平顶山市行政服务工作意见》,明确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市法制办、市优化办、市人事局、驻中心窗口单位、服务窗口以及窗口工作人员的职责,并建立相应的联席会议制度。

 

 

OO八年十二月十二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